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 水

日期:2017-04-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水

【概  况】  2015年,北京潞洲水务有限公司结合公司年度工作计划,围绕安全供水的工作目标,在确保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障安全供水的基础上,贯彻落实水质安全,增能挖潜,管控强基,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制定全年计划和折子工程,强化目标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全年完成供水总量3962万立方米,完成售水总量3270万立方米,水质综合合格率100%;修漏及时率100%。

【维护检修供水设备设施】  年内,加大对供水设施设备维护检修力度,完成春、秋季电检工作,大修机泵15台;加泵管44根;更换净水闸和污水闸4台、逆止阀1台;修剪供水线路下树木400多棵;更换38口井的压力表截门;急活急修200多次,为安全供水奠定了基础。

【维护检查供水管网】  年内,完成供水设备附件维修950处,管线修漏137处,其中,自然漏125处,工程漏12处。修漏换管350米,上门服务零活小修306户,入户卡表更换机械水表7450户,检修消火栓300个,解决非本公司管辖的用户报修24户,修漏及时率达到100%。安装测压表20处,为保障安全供水和服务居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水质检测】  为保障供水安全,公司水质检测中心严格执行国家饮用水的检测要求,2015年,完成对所有水源井、补压井、出厂水、管网水等的取水采样理化分析,全年检测3657项次,合格率100%。水源混合水每月一次理化分析、每日一次8项指标检测,检测3292项次,合格率100%。管网水每月一次理化分析、每月两次7项指标,全年检测2052项次,合格率100%。

【应对供水高峰】  7月中旬,随着公司供水形势的日趋严峻,经公司及时向市自来水集团、区政府有关领导多次汇报,并提议实施在供水形势紧张时期采取限制用水大户的措施。为此,7月17日上午,通州区政府主持召开由通州区水务局、应急办、宣传部、节水办等部门负责人及通州城区用水大户近70家单位参加的通州城区供水高峰应急工作方案部署会。会议决定: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在夏季用水高峰期(7月—9月),公司供水能力达到预警(12万立方米/日)时,潞洲公司将对北京卷烟厂、古船面粉厂等18家工业、生产、建筑及施工用户的生产用水在每周五晚17:00时至下周一早7:00时采取停止用水措施;对通州万达广场、潞城镇人民政府等48家商业、行政事业用户采取节约用水30%的措施,并由区节水办负责督查,以缓解通州城区当前供水的紧张局面。

【应急供水工程】 为应对通州夏季供水高峰的紧张形势,7月16日,通州区政府组织召开关于研究通州城区安全供水保障工作专题会,经市自来水集团与区政府领导商议共同研究决定,实施通州区供水高峰应急工程即将东方化工厂水厂水源置换工程。7月17日,该工程开始施工,经公司组织多部门对东方化工厂供水设施改造验收及水质检测合格后,8月7日,该工程通水试运行,有效缓解夏季高峰供水的紧张形势。

【实施果园环岛供水管线勾调工程】  随着通州城区的快速发展,用水人口和服务面积不断增加和扩大,公司的供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水源的供需矛盾突出。根据公司对果园环岛、通马路北口、京津公路三点测压数据显示,在日供水高峰时两点压力差平均在6~8米水柱。在通州区南部已经出现供水高峰期楼房五层、六层无水或水微的现象,给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造成一定的影响。8月20日,该工程竣工通水。工程竣工后,新华联测压点平均压力上升0.02兆帕斯卡,缓解了新华联供水压力不足现象。

【解决居民购水问题】  随着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快速发展,公司供水服务范围内的居住人口不断增长,为不断满足百姓购水服务多样化的需求,公司于8月、9月分别开通机械表用户水费微信及支付宝缴纳水费平台,公司服务范围内5万余户机械表用户受益。11月中旬,与北京市农商银行合作,开通代理CPU卡表预售水的业务,实现了凡直接在公司缴费购水的CPU智能卡表用户,均可到北京农商银行通州城区各营业网点柜台办理购水业务,公司为13万余CPU卡表用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售水服务。制作宣传单,由营销员发放给用户。通过《通州时讯》、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受到用户的好评。

(张小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