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政 工 作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5年,通州区民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指导帮助下,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载体,立足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主动融入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统筹谋划,大胆创新,按照强基础、保基本、增活力的基本思路,完成1项市政府折子工程、9项区政府四大工程、3项区级深化改革任务,牵头编制完成“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专项规划,高效办理完结19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各项业务工作年度任务完成,农村社区治理、民族乡村经济发展等多项工作得到民政部和北京市肯定,全局工作整体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步,呈现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

【民政信息】  年内,为扩大民政信息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及时传递各项民政政策法规,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民政工作动态,区民政局以通州民政信息网、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北京民政信息网及《民政信息》内部刊物为载体,打造民政信息平台,通过民政局局域网向北京市民政局报送信息647篇,在其他网站发布民政工作成果信息505篇。

【民政宣传】  为进一步加大民政宣传工作的力度,年内,通过展板、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通州电视台、通州广播电台等宣传媒体播出反映民政工作的新闻105条;《中国社会报》《北京社区报》《通州时讯》等报刊媒体刊发民政专版4期、其他各类稿件275篇,并与通州电视台联合策划播出专题栏目《民政民生》12集,扩大了民政工作的社会影响。

【民政信访】  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信访条例》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坚持局长信访接待日制度,每件信访件党政一把手都亲自阅批,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年内,受理各级(部门)转办群众来信30件,其中,市民政局转办8件,区信访办转办14件,直接收办7件,区长信箱1件;信访件办结率为100%。未出现因信访答复不准确、未答复和未按期受理而引发的投诉,未出现因信访办理不到位而引起的群众到区委、区政府及市级以上重点地区的集体访情况,未出现非正常集体访、重信、重访和信转访情况。

【网上服务监察系统】  按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信息化体系建设要求,将网上监察工作分解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做到“五个及时”,即为群众办事要接待及时、审查及时、解释及时、落实及时和反馈及时。全年,对行政审批事项6215项、行政服务事项14884件进行网上检查,执法合格率和时限办结率均为100%。

【征地超转管理】  全区征地超转工作坚持维护和保障征地超转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断改善征地超转人员的就医条件,依法依规为征地超转人员排忧解难。年内,新接收征地超转人员12425人,发放生活补助费14522万元,接待来信来访210余人(件)次,群众满意率100%。

(丁  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