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概  况】  2015年,在中央和北京市相继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党的群团工作进入历史发展的新阶段。通州区妇联在市妇联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战略布局和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中心任务,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区妇联研究制定《关于开展执行委员联系村(社区)》制度,47名区妇联执委发挥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帮助基层妇女组织和个人解决实际问题26件次,组织本部门下基层宣讲活动19场,对173户家庭开展送服务到家活动。各基层妇联组织将求真务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与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帮助妇女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完成调研报告30篇,为群众办实事累计140余件。

拓宽妇女组织网络,加强“两新”经济组织、妇女组织建设,在北京金秋铜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北京泽通水务建设有限公司等女职工较多的非公企业组建妇委会。完成社区妇联换届工作,112个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班子比例达到100%的指标要求。

【巩固基地建设】  年内,培育北京雨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3家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和杜桂新等13个妇女创业就业之星,争取发展项目资金120万。对女能人、基地、企业负责人进行多方面的培训。开展“春风送暖”科技服务农家女活动,举办20余场专家对接基地活动。其中,蘑菇种植女能人马宝金的基地被评为全国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高华的绿色生态种植园被评为首都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潞城镇北京五彩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双学双比”创业就业基地。王春霞、刘桂红、金智荣三家巧娘工作室代表市妇联参加浙江省义乌中国妇女手工艺制品博览会,并获得民族特色手工艺品金奖。通州区巧娘作品还参加了京津冀妇女手工艺品创新创意大赛获得一等奖。张家湾秋红手工缝合棉被被评为市级巧娘工作室,手工棉被从乡村小店走进大型商场,从单一棉被到床上用品一应俱全,还通过网络营销让产品走出国门。吴秋红和刘桂红的事迹分别被北京电视台“365个创业故事”和北京电视台“健康一箩筐”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

【传播巾帼正能量】  年内,开展“两癌”妇女公益救助、走访贫困家庭等活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全区700户贫困单亲母亲、“两癌”妇女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合计110万元。连续五年开展社会“爱心妈妈”关爱贫困家庭结对帮扶活动,招募由妇联执委、区政协妇联界委员、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的“爱心妈妈”121名,与112名贫困家庭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区妇联还在“志愿北京”创建“通州区巾帼志愿服务总队”,并通过宣传发动、专题讲座培训、下基层协助街镇设立志愿项目等工作,发展在线注册“巾帼志愿服务分队”20余个,实名注册巾帼志愿者5400余人。截至年底,组织“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等各类志愿者活动31次,总队及分队志愿服务时长突破3万小时。通过加强与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的紧密合作,全面推动“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评估工作,五年总体指标提升情况列全市前五。

【家庭美德教育】  三八节举行“传承文明家风,助建美丽新城”活动,对120个通州“最美家庭”进行表彰,并在全区开展30余场“最美家庭百姓宣讲活动”,其中,巾帼花开宣讲团获得区委宣传部组织的百姓宣讲一等奖。深入推进“最美家庭”系列活动,举办第四届“最美家庭、最美身姿”巾帼舞蹈大赛,“最美家庭,最美心灵”家庭助手志愿者招募及主题活动。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完成市妇联重点项目“百姓健康舞推广培训、交流展演项目”。与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开展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征集优秀家风故事175篇,优秀家训家规245篇;评选出120名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夫妻关系、邻里关系的好家风典型;向社会推荐585个示范幸福家庭。深入仇庄等5个社区举办家庭美德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宜家筑梦 携手成长”“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等活动66场次,参与人数6600人次。各乡镇街道妇联举办各类家庭主题教育活动27场,参与人数3700余人次。

【搭建特色企业号和官方网站】  年内,与腾讯公司合作,构建一个面向妇联系统内部工作交流和信息沟通的微信平台——北京通州妇联;搭建一个以与群众互动和为群众服务为宗旨的O2O平台——区妇联官网,让“互联网+”模式成为妇联开展线下服务的前台。两个平台互联互通,平台上设置问卷调查、需求反馈、服务评价、我要约课和专家咨询等几个板块。

【组建专家团队】  为了更深层次查找妇联组织在与群众联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为互联网平台的搭建提供设计理念;研究群众需求与妇联反馈有机联动的服务模式;研究“妇联+社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模式;为“十三五”妇儿规划编制提供参考依据,区妇联邀请区委党校、北京工业大学、政府部门专家组成课题组,开展“通州区‘十三五’妇女儿童需求调研项目”研究。先后在区经信委等7个部门开展调研,与街道乡镇座谈并发放调查问卷,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在网站设计、平台版块搭建和“妇联+公益服务”对接群众需求提供服务的模式中。

【普法宣传教育】  作为市妇联“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巾帼在行动”活动的分会场,区妇联深入开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巾帼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在西集小辛庄举办“万家联动·送法到家”活动,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副市长戴均良及区主要领导出席活动。区妇联联合区司法局、律师协会启动“巾帼维权 暖心为民”送法到家活动,举办50期普法讲座,受益妇女5300人。先后举办“拒绝暴力 拥抱家人”反家暴和“艾奉献 青春季”防艾展演等活动。新成立15支基层“巾帼亲情服务队”,并组织100名“巾帼亲情服务队”队员参加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

【婚姻咨询服务】  年内,利用婚登处的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心理疏导。区妇联自2012年创建婚姻家庭辅导室以来,充分发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机制的作用。截至2015年10月底,进行辅导3267人次,问卷调查1392份,其中,离婚辅导1611件,离婚案例中,经辅导后选择合好的286件,占18%;经辅导后选择暂缓离婚476件,占30%;离婚的849件,占52%。通过辅导使双方明白沟通模式及运用技巧来处理矛盾,为他们今后建立良好的婚姻关系打下思想基础。作为婚姻家庭辅导的延伸,专家团深入村、居开设“美好婚姻·幸福家庭”大课堂,围绕45个社区促进家庭和谐、提高居家心理健康水平等相关主题,提供培训、咨询、面对面辅导等服务50余场。11月,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高莎薇一行到通州区调研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对婚姻家庭辅导室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张燕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