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州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8-04-1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关于通州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1222日在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甄 宇

2016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起步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极为艰巨的工作任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市委有关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强基础、补短板、促转型、谋发展、优环境,预计能够圆满完成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年度计划,实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43亿元,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920.9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382.2亿元,同比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6.3亿元,同比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992.7 元和23487.9元,同比分别增长9%8.5%。全年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如下:

一、着力开创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新路径,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发展动力加速转换。第三产业动力支撑作用凸显,(1-9月)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占比达55.1%,较上年末提高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5.6%。投资增长主力由房地产投资转换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投资,(1-11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9.2%,占比从上年同期的76%下降至36.3%;潞城棚户区改造、文化旅游区两区域实现投资占总投资的35%,共同拉动投资增长44.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76.3%,拉动投资增长16.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成为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1-11月)国地两税实现收入6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6.8%,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拉动收入增长9.9个百分点。科技支撑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成长,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09家,同比增加67家。加快打造“双创”新引擎,全面启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区建设,(1-9月)累计申请国内专利4507件、专利授权2519件,同比分别增长61.4%89.5%;奖励和资助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05项,2家众创空间获北京市众创空间资质认定。

发展空间加快拓展。重点功能区建设加速,潞城棚户区改造二期20天内实现签约率100%,安置房选房100%,行政办公区进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商务中心区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真空垃圾系统、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完工,京杭广场、绿地等商务楼宇竣工;文化旅游区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土地完成供地,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综合管廊设计方案获市级批复;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突出,发展新空间不断释放,截至11月底,拆除违法建设505 处、419.5万平方米,实现1997家工业企业停产,关停取缔无证照经营3229户、生产加工类无证照经营1224户,疏解及升级改造市场34家;八里桥市场搬迁改造一期完成拆迁,疏解商户1166户、腾退土地515亩;结合功能疏解,疏解流动人口6万人,流动人口规模较年初下降8.1%

改革创新加快突破。创新工作模式,全面开展人口、产业、房屋、车辆、土地五大基础数据清查,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关于北京市开展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获国务院批复,在试点领域全面推行“一会三函”办理流程,90个项目取得前期工作函,极大缩短了项目审批流程;投融资改革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成立区投资代建服务中心,建立代建项目库;破解资金难题,制定出台《通州区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组建PPP项目库,征集重大项目33个,拟引入社会资本200亿元。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改革研究,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新要求融入规划、建设、管理全链条,提出以人为本、和谐包容、智慧精细、依法治区的城市管理理念、分区分类的城市管理模式、体制机制改革建议,以及一批成体系、有重点的城市管理软项目。精准调控政策及时实施,出台户籍人口8项临时性限控措施,在全市最严的住宅限购政策基础上,出台对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的限购政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形成《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和15个分项实施意见。

二、大力促进城乡均衡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加快对外联络通道建设,广渠路通车,壁富路(北段)实现开工;不断加密内部路网,潞苑中路、潞邑西路等开工建设,完成5条街巷改造和5条微循环改造;着力解决交通堵点和停车紧张问题,果园环岛改造加快推进,两处垂直循环立体车库投入运行,利用人防工程增加车位4287个;绿色出行更加便利,公共租赁自行车达2万辆,454个租赁站点全部实现APP 扫码租还车。市政基础设施全方位推进,南水北调通州水厂一期试水运行;启动运河220 千伏变电站及“煤改电”配套“1+4”变电站建设;城西五号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城区13座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改造完工;地下管线及城市部件数字化档案系统二期平台建成使用。镇村配套设施同步加快,马驹桥新凤河跨河桥竣工通车,小路、太平西二路、110千伏望君疃变电站、北神树变电站等加快推进,于家务再生水厂、县消防站完工。

城乡经济繁荣互促。高端要素加速积聚,北京罗克佳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部、步长集团医药研究院正式落户。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区金融机构达22家,华夏保险总部落户,(1-9月)金融业完成增加值25.5亿元,同比增长9.1%,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1-11月)实现税收4.9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居主要行业之首。科技农业和观光休闲农业发展加快,中国农科院、农业部规划设计院等4家院所在国际种业科技园建立创新示范基地;(1-9月)观光休闲农业接待人次104.6万人,实现收入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25.6%。乡镇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11月)11个乡镇实现投资826.5亿元,同比增长30.5%,高于全区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实现税收183.6亿元,同比增长17.5%,永乐店、潞城、于家务、西集四个乡镇增速均在40% 以上。园区在转型中谋求更快发展,光机电天使街项目投入运营,物流基地口岸项目开工建设,金桥基地加快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成立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成《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初步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体制等,初步形成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的潞城模式、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整治为抓手的台湖模式和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治为抓手的于家务模式;借力社会资本,与招商局集团共同开发台湖镇项目。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11项农村基础设施建立“六有”管护机制,完成20个村庄的绿化美化改造,建成绿色村庄85个、美丽乡村104个。

