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州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8-04-1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关于通州区2016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1222日在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通州区财政局局长 张春良

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收支预算管理,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认真研究、落实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364779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3000万元, 同比增长7.8%,完成人代会批准收入763000万元的100%;市对区返还及补助396361万元;上年市级结转及本年追加转移支付953650万元;本年一般债券收入565000万元;上年一般债券结转148470万元;上年区级结余结转24300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85万元;调入资金501123万元(主要为国有土地出让收入、新型墙体材料基金等);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0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364779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09184万元,同比增长61.8%;置换债券支出11347万元;债券利息及费用支出9988万元;固定额度上解614万元;结余结转254334万元;一般债券结转8912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2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491949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1%,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06600万元,同比下降8.4%;提前告知及上年结转市专项35518万元;本年市级转移支付82847万元;本年专项债券收入1256698万元;上年专项债券结转400642万元;上年结转223718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预计491949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1%,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85800万元,同比下降43.9%;置换债券支出1352340万元;调出资金501123万元;专项债券利息及费用支出32608万元;结转下年224762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97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42万元;上年结转532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97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85万元,结转下年58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2016年财政预算尚未执行完毕,以上数据是初步预计的结果,在财政决算编制完成后,还会有所变化,届时将通过财政决算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6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6年,财政部门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讲求效益”的原则,加大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提高对全区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的保障水平,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在城市管理、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大环境整治投入,提升生态文明吸引力

大气污染治理投入131287万元,通过“四个落实”不断改善全区大气环境。落实全区“无燃煤锅炉房”的目标,保障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落实完成优质燃煤替代工作,推进农村“减煤换煤”;落实“三高一低”工业企业退出政策补贴;落实扬尘污染控制、尾气治理、子站周边污染源治理等工作。

水环境建设投入320913万元,重点支持海绵城市、城北水网、南水北调通州水厂、中小河道清淤整治、雨水泵站改造等工程建设;支持小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污泥处置、河东再生水厂及管网、张家湾再生水厂配套管网等污水治理工程建设。

绿化工程投入593360万元,支持平原造林工程、东郊森林公园等绿地建设项目;保障大运河森林公园维护养护、城市绿地建设养护、城市绿色景观提升,提高一、二道绿化隔离带和“五河十路”绿色通道政策补助标准等。

美化城市环境投入75303万元,保障城市垃圾处理、推动垃圾分类收集,支持环境脏乱点治理,846处脏乱点全部完成整治;加大城市维护养护投入,推动构建起城区道路清扫、垃圾收运、道路交通设施清洗等全覆盖一体化的大环卫服务体系。

二、增强城市管理投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投入160271万元,支持路网建设和“低碳”出行。全力保障朝阳北路、通朝大街等路网体系建设和微循环道路工程建设;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继续支持区内小公共低票价运营,提升交通运输承载能力。

城市维护管理及安全运转投入79526万元,用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动“平安北京”建设、进行普法宣传、保障安全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履职经费、保障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支出。

三、优化公共服务投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教育投入323521万元,提高基础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推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基础教育各级各类办学条件达标;吸引优质教育资源,人大附中、北京二中等4 所学校通州校区正式挂牌招生。

科技创新投入9268万元,围绕构建“高精尖”产业,对重点产业建设和发展中的科技创新给予重点支持,奖励科技创新人才,推进全民科学技术普及等。

文化体育事业投入24934万元,支持“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文化活动中心以及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支持文物保护、文物藏品征集,打造运河文化品牌,推进全民健身,加强社区及乡镇的体育设施建设等。

医疗卫生投入158794万元,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4个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潞河医院门诊综合楼全面投入使用,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水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动免疫规划等。

四、增加民生事业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86521万元,用于退役安置、残疾人事业、困难群体接济救助、福利机构建设;支持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办非营利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养老照料中心建设等项目;实施春风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特殊人群就业等。

筹集资金237189万元,解决1.9万余名征地人员转非安置历史遗留问题。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入73097万元,支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等。

城乡统筹发展投入3368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综合开发、基本农田生态治理项目,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及农机具购置补贴,推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养护,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促进少数民族乡村及经济薄弱地区经济发展。

财政管理改革取得新进展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好财政建设夯实收入基础,优化支出结构服务发展大局,全面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管理改革取得新进展。

一、狠抓财政组收,确保实现全年收入预期

积极培育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全面推进“营改增”扩围改革,减轻企业税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紧盯重点税源、重点企业对收入的持续贡献,进一步稳固财源。坚持依法治税,堵塞收入漏洞。加大税收征缴力度,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创新征管机制,强化税源监控,防止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强化收入分析,做好形势研判。落实经济部门定期例会和重大事项沟通会议制度,做好税收分析与监测。紧密跟踪“营改增”改革进展,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变化情况,不断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财政应变能力。积极主动作为,实现预期收入目标。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组收形势,财税部门主动作为,强化管理,落实责任,确保全年预期收入目标实现。

