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 宗教 侨务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民族 宗教 侨务

【概  况】  2015年,区民宗侨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民委、市宗教局和市侨办关于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的指导方针,从工作实际出发,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领域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努力维护民族宗教界和谐稳定。

【扶持发展民族经济】  2015年,区民宗侨办完成市民委以奖代补考核工作。通州区获得全市区县主体作用发挥一等奖,于家务回族乡获乡镇主体作用发挥优秀一等奖、张家湾镇政府获三等奖。全市民族乡村经济工作现场会在于家务乡成功召开。全年争取市级民族经济发展资金740万元,区级配套扶持资金500万元,用于扶持于家务乡水环境综合治理、枣林庄村田间路修建、小楼饭店装修改造等经济项目建设。

【清真食品服务管理】  年内,按照市民委要求,认真做好清真牌证换发工作。为105个清真网点换发新版清真牌证,对原有数据库的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及时纠正部分商户擅自悬挂清真标志牌等违法行为。全区规范化清真食品经营专柜从原有的28家增加至30家。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年内,区民宗侨办印发《关于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通知》,按照突出特色,营造氛围的总体要求,有关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笔会、唱响民族之声,民族团结一家亲歌舞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族创建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区伊协召开第四次代表会议】  11月4日,通州区伊斯兰教召开第四次代表会议。大会审议并通过区伊协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重新修改区伊协章程,选举产生第四届委员会、常委会、监事会等新一届领导机构,张俊胜阿訇当选区伊协四届委员会会长,穆德英当选秘书长。市宗教局副局长范宝出席大会并讲话。

【完成佛教、道教专项整治工作】  按照中央和国家六部门《关于开展整治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等借教敛财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区民宗侨办在全区开展佛、道教专项整治工作。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自查的基础上,会同公安、统战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雇用假僧假道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整治。

【宗教场所维稳工作】  开斋节、圣诞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部署安全工作,责任到人。针对全区五大宗教15处宗教活动场所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排除部分教堂、寺庙、清真寺存在的电路老化、占压天然气管道、消防设施配备不够等安全隐患。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按照区法制办要求,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梳理,总结汇报行政案卷制作归档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信息系统数据,积极参加市宗教局、区法制办举办的执法培训。全年为17人办理更改民族手续,为23名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子女办理中小学入学手续。

【为民宗侨界人士排忧解难】  春节前夕,根据市民委有关要求,向全区228名回族等具有清真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低保群众,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春节临时生活补助。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慰问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老归侨70名。

                         (刘      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