三、力度空前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发力,全区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完毕;完成138个村、4.7万户的煤改电;淘汰老旧机动车17705辆,达总任务目标的170%;加强工地精细化管理,绿色规模工地达标率100%,全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改善率居全市前列。水污染防治再添新举措,在全市首建水环境乡镇跨界断面补偿办法,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定印发《通州区“河长制”实施意见》,实现区级、乡镇(街道)级、村级“河长制”全覆盖;新建一批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新增17.2万吨/日;建成区19条段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环境脏乱治理持续加力,成立京环公司,逐步构建起道路清扫、垃圾收运等全覆盖一体化的大环卫综合服务体系;建立环境“脏乱差”问题曝光机制,完成846 处环境脏乱点整治。

生态建设步伐加快。一批水环境工程加快推进,张家湾再生水厂、河东污泥处置厂、第三、四阶段中小河道治理等完工,六片区水环境治理PPP 项目完成签约;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程获批复,专项规划启动修编。园林绿化稳步推进,在高标准完成19.3万亩平原造林基础上,又启动实施绿化建设6.5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9.3%;加速推进一批园林绿化工程,通燕高速、六环西辅路、新华大街等景观通道,减河公园、西海子公园等城市公园以及环城、环区、东南郊湿地等大尺度森林湿地工程开工建设。

节能降耗效果凸显。节能宣传持续深入,开展专题培训、展览展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全民参与氛围日益浓厚,节能意识深入人心。清洁能源广泛应用,基本构建了以电力、天然气为主,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为辅的能源保障体系,优质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72%。高耗能企业加快淘汰,(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同比下降13%。以较低的能耗增长支撑了较快的经济社会发展,(1-9月)全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6.6%,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225.3万吨标煤,同比仅增1.8%

四、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

京津冀协同多领域拓展。交通联络日益完善,京秦高速(北京段)、京唐城际铁路开工建设,觅西路道路工程获得批复。生态共治加快推进,与廊坊市联合编制《潮白河(通州—廊坊段)水体达标方案》,协同治理水环境。产业协同持续深化,与周边六区市签署《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搭建联席会平台,构建企业外迁“绿色通道”,与河北、天津等110多个县市和开发区进行产业对接,与河北邢台等共建合作产业园进展加快。人才交流率先突破,牵头推进“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启动“通武廊”人才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签订《“通武廊”人才合作框架协议》。文化合作日益紧密,建立“京津冀图书馆区域联盟”,开展京津冀运河沿线城市文化交流季、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等多项活动。

对外交流合作多方位开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汇集国内外一流团队编制总体规划,委托30个国内外优秀技术团队,开展总体规划、17个专项规划和15个专题研究编制;邀请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联合体开展155平方公里总体城市设计和6处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聘请国际知名专家团队把脉交通建设,开展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国际专家研讨,来自德、美、英、法四国的知名专家深入实地踏勘,形成高标准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咨询成果报告。与高校合作深入开展,与中央美术学院等三所高校的“高精尖”创新中心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在城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等方面提供高水平支撑。教育国际交流日益广泛,与加拿大高贵林市签订友好学校合作意向书,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多方面合作。外贸经济形势向好,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18%,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1-10月)进出口总额2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1%

五、全面保障人民生活福祉,共享发展实现新提升公共服务加快向优质化迈进。

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大附中、北理工附中等4所学校通州校区正式挂牌,实现一体化管理并面向全市招生,运河中学南校区等竣工投入使用,北京五中通州校区加快建设。医疗卫生事业全面推进,4个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潞河医院门诊综合楼全面投入使用,东直门医院形成“两院合一、主体东迁”战略思路,引进安贞医院、首儿所等优质资源项目,达成落户意向,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加紧办理前期手续。文化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完工,区博物馆对外开放,区体育场改造、区文化中心二期、瓮城博物馆等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全面启动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和东部运河文化带研究,成功举办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

