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日期:2018-04-1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区委研究室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深刻领会和落实市委、市政府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和市委书记郭金龙通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补短板、强基础;调布局、留空间;重管理、优环境;高水平、谋发展”的要求,围绕综合承载能力提升、绿色发展、城市管理体系智慧高效、疏解中求发展等方面,突出调研重点,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努力通过调查研究促进科学决策。全年由区委研究室牵头或独立承担起草包括区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区委向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汇报等40余篇重要文稿,在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程中,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调研课题完成情况】 2016年,报市重点调研课题2个,完成2个,完成率100%。全年编发《通州调研》41期,其中,《通州调研(领导参阅)》14期,有17篇调研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刊发,其中,有9篇在市委的《北京调研》上刊发,有7篇在市政府的《工作研究》上刊发,有1篇在《北京农村经济》上刊发。

【起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通州调研时的情况汇报】 5月,为全面做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通州调研时的各项工作,区委研究室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结合区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形成《通州区工作情况汇报》。此汇报全面总结了通州区在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主要工作情况,明确了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谋划工作的方向,提出下一步在生态文明建设、产业承接与疏解、城市建设与管理、安定稳定、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思路和具体措施,为市领导调研通州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起草通州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6月,按照区委要求,区委研究室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通州重要讲话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此讲话全面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郭金龙调研通州重要讲话精神,从进一步增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落实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以及如何努力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等方面深入阐述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郭金龙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并对全区的领导干部提出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远谋近施,抓紧抓实;抓好重点,主动作为;凝聚力量,营造氛围”的要求,全区人民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思想更加统一、热情更加高涨。

【起草通州区上半年工作会上的讲话】 7月,按照区委的要求,区委研究室对通州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在通州区上半年工作会上的讲话》。此讲话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把规划工作做好、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市管理上新台阶、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要求,为全区干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指明了方向,为打赢城市副中心建设这场攻坚战奠定了信心。

【开展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调研】 8月初,区委研究室结合通州区实际,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情况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新形势下加快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水平的研究》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阐述通州城市管理取得的成效,分析通州城市管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了坚持规划先行、超前谋划,坚持以人为本、精细管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坚持高端示范、分区分类的总体思路,并进一步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城市建设管理统筹机制;突出智慧引领,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扩大社会参与,激发城市管理新活力;完善制度标准,推动城市管理标准化、长效化;着力解决好几个突出问题,实现城市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等具体建议,为通州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起草在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9月,按照区委要求,区委研究室对全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在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此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郭金龙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认识意义”和“明确责任”,提出进一步提高对城市副中心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并对加强规划、创城、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区领导干部在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决不能松懈,必须更加扎实,更加努力,进一步激发了全区领导干部的干事创业的斗志。

【起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通州工作情况汇报】10月,为全面做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年度第二次来通州调研时的各项工作,区委研究室对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结合区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形成《通州区工作情况汇报》。此汇报突出强调全面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市委有关精神,把规划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加快推进规划编制、行政办公区二期拆迁工作、中低端产业调整退出、功能配套建设、城市管理、挖掘运河文化等城市副中心建设重点工作以及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换届选举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为市领导调研通州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起草通州区第六次党代会报告】 按照区委要求,区委研究室在前期查阅大量资料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10月中旬开始启动第六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在报告起草过程中,起草组多方听取意见,认真研讨分析,形成了《不辱使命 主动作为 为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而努力奋斗——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通州区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对取得成绩的经验和今后发展面临的问题做了深入的阐述,并提出全面开启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新征程——建设活力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幸福之城的美好愿景蓝图,对今后五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即: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城市副中心综合承载能力;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生态示范城市;全面落实承接疏解双重责任,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在疏解中谋求更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基本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加强文化事业发展,推进文化融合,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开发建设新模式。

(陈  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