概述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述

2016年是区政府领导班子的换届之年。五年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历史性战略机遇,锐意进取、勤奋履职,完成了历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良好开局。

抢抓机遇把握大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聘请国际顶级设计团队,与市规划国土委共同组织方案征集及编制通州区总体规划,开展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个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进一步完善提升了17项专项规划,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实施大规模搬迁改造和土地一级开发,行政办公区完成15平方公里、3947宗宅基地、9300户的拆迁任务,全程“零滞留、零诉讼”。商务中心区标志性项目梯次推进,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实现开工,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区域统筹发展态势逐步显现。

围绕重点持续发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出成果。大气环境治理力度空前。突出压煤、控车、降尘、治污四大关键领域,累计拆改燃煤锅炉5455.3蒸吨,基本建成燃煤锅炉禁燃区,完成农村地区154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工程。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5.6万辆。扬尘治理达标率95%以上。细颗粒物年均浓度降至72微克/立方米。水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市率先实施水环境乡镇跨界断面补偿办法,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工程顺利推进,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全面启动城北片区、两河片区及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完成11条河道163公里的治理任务,基本完成建成区19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高标准实施平原造林19.3万亩,建成东郊森林公园等一批大型郊野公园,建设温榆河等健康绿道100公里,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9.3%,较2011年提高9.6个百分点。提前3年实现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的目标,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人口规模管控实现增量与增速双下降。

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城市承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累计实施70余条重点道路建设和30余处道路微循环改造,路网总里程达到2593公里。地铁M6号线二期实现通车,地铁M7号线东延开工建设。以能源供应为重点的市政设施体系日趋完善。集中供热总面积达到4817.3万平方米,铺设燃气管网1500公里,管道燃气用户达到35万户。液化石油气下乡实现全覆盖,开户总数15万户。实施运河220千伏等一批变电站工程建设,南水北调通州水厂一期竣工调试。以数字化精细化为方向的城市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初步建成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三级平台、四级服务管理”的运行模式。完成大图像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主要大街、繁华场所、治安乱点等重点部位实现视频巡控全覆盖。扎实开展非法运营、无照经营、非法小广告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

坚持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加快。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2016年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5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939.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88.1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6倍、1.9倍、2.3倍和1.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845元和23538元。落后产能大规模调整退出。累计清退各类低端企业2000余家,完成234家市级上账工业企业的调整退出,关停八里桥市场一期等低端市场18处,清理再生资源回收站点1009家,京哈高速以北地区基本完成工业大院和工业污染企业清理整治。经济结构优化步伐不断加快。以环球主题公园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形成,苏宁集团等总部型项目加速聚集,国际种业科技园成为科技农业、园区农业发展的龙头。

完善与提升并重,社会民生建设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5年来,新建、改扩建各类中小学校和公立幼儿园87所。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等市级名校在通州挂牌招生,高标准打造了永乐店中学、贡院小学等一批本地优质学校。建设了新华医院等4个区域医疗中心,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有序推进。全区三级医院达到3所,二级以上医院全部与市级以上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区文化中心建成使用。科技、体育旅游、广播电视、新闻、气象、地方志、档案、保密、民防、地震、红十字、残疾人、慈善等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新局面。民生状况持续改善。5年新增就业10.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社会保险城乡参保人数达到87.6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在全市率先实现统筹并轨,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新模式。5年完成13.1万套市、区保障房建设,开工量居全市前列。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累计完成117个社区的规范化建设,打造22个市级示范社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80%以上。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基地,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3万人。食药安全、应急管理、人民武装、双拥共建、宗教、侨务及对台工作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称号。

(简晓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