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着力促进就业,截止11月底,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21002人,困难劳动力就业率达80.2%,居全市前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稳步推进扩面征缴,(1-11月)城镇五险参保单位和参保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0.9%4.9%,为9个乡镇133个村的19337名征地转非人员趸缴与补缴社会保险27.59亿元;再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3项待遇标准,增幅均在8.5%以上。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住房、教育等专项救助标准均较市级水平有大幅提升,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标准由每月710元提高至800元。住房保障进一步加强,全年建成保障性住房(含自住型商品住房)7920套(户)。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制定印发《通州区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或物业管理不到位问题;完成50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9个小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和9个集中供气小区天然气置换。

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提升。网格化体系进一步完善,网格平台共接收有效事件18.7万件,结案17.6 万件;建成城市管理网、社会服务管理网、社会治安网“三网融合应用一体化平台”。社会组织建设取得有效进展,成立区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中心并投入运营,基本形成区、街(乡镇)、社区三级社会组织孵化网络体系。城乡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创建30个精品楼门文化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逐渐壮大,社区志愿服务站累计招募志愿者1.6万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431支。民主法治和全民德治建设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持续深入。社会形势和谐稳定,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99%,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形势基本稳定。

同时,妇女儿童、档案、宗教、侨务、双拥、防灾减灾等各项事业积极推进。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二五”与“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得到深入贯彻和落实,经济运行快于全市、结构向好,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力度空前,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显著增强,这是区委科学决策、精心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调整转型难题仍待破解,存量资源亟待转型,高端增量较为匮乏,大规模疏解后的产业接续还未实现,经济发展支撑力量不足、基础不牢,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所需的自身“造血”功能还需加快完善。二是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亟需加快提升,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仍然存在,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还显不足,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城市管理体系亟需加快建立,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也亟需加快。三是诸多瓶颈制约仍待突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之高前所未有,但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还面临着建设标准、资金平衡、土地利用、人才保障等各领域多方面的制掣,还需下更大气力改革创新加以突破。四是社会结构和风险呈现复杂多元趋势,大量农村人口迅速城市化,大量高端人群加速聚集,不同人群生产生活方式不同,发展诉求也不同,人口结构的多元化带来社会结构的复杂化,进而加大了不同性质社会矛盾产生的风险,为此,不同人群的融合发展更加迫切,如何处理和满足不同人群的发展需求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17年,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市属行政事业单位要部分迁入,我们要向市委市政府交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阶段性答卷。从宏观形势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不确定性还在加剧;国内经济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外需对增长的拉动减弱,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乏力,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北京市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稳增长、调结构的压力也在加大。我区在这样较为严峻的宏观形势下,还面临着各项更加艰巨和紧迫的工作任务。为此,我们要勇于克服困难、敢于迎接挑战,以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举措、深入的作风,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取得新胜利。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思路是:更加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着眼于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聚焦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承载力提升;狠抓生态建设,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狠抓公共服务,促进功能完善;狠抓结构调整,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狠抓改革攻坚,促进难题破解,实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整体跨越式提升。

按照上述思路,充分考虑宏观经济下行、北京市稳中趋缓及我区攻坚爬坡的实际,并与“十三五”规划相衔接,建议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 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左右;

——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

——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比上年增长12%左右;

——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7%左右;

——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左右;

——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排放完成市下达任务。

实现2017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措施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国家大事、千年大计,中央高度关注,全市空前聚焦,这是我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我区面临的最大的形势。2017年,要站在新的历史高点,紧抓大势,着眼大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乘势而上,统筹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竭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加快打造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谋划交通总体布局,加快编制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方案。推进一批道路设施建设,提升对外联络和辐射能力,实现广渠路东延二期、平谷线等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京秦高速(北京段)、八通线南延等建设;提升内部路网密度,启动九德路二期、张采路宋庄段等道路工程,实施6条微循环道路建设、5条街巷改造和8个重点交通堵点改造。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新增1万辆公共租赁自行车;推进市区公交资源优化整合,开通广渠路快速公交。千方百计缓解停车压力,充分开发利用地下停车场,推广建设地上停车楼。提升交通科学管理水平,改造提升一批交通信号设施,提升道路通行质量和效率。

