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 通 管 理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震 减 灾

【概  况】  2015年,区地震局扎实推进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和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5年,区地震局被北京市地震局评为2015年度北京市区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先进单位和2015年度区县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先进单位。

【地震测报体系建设】  年内,继续推进地震宏观测报网、灾情速报网、知识宣传网和指挥部防震减灾助理员的“三网一员”建设,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在地震短临预报、灾情信息报告和普及地震知识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加强对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的保护;逐步完善通州区防震减灾信息网络系统建设,为应急管理、灾害防御、监测预报等提供信息服务;进一步完善地震预测信息会商机制,做好各类会商所用数据和背景资料的收集、整理;扎实做好震情跟踪和分析研究,严格贯彻异常落实和上报制度;加强震情趋势研判,做好重要时段的地震安全保障。

【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  年内,启动宋庄镇疃里村和张家湾镇南姚园村2个地震安全社区的创建工作,指导社区进行资料、文件汇编,规范建立防灾减灾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9月,两社区被评为区级地震安全社区,12月,宋庄镇疃里村被评为市级地震安全社区。继续做好防灾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永顺镇龙旺庄中学被评为通州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联合区教委,着手启动通州区芙蓉小学科普示范校硬件建设。

【宣教活动】  选择“3·1”“5·12”等重大纪念日作为宣教节点,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月1日, 通州区民防局和通州区应急办、地震局、气象局、红十字会、消防支队、北苑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在通州区北苑街道国泰广场开展以“减灾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月12日,区地震局会同区应急办、民防局、消防支队、气象局、红十字会和永顺镇政府,在永顺镇苏荷时代广场开展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主宣传站宣传活动,通州区富河园等9个北京市地震安全社区也组织防灾减灾宣传活动。12月4日,区地震局与区社工委、潞河医院、西集镇政府、交通支队、安委会等10多家单位联合,在西集镇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年内,在宣教工作“六进”(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宣教途径。5月11日,在龙旺庄中学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全校440余名师生参加。5月20日,在通州区第二中学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为期1天的拓展训练,体验地震安全逃生及支帐篷演练。7月10日,组织开展赴地震与建筑科学教育馆和海淀公共安全馆的参观体验活动,区应急办、区教委、区科委,各街道、乡、镇,市级地震安全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相关工作人员40人参加。

【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10月,严格按照体育场、漫春园、玉春园、梨园主题公园等4个避难场所规划实际,设计制作以场地介绍、设施规划示意图、疏散路线图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栏,方便居民日常活动时了解、熟悉场地。12月,完成潞河中学、运河中学、通州三中、二中分校、育才分校、北小分校、龙旺庄中学、芙蓉小学等8所学校的维护验收工作,实现地震疏散安置预案、疏散指挥平面图的规范备案。完成体育场视频调试与协调维护工作。

【地震专业救援队建设】  6月,组织通州区组建的地震轻型救援队部分队员赴国家紧急救援培训中心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实战锤炼队伍救灾能力。7月,针对以30名消防队员为主组成的地震轻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启动方案、救援设备、行动分组等开展调研探讨,多次开展模拟应急演练活动,初步拟定《通州区地震应急救援队救援工作方案》。

【完成地震小区划重点工程】  年内,完成地震小区划工作,项目覆盖面积为174.96平方公里土地,包括通州新城155平方公里、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17平方公里和区商务园2.96平方公里。地震小区划成果将为指导通州区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计参数的核定,指导城市和工程震害预测预防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数据支撑,全面服务城市基础建设。10月19日,区地震局在第116次区长办公会议上汇报了通州区地震小区划成果。

      (蔡  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