二、强化资金统筹,全力推进副中心建设

强化预算统筹。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府住房基金收入等按规定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将结转规模较大的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最大限度资金保障。清理盘活存量资金。通过收回以前年度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撤销多余的财政专户等方式,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用于保障重点项目。

三、健全预算管理机制,加大财政管理创新

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认真落实北京市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追加预算资金的实施意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管理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管理。财政管理手段进一步创新。制定《关于通州区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研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PPP的财政扶持政策,组建PPP项目库,纳入重大项目33个,预计吸引社会资本200亿元。政府性债务管理不断完善。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债务监管体系,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四、坚持依法依规,全面加强财政财务管理

资金监控更加严格。区级一、二级预算单位和乡镇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对接收的1610 条预警信息及时查实纠正。单位账户管理更加规范。以强化资金安全为目标,规范单位银行账户开设,开展专项清查,撤销不符合规定设立使用的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197个。支出管理不断强化。通过与各部门签订预算执行及绩效考核责任书,建立部门预算支出进度月报制度,提升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绩效评价力度继续加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事前绩效评估资金规模分别比上年增加102%51%。财务培训注重实效。开展四期内部控制规范专题培训,范围覆盖区级所有一、二级预算单位,不断提升基层财务人员素质和能力。预决算信息透明度提高。按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实现功能分类细化到末级,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公开基本支出。接受监督更加深入。进一步加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事前绩效评估等工作力度。依法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将政府债务等重大事项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各位代表,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在总结2016年财政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压力进一步加大,而为落实高标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求,迫切需要从财政体制上破解建设的资金瓶颈;二是支出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统筹资金更加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重点工作;三是需要下大力气在创新财政保障方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取得更大进展。此外,部分预算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部门项目支出执行效率偏低、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预算编制执行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7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2017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重点,统筹资金向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点任务凝心聚力;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坚持民生优先,保证重大政策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防范风险,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2017年收支预算的总体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1)收支安排主要考虑因素

收入方面。面临的有利因素: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对财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的进一步明确,各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促进有效投资落地,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二是改革措施提供保障。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市场主体创业活力增强有利于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升。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等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多点支撑的收入格局将有利于收入平稳增长。面临的不利因素:一是宏观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区内经济发展尚处于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经济下行压力会传导至财政收入领域。二是多重政策因素叠加对财政增收带来较大影响。实施最为严格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与房地产业相关的税收大幅下降;加大低端企业清退力度的同时,既有税源进一步减少;“营改增”改革和收入划分调整的减收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落实高标准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要求,做好每一寸土地规划,实施严格的企业准入管控,在存量减少的同时,短期内还缺乏拉动作用强的新增税源。充分考虑财政的增减收因素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安排2017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3亿元,与上年持平。

支出方面。按照2017年收入预期增长水平,根据市对区现行财政体制,统筹调入基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债券等资金,并考虑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环境整治、加大大气治理、保障公共事业发展等新增或重大支出需求,综合测算2017年财政支出规模

2)收支安排总体情况

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综合考虑影响收支的经济、政策、改革等因素,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2589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3000万元;市对区返还及提前告知专项975097万元;上年结余结转254334万元;上年一般债券结转8912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77万元;调入资金389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82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2589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27322万元;一般债券利息及费用支出25149万元;上解市级支出646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1)收支安排主要考虑因素

收入安排方面:根据相关部门测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受土地上市因素影响预计将大幅减少,因此安排当年基金收入442000万元。支出安排方面:考虑基金借款因土地上市受限收回困难,用当年收入安排定向支出后,超出区级财力无法安排的基金项目全部列入项目库,随着当年基金借款收回、新增债券、市级专项转移支付到位后,按照项目轻重缓急,逐步安排解决。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体安排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69159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42000万元,同比下降51%,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市级提前告知专项1974万元;上年结转224762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269159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5786万元;专项债券利息及费用支出65433万元;调出资金38900万元;结转下年219147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257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68万元,同比增长51%;上年结转58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1257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8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77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按照预算法要求和北京市关于编制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口径,坚持收支平衡,适当留有结余的原则编制2017年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37206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602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7191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0070万元;上年结余188784万元。

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37206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602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6365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938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0030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聚焦发展,服务大局,全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2017年,财政工作抓住全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有利时机,统筹财政资金,聚焦落实功能定位,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培育新兴财源;在落实财政管理工作、合理配置财政资源中强化支出保障格局,有力推动重点发展任务落地。

