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 象

日期:2017-04-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气象局下设3个科室:综合办公室、业务管理科、社会管理与法制科;下辖2个事业单位:通州区气象台和通州区气象服务中心。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区气象局继续深化机构改革,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气象监测能力和服务水平。争取市局资金200余万元对现址进行改造修缮,实现业务环境改善;通州国家气象站实施业务切换,正式搬迁至张家湾镇上店村103国道东侧大运河森林公园新建站址,从此彻底摘掉了全国唯一楼顶气象站的帽子;在梨园和潞城镇分别建设1个自动气象站,实现自动气象站乡镇全覆盖;完成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站和北京市闪电定位仪组网通州子站建设;加强与某部队气象台合作,及时提供预报预警信息,完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得到组委会表彰。

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落实政府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制定《通州区气象局2015年度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办法》,强化乡镇(街道)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落实;更新通州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38家;推进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截至2015年底,全区有295个村(社区)通过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工作认证,认证率达50%;15个乡镇(街道)成立气象信息服务站并配备气象协理员、信息员629名;建设气象科普宣传橱窗90余个,为多个乡镇、街道配备气象科普展板、多媒体气象展示触控一体机。

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教育实践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稳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通过党课、微党课、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展等形式开展活动,加强党的建设;举办 “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三进两促”,以“团队共建 凝聚力量”为主题开展团队联谊共建活动。参加区举办的拔河比赛,获得三等奖。

(温  煦)

【气候评价】  本年度气候特点:气温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日照时数偏多。

本年度平均气温为14.2℃,比常年13.4℃偏高0.8℃,比2014年偏低0.4℃。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9.4℃,出现在7月13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0.3℃,出现在11月26日。

本年度年降水量为541.6毫米,与常年512.4毫米接近,年内降水时间分布不均。本年度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56天;年内日最大降水量为78.2毫米,出现在7月19日,最大小时降水量为57.9毫米,出现在7月19日。

本年度日照时数为2467.4小时,比常年2399.7小时偏多3%,11月日照时数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64%。

【气象灾害】  受局地发展的强对流云团影响,8月17日17—18时,通州区出现雷阵雨天气并伴有冰雹。据调查:潞城、西集、漷县、永乐店四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冰雹灾害,冰雹持续15分钟左右,冰雹大小0.3~3.0厘米且密度大。其中,潞城镇和西集镇受灾最为严重。两个乡镇农作物受灾面积合计13881亩,农作物损失初步估算为2400万元。

受雾霾及阴雨天气影响,11月4日-22日连续19日出现连阴寡照天气,该期间日照时数只有11.8小时,光照严重不足,设施蔬菜生长缓慢,抗病性下降,有不同程度的叶片变黄及腐烂现象出现。

(张永楠)

【气象宣传】  利用“3·1”国际民防日、“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进行一系列气象科普、气象法制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的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知识及气象法律法规。通州区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初具规模,对全区气象协理员、信息员进行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措施,基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工作职责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基层气象灾害防御技能。以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安全村(社区)建设推进气象科普进乡镇、街道,进农村、社区,为乡镇、街道配备宣传栏、宣传展板。强化中小学气象科普工作。为全区中小学校订阅《气象报》《气象知识》等报纸、刊物;与区教委安全科合作开展气象科普宣传进学校活动,把潞城镇大豆各庄小学作为试点,建设红领巾气象站;暑期在大运通州网举办“2015暑期学生安全自护大讲堂”知识竞赛,对全区中小学生进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高晓容)

【气象服务】  “2015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首届农园节、七夕文化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大型活动提供预报预警及短时临近预报等服务工作,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2015年,向区委、区政府、区防汛办、区应急办、市政市容委、农委等部门发送常规天气预报365期,天气预警信息163期,天气实况12期,天气实况47期,气象周报53期,气象旬月报48期,气象信息专报6期,一氧化碳指数预报140期,烟花指数预报18期。向通州政府网发布天气预报730份,区气象局官网1095份,通州区电视台发布天气预报365期;向《通州时讯》报纸发送天气预报365期;发布手机短信服务信息163期345723人次。

(张永楠)

【气象行政】  年内,全面落实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制定《通州区油气输送管道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危险化学品企业防雷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气象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的防雷减灾监管体系。重点开展以危化企业为主的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作出限期整通知。重大节、假日及大型会议期间,做好施放气球安全工作管理工作并进行专项检查。2015年,开展气象行政执法130次,办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14件,防雷装置竣工验收16件,施放气球审批10件。对违法施放气球案作出3件行政处罚。全年未发现破坏控测环境保护、违法发布气象信息等行为。

(康玉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