加快完善市政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实现南水北调通州水厂二期、城区供水管网等开工建设。大幅度提升电力保障,提速配套电网建设,全力加快行政办公区1+3”变电站、“煤改电”配套“1+4”变电站等16项输变电工程;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城市副中心2公里充电圈”。全面提升燃气和供热保障,大力发展公共服务设施用气;整合供暖资源,实现城区各分片供14暖区域互联互保,推进河东5号调峰热源厂建设。加快完善垃圾处理体系,确保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再生能源发电厂投入运行。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定智慧城市规划,开展地下管线及城市部件数字化档案系统三期工程,实现地下管线及城市部件数据全域覆盖。

提速重点功能区建设。全力确保行政办公区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部分市级行政机关的挂牌迁入。商务中心区要加快推进能源中心、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开工建设燃气热电联供等工程,确保运河国际商务区等楼宇竣工,实现远洋新光等开工建设。文化旅游区要实现15条道路、14.3公里综合管廊、21.3公里配水管线、11栋项目内安置房开工建设。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要加快推进土地一级开发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现国家车联网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要争取一期剩余地块入市交易,力促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开工。

二、应势而动,统筹推进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全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下更大气力狠抓大气治理。深化“能源清洁化”战略,全面完成燃煤污染治理,实施104个村煤改电和105个村煤改气,确保年内建成无煤区。强化机动车排放监管,探索实施六环路等重点区域大货车限行,加快城市道路机动车排放固定遥感设施建设,有效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日常环境执法和专项执法检查,严惩“三烧、三尘”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大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到65微克/立方米。

全面推进水环境改善。加快实施一批水环境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城北水网、两河水网、延芳淀湿地等工程;完成北运河、凉水河等3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确保一批河道基本还清,部分重点河道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乡镇再生水厂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城区污水处理率95%以上、农村地区50%以上。加快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完成相关规划编制,逐步改造原有道路、公园等,加快实现留住84%雨水的目标。深入落实“河长制”,按照“一河一长、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将河道、沟渠管护责任落实到位。

加快打造大尺度园林绿化景观。加快提升重点道路景观品质,高标准建设门户景观,实施广渠路、六环路、京哈高速、朝阳北路等一批道路的绿化景观提升,打造靓丽风景线。打造一批公园绿地景观,实施八里桥公园、云景公园、梨园城市森林公园等工程。加快打造大尺度生态景观带,加快完善环城生态景观带、环区界生态过渡带。大规模构建森林湿地景观,启动300余公里重要生态游憩带建设,实施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马驹桥湿地、凉水河湿地等7个森林湿地项目,打造集中连片的湿地群。

三、顺势而为,统筹推进疏解与集聚双重任务,奋力提升产业支撑能力

打好非首都功能疏解攻坚战。完成工业企业疏解任务,清退全区范围内全部“散乱污”企业,全面完成工业大院、低端种养殖小区内企业的调整和退出任务。推进商市场改造,实现八里桥市场异地开工建设,完成京东运乔建材城升级改造、西联石材市场退出,关停一批低端小型市场,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并防止反弹。加大力度拆除违法建设,基本拆除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违法建设,确保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动态清零。加快园区转型升级,细化园区发展定位,研究制定转型升级引导政策,加快存量企业升级改造。

高点定位引进高端要素。推进高端商务要素集聚,依托商务中心区楼宇资源,严把项目招商关,避免中低端服务业云集,深化与全球著名投资咨询机构合作,开展精准招商,加大力度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商务、金融、专业机构、总部型企业;积极主动对接市级相关部门,争取国家级战略项目、市级优质资源向我区布局,促成农行北京分行、国开行北京分行等有意入驻的银行机构签约、落地。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进环球主题公园建设,吸引上下游产业在周边地区集聚,打造完整产业链条;耦合环球产业,串联发展运河文化产业,塑造区域文化旅游品牌。推动高端创新创业要素汇集,强化市区协同,进一步挖掘首都科技资源,促进技术、人才、资本、成果、服务等资源汇集,加快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四、借势而起,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提升发展的整体性

加快完善镇村配套设施。加大镇村路网建设,坚持新建与提级改造并重,加快推进觅子店组团路网、铺西路、杜望路等建设,开工建设孔兴路、通台路等,全面推进镇村级道路提升为县级以上道路。加速市政设施建设,完成永路天然气主干燃气管道建设;启动马驹桥新海消防站、县中心区供热热网、永乐店燃气调压站、供热中心及管网等工程。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郎府九年制学校、小务小学、宋庄中心幼儿园等规划建设;启动一批乡镇卫生院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县中心公园、西集文体中心等一批项目。