(一)加大生态环境投入,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安排资金47.86亿元

水资源保护,安排资金6.95亿元。支持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加强中小河道整治和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保障南水北调通州水厂建设,支持节水型社区创建;支持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与运行维护,推进再生水工程建设;落实污水处理企业运营补贴等。 

大气污染治理,安排资金6.43亿元。继续实施空气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支持煤改电、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推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等;继续落实“三高一低”工业企业退出政策补贴;积极支持机动车污染防治,推广新能源车;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治理等。

城乡绿化美化,安排资金30.7亿元。支持大运河森林公园、城市绿地养护;巩固平原造林工程绿化建设成果;支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强重点区域环境提升等。

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安排资金3.78亿元。支持垃圾处理厂和垃圾处理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等。

二)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安排资金15.84亿元

交通环境建设安排资金4.89亿元。主要用于区内小公共票价补贴,电动出租车、公共租赁自行车运营补贴,倡导绿色出行;保障城市道路新建、微循环道路建设、道路桥梁养护及大修改造等。

公共安全安排资金7.79亿元。主要用于提升城市安全,维护市场秩序,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增加食品药品抽检及快检仪器购置、实验室改造、执法办案资金投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反恐防暴保障力度;支持公共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建设,保障防汛和地下管道灾害隐患工程治理。

城市运转安排资金3.16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城市道路设施、市政设施维护,以及道路环卫作业、景观照明等;支持城市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和维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基层公益事业发展等。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人民福祉,安排资金32.44亿元

养老、社保、就业安排资金26.04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支持居家养老服务、落实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补助,支持社会办非营利性养老院建设;支持退役安置、困难残疾群体接济救助工作开展;扶持就业创业等。

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资金6.4亿元。主要用于推进棚户区改造,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发放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资金等,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四)加大公共服务投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安排资金46.08亿元

教育安排资金28.41亿元。主要用于引进市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区域教育水平;扩充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促进幼儿园办园条件达标;支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动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统筹;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教育软实力提升。

医疗卫生安排资金10.85亿元。主要用于新华医院、潞河医院门诊综合楼等新建医院建设、设备购置更新;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等。

文化体育事业安排资金2.33亿元。主要用于推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通州文物及运河文化保护;开展运河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支持“三大球”建设,以及全民健身活动场馆、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等。

农业安排资金4.49亿元。主要用于推动农业综合开发,支持绿色示范农业建设和高新技术农业发展,落实新农村建设奖励、政策性农业保险、菜田补贴;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经济薄弱地区及少数民族乡村建设等。

坚持改革创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确保实现2017年预算目标

一、围绕年度预算目标,促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兼顾,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收入方面,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壮大经济总量,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努力稳固涵养财源;强化税收征管,提高征管效率,严格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加强“营改增”改革跟踪分析,积极应对财政减收影响。支出方面,保障生态环境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副中心建设等资金需求;增强重点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狠抓财政支出管理,强化部门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合理把握执行节奏,重点加快基建等领域支出进度;完善部门支出进度及绩效考核,针对支出进度较慢的预算部门,“点对点”地开展业务指导、跟踪督查等工作,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二、围绕统筹政策资源,服务城市副中心发展大局

健全全口径预算体系。将新增债务和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将政府住房基金等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逐步加大国有资本收益上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的比例。统筹财力聚焦重点领域。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重点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建设、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做好政策、资金、资源的对接,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三、围绕制度完善和机制创新,巩固财政基础作用 

建立盘活存量资金常态机制。对存量资金较大的部门压缩下年度预算规模,对清理收回的转移支付和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加大统筹力度,切实盘活、用好。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对符合市场运营条件且资金量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项目,进一步拓展使用基金、PPP等方式,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增加重点事项投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围绕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控制债务规模、纳入预算管理等问题,加强动态和全过程监管,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事前绩效评估,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和部门整体绩效考评。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卫生等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广的财政投入项目的绩效考评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长效机制。

四、围绕完善监管体系,建设法治透明财政

明确资金管理主体责任。部门层面,强化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财政层面,强调总量平衡,强化宏观管理,更好地处理总量控制与局部平衡关系,更充分地发挥预算审核和监管的职能作用。健全预算监管制度。充分发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的作用,做好监控信息的分析,完善动态监控预警规则;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渠道、多种方式参与预算监督工作,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严肃财政纪律。加大对重大财政补助资金、预决算公开、政府性债务、盘活存量资金、预算支出进度及非税收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确保财政资金花得规范、花得有效、花得明白。推进透明预算制度建设。充分落实预算公开的主体责任,加强统筹推进,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全力推进区级部门公开本部门预决算。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工作面临副中心建设的机遇与挑战。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