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18-04-1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州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市委对通州发展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完成区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局良好。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精神,扎实主动做好谋划。继中央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后,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这是通州建设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市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区委把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努力吃透精神实质,广大党员干部学出了信心,学出了思路,学出了干劲,以更大的担当精神投身到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对通州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再梳理和再认识。明确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工作的主要思路是“补短板、强基础,调布局、留空间,重管理、优环境,高水平、谋发展”,工作的重心是围绕城市副中心这一新的功能定位做好全方位、高标准的服务,在承接功能疏解和履行服务职责中谋求更好的发展。把规划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精心组织谋划。对中央、市委的指示要求进行分解,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共同研究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聘请了12支国际顶级设计团队开展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及重点地区详细设计,花最大心血努力配合专家团队做好规划设计工作,全力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起好头。

(二)全力以赴拓空间、补短板、强功能,城市副中心的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全力以赴腾退承接空间,补齐发展短板,努力增强城市副中心的吸引力。一是集中力量推进潞城棚户区改造。坚持利民惠民、公开透明的原则,以群众工作为统领,创新运用棚改政策,调集精干力量,日夜兼程、连续作战,完成潞城棚户区两期17个村1.8万人的拆迁安置任务,创造了“零滞留、零诉讼”的和谐拆迁安置氛围。二是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前谋划,主动争取和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严控质量,抓进度,提效率,一批水电气热等市政基础设施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了一批主次干路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全区路网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区内循环有所改善,对外联络更加便捷。公共自行车和电动出租车投放量在全市排名前列,绿色出行水平大幅提升。三是努力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新建和改造提升了一大批区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积极引进市级优质教育资源,人大附中等一批市级名校正式挂牌招生,全区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四所区域医疗中心基本建成,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整建制转移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基层卫生机构软硬件建设不断加强,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秩序治理,城乡环境持续优化。把绿色发展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城市副中心建设全过程。一是大规模开展森林、湿地、公园和绿廊绿带建设。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建成了一批郊野公园、水系路网林带。着眼为居民身边建绿增绿,建成了一批高品质生态公园和健康绿道。高标准实施平原地区造林工程,造林面积位居全市首位。全区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显著提升,生态空间和环境容量进一步扩大。二是下大力气抓好大气和水污染治理。研究实施了全市最严格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减煤换煤”工作,全区主要污染物指标逐年下降,大气环境改善率居全市前列。以截污治污为重点,制定了区内河道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在全市率先实施水环境乡镇跨界断面考核及补偿办法,完成了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河道治理和水质还清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三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统领,狠抓城市环境和秩序治理。全民动员,打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综合整治,加强市民文明行为引导,城市环境形象越来越好,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荣誉称号。积极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方法,在城市管理的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四)坚持疏解功能谋发展,全区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坚定不移地推进疏解和发展双重责任的落实。一是功能疏解全面发力。聚焦重点领域,分类施策,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硬措施,啃下了一批硬骨头。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无证无照企业实现关停清退,一批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企业开始有序向津冀地区转移,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实现关停或改造升级。二是发展动力加快转换。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落地并实现开工建设,商务中心区全面开工建设,一批高端城市综合体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一批金融机构相继落户,楼宇经济初步形成规模。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园区增长的新动力。国际种业科技园成为独具特色的农业品牌。三是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医联体建设、“三证合一”审批、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一会三函”审批模式等改革走在了全市前列。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公共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平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

(五)坚持把社会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围绕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努力在保基本、兜底线上下功夫。一是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较低水平。社会保险城乡统筹实现了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的转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在全市率先实现统筹并轨。超额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群众住房条件大幅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基本实现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形成了“书香通州”、运河艺术节等一批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特色品牌,“通州公德之星”“通州榜样”等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得到大力弘扬,形成了鲜明的价值导向和良好社会风尚。二是社会保持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通州”建设,加大了矛盾排查化解和疏导稳控工作力度,开展了重点地区综合整治,提前完成大图像前三期建设任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的安保维稳任务。完成人口规模调控任务。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建成开始投入运行,社会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社区规范化建设基本完成。在全市率先建成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平台,形成了一批社会组织特色品牌。

(六)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维护了团结和谐、法治有序的良好局面。分别召开了区委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和政协工作会议。积极支持人大履行法定职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将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全区的共同目标和任务,为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广泛调研、献计献策,充分利用社情民意恳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凝聚推动城市副中心发展的强大合力。“六五”普法工作完成,重大任务的法律服务保障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创新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突出,军政、军民团结的局面更加巩固。

(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一把手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把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切实落到实处。一是思想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更加深入。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加强了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意识形态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成效显著。开展了“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二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五年来,调整任免干部1600余人次。实施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选派了一批干部到发达地区、艰苦地区、区重点难点工作一线挂职锻炼,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从严管理干部,建立完善了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开展换届风气监督、超职数配备、“庸懒散”行为和“为官不为”专项治理等工作。实施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动了京津冀区域人才的合作交流,人才对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三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持续提升。在全市率先制定实施了基层党建三年规划。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建立了“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实现了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完成乡镇、村和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农村三级联创工作继续排名全市前列。注重党建创新,培育出了“四评机制”“微型党课”“双向积分”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强。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得到有力落实。聚焦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抓不懈纠“四风”,卡住源头,紧盯节点,狠抓专项治理,严厉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全区“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重点工作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保障了各项任务廉洁高效推进。全区电子监察平台、农村“三资”监管信息系统建成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水平不断提升。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了一批违纪腐败案件,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发展高端精品农业、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为导向,深入推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全面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了京哈高速以北农村地区和中心镇、产业园区周边的城市化进程,推进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地区倾斜,妥善解决了征地农转非历史遗留难题,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

(蔺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