创新发展特色小城镇。立足乡镇实际,着眼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方向,大力创建特色小城镇。以张家湾镇、县镇为代表,打造运河文化小镇,全力建设张家湾古镇、县古镇,做优生态环境,发展文化产业,彰显运河文化魅力。以西集镇为示范,打造生态休闲小镇,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美、地热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的特点,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以台湖镇为重点,打造演艺小镇,瞄准文化演艺功能,加快完成相关设计规划,全面提升文化环境,加快承接更多优质演艺团体落户。以宋庄镇为重点,打造原创艺术小镇,进一步做好规划布局,利用好原创艺术资源,促进形成“创意- 创作-交易”的原创艺术产业链条。

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大低端种养殖业清退力度,实现京哈高速以北地区的“小散乱污”种养殖业全部退出。加快科技农业集聚,以国际种业科技园为依托,加快种业交易平台建设,确保种业研发中心主体完工,大力引进种业重点企业,集聚更多种业科技资源,着力打造“种业硅谷”。深入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以旅游为核心,打造集观光休闲、养生度假、商务会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庄园综合体,实现农业与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步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和农业生态改善。

五、迎势而进,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努力给予群众更多获得感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完成运河小学、梨园学校改扩建等工程;加快北京五中通州校区、杨庄小学等建设;推进景山学校、北京二中国际部等项目开工;深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加快打造一批本地优质学校。优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确保新华医院、东直门医院东区二期竣工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妇幼保健院、潞河医院分院;推进安贞医院、首儿所等优质资源加快落地;加强医联体建设,开展潞河综合医联体试点和分级诊疗区县试点。深化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区体育场改造和综合体育设施建设,实现区文化中心二期工程开工;加快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和东部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强历史文化挖掘与保护,加快“三庙一塔”景区保护与利用。

进一步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加强岗位开发,深入开展精品化招聘、精准化培训、精细化帮扶,全力做好转非及调整退出人员的就业服务;用足用好就业促进政策,引导和鼓励驻区企业更多吸纳本地劳动力。稳步增强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水平,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搭建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区养老院投入使用,养老照料中心达到12家,建成2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大力推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引入社会化专业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标准。

全力维护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确保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功;结合创建工作,加大城乡环境秩序整治,着力解决乱扔垃圾、占道经营、“摩的”运营等脏乱差问题;全面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加快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社会组织培育,研究建立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体服务社会的有效机制,发展10家有影响的社会组织;推动“社区节”“楼门文化”等活动品牌建设,强化“六型社区”创建,形成社区共建、社区共治的良好局面;着力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建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强信访矛盾调处,强化应急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确保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六、因势而谋,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极力激发副中心发展活力

加快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着力政策集成创新研究,系统认识和解决当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具体化、可操作的政策需求,争取建成政策集成统筹创新的改革示范区。加大重点问题研究力度,进一步深入研究土地要素保障、副中心建设发展资金、产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加快探索解决问题的改革路径。形成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城市管理体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整合执法力量,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加紧研究落实行政机构改革、行政区划调整、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等,实现城市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加快推进示范试点见成效。全面加快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寻求更大突破,力争将我区纳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各试点乡镇要按照各自试点方向,加快行动,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其他各乡镇要结合先期试点乡镇经验,启动镇域内拆旧区和建新区设计,明确腾退方案和规划建设方案。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足用好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政策,实现项目建设提速落地。落实人口综合调控改革试点方案,在严控人口规模的同时,实现人口结构的优化,为副中心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大力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机制研究,形成可以具化到实施层面的措施办法,加快形成示范效应。

各位代表,2017年是我们鼓足干劲、全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意见和建议,深入实践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奋力开拓,拼搏创新,为实现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潞城棚户区改造、文化旅游区分别实现投资166.9亿元、133.5亿元,分别占全区投资总量的19.4%15.6%,分别拉动投资增长24.719.8个百分点。

国税完成24.7亿元,同比增长79.9%;地税完成38.9亿元,同比增长-9.9%

分别是英特华云全境电商、方和正园众创空间。

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林业大学“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