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工作

日期:2018-04-1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保密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领导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执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市委保密委员会和区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个核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加强保密管理,坚持依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确保了党和国家秘密安全。在全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了新贡献。全年全区各单位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国家秘密事项管理】 16日,对2015年全区各单位产生的国家秘密事项汇总统计,完成国家秘密事项动态管理工作。

【保密工作督查考评】 18日,对2015年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及乡、镇、街道办事处考核中发生重大失泄密事件一票否决考评项的保密工作进行督查考核,2015年全区各单位均未发生重大失泄密事件。

【保密工作自查自评】 2124日,全区各单位开展保密工作自查自评。自查自评从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保密制度建设、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加强对涉密人员的管理、规范定密工作、规范国家秘密载体管理、规范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保密管理等16个方面进行,自查符合工作规则,自评100分。525日,北京市国家保密局专项督查组对通州区保密工作自查自评情况进行了检查。

【保密宣传教育】 5131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宣传月活动,采取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宣传保密法律法规知识,在大运通州网“保密知识园地”登载保密知识,在《通州时讯》登载“通信及办公设备自动化管理保密技术常识”,在区电视台连续5天播放保密宣传教育口号,向全区发放3万份宣传报纸的形式宣传保密法。每月向全区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有针对性的发送保密警示彩信1500条,全年发送2.1万条,制作保密宣传教育台历5000册发放到全区各单位。全年订阅《保密工作》杂志537套,《保密科学技术》读本114套。保密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保密干部全员培训】 545日,举办通州区保密干部全员培训班。培训班针对中外保密法实务、保密行政执法及应注意的问题、新形势下的保密政策与导向、依法定密工作知识进行详细解读,全区108个单位208名涉密人员参加培训,通过考试取得通州区保密干部培训证书,具备了保密干部上岗资格。101516日,全体专职保密干部参加了市国家保密局举办的保密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

【各类考试保密管理工作】 512月,加强对高考、高自考、成人高考、中考、高中会考和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保密管理工作,2016年各类考试考务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1032份。保密工作贯穿于考前、考中、考后的全过程,全年没有发生考试泄密事件。

【涉密人员保密管理】 728日,根据北京市国家保密局等七部门转发国家保密局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密人员保密管理的通知》要求,区委保密办召开了由区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议,制订了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对涉密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1018日,区委组织部、区国家保密局、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从规范确定涉密人员、严格涉密人员审查、培训、日常管理、认真抓好组织落实、推进涉密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通信与网络管理】 2016年,健全计算机及门户网站基础数据;完成“三个平台”保密建设,并开展动态监管工作;开展保密技术防护设备建设管理;开展涉密信息系统审批工作;开展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工作;开展互联网门户网站保密检查工作;完成涉密网络的测评监管工作;加强涉密网络安全保密员、系统管理员和安全审计员“三员”管理,加强保密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和泄密案件报告查处工作,发挥泄密案件查处协调机制、计算机及网络信息系统保密管理组织协调工作机制作用,有效防止了通信与网络保密管理工作泄密事件的发生。

【特殊行业保密管理】 2016年,加强通州区域内的2家国家秘密载体定点复制单位、11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的日常监管工作,同时完成7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1家国家秘密载体定点复制单位审核工作,认真做好全区各单位国家秘密载体销毁工作,全年销毁5吨涉密文件、资料、磁介质等。

【规范行政执法基础工作】 年内,完成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入库工作,梳理行政执法岗位信息、岗位目录;明确行政执法处罚程序、责任。 

(郭立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