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高端总部基地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高端总部基地

【概  况】  台湖高端总部基地位于通州区台湖镇,东北至京津二通道,西至通惠排干渠,西南至规划垡渠路,东南至六环路,南至凉水河,规划用地面积17.21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1720万平方米。南临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接中关村科技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西距天安门20公里、CBD16公里,北距首都机场30公里,南距首都第二机场22公里,乘京津城际铁路到天津滨海新区20分钟。承载人口约二十万人,是通州新城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核五区”重要区域之一。

当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总部基地又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功能定位上,总部基地将与新城核心区“双轮驱动”,着力建设成为服务于首都经济圈的高端商务新城和面向环渤海的高端企业总部集聚区,打造成为“有城有业,城业联动”的高端智慧城市。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核五区”中的重要功能区之一,2015年,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总部基地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的精心统筹和相关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一级开发进展顺利,规划设计成果丰硕,基础设施愈加完善,大力引进总部型项目,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2015年,总部基地完成税收约31528万元,同比增长6.36%,完成财力约15357万元,同比增长6.31%。其中,完成地税约31405万元,同比增长18.49%;完成国税123万元,同比下降96.08%。

【一级开发】  经过4年多不懈努力,总部基地土地一级开发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一级开发征地划分为58个地块,29个地块全部完成结案。2015年,完成集体土地非住宅富月食品公司的搬迁工作,国有土地非住宅张一元公司的搬迁工作,并加快推进补偿款发放工作。2015年总部基地4、5号地完成供地;10号地申报控规审批并完成文物勘探及市政综合设计;IV-7公园西侧用地完成控规编制等待上会审查;1号地为重新办理规划条件完成涉水事项论证和地震安评工作,但因被选址为市保障房用地待重新调整地块控规;D1地块中11和12号地完成控规编制,但因被选址为市保障房用地待重新调整地块控规;原IV-5街区市保障房用地完成方案设计并委托控规编制,因选址调整暂停控规编制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基地着力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为入驻企业及住户打造优质的配套设施。城市道路建设启动6条城市主干路、9条城市次干路、20条城市支路的道路手续办理工作。其中,IV-1街区支路网中站前街南三街、站前街南四街于7月启动建设,两条路的雨污水管线完成约70%。安置房周边支路网中4条支路取得道路规划意见书,正在编制设计综合。其他支路同步开展手续办理工作并积极推进市政站点建设。北部城市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75.53公顷,工程投资约3.2亿元。截至年底,完成公园的一期一标段(展区区域、平原造林影响区域除外)、二标段(除滞留户区域外)和三标段及二期的D区、C区部分已建设完成,建成后将再现“绿谷荷海”景观。此外,污水处理厂、北神树110千伏变电站、调峰锅炉房、燃气调压站等工程也全力推进。燃气调压站由市燃气集团牵头开展场站设计及规划手续申报。冷热电三联供由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取得燃气锅炉房立项审批。北神树110千伏变电站现已取得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证、选址意见书,现正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南部蓄洪区由土人设计院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并与市规划院及区水务局进行初步沟通。站前区再生水厂(一期),由区水务局牵头污水管线取得立项批复并完成BOT招标工作。

【产业项目引进】  年内,总部基地招商引资工作发挥专家顾问团平台作用,协助产业项目引进,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项目14个,包括国家车联网产业基地、北京SAP智慧城市创新中心、上海合作组织活动中心及亚信论坛永久会址等。国家车联网产业基地是交通运输部和北京市政府部市合作项目,项目方于3月27日中标,项目地块土地出让手续基本办理完成,土地接收工作完成。项目注册、项目公司核名工作完成,项目方启动规划方案设计。

【打造基地智慧城市】  年内,为有效推动区域内智慧城市建设,总部基地与SAP公司、旭天发展、软通动力等公司就总部基地智慧城市建设达成合作意向,成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工作组,负责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总部基地将协同SAP公司及旭天集团三方企业化运作落实具体建设工作,完成总部基地智慧园区顶层设计,并以此作为区域内今后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结合顶层设计成果,形成总部基地智慧建设与服务的核心云服务平台,建设面向总部基地入驻企业和居民的公共智慧服务系统并提供运营服务。总部基地成立北京新兴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前期规划及建设工作。

【宣传推介】  年内,为了树立总部基地统一对外形象,总部基地从打造品牌入手,设计规划品牌识别系统(CI)及城市导视系统、环艺、广告资源梳理两部分内容。通过品牌识别系统使内外部对总部基地形成统一的认知,并以此统一思想、整合传播,形成品牌合力,提成品牌价值。通过对城市导视、环艺及广告资源的梳理,提升总部基地对外形象的统一性、可识别性,从而形成鲜明的总部基地品牌。品牌整合传播工作,搭建宣传平台,整合传播媒介,对现有网站进行改版,创建基地内刊,丰富微信公众平台、微网站、微杂志等一系列传播途径。

(王学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