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 对台工作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统战  对台工作

【概  况】  2015年,全区统一战线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的工作部署,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主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着力提高服务发展成效,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推进统战工作创新,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工作调研】  1月20日,北京市台办副主任杜德平、区县工作联络筹备办公室处长邓劲松到通州区调研,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储怀森、副书记李宗秀、区台办主任孔庆媛等领导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双方就学习台湾养老服务体系和示范社区的经验达成共同意向。杜德平表示将搭建平台,建立本地区与台湾地区社区养老机构的联系机制,促进通州区与台湾地区养老业务的交流合作。6月11日,台湾蒋孝严办公室主任詹清池及市台协副会长曾新慧在市台办区县联络办公室处长邓劲松的陪同下考察通州区养老养生文创情况。副区长李亚兰、区台办主任孔庆媛、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彤等相关领导参加座谈。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彤及老龄办主任何凤红介绍通州区养老基本情况,双方就养老养生项目投资的具体内容进行交流。之后,考察团考察了通州玉桥街道金隅爱馨养老院。下午,副区长李亚兰会见了考察团。双方就养生文创项目的投资进行会谈。9月14日,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一行到通州考察并与区政协进行座谈,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区政协秘书长杜德耕、区台办主任孔庆媛参加座谈。座谈中,双方就慈济如何有机融入通州发展大局进行交流。之后,考察团一行在区文委副主任杨根萌的陪同下参观三教庙及佑胜教寺,双方就佛教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  静)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走访慰问】  8月31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洪波带领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到通州区抗战将领张俊声的女儿张炳棻家中慰问,为他们送上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制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慰问金,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感谢他们为党和国家做出的贡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振成先后走访慰问通州区抗战时期老战士唐玉明、姜振东,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祝他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区统战部副部长王瑞丰带队到通州区黄埔老人何轶伦家中看望慰问,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向何轶伦老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祝愿何轶伦老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民族宗教工作】  6月18日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我国10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开斋节”。区委副书记杨静慧,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洪波等领导专程来到通州清真寺,与穆斯林群众共度开斋节,并送去慰问金,带去了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洪波在讲话中希望全区广大穆斯林群众在党的宗教政策指引下,充分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12月24日晚,区委副书记杨静慧,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洪波等领导先后来到位于永顺镇杨庄村的通州基督教堂、潞城镇贾后疃村天主教堂、西集镇牛牧屯村天主教堂和漷县镇龙庄村天主教堂进行慰问,与广大信教群众共度圣诞节,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希望他们一如既往支持区委、区政府工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贡献。

【为统战人士办实事】  5月5日,区委统战部组织区内民族宗教代表人士40余人进行健康体检;区委统战部积极筹备40万元,帮扶于家务乡于家务村用于村民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开展好民族宗教传统节日走访慰问活动,送去慰问金10.3万元。台资企业北京松晖管道有限公司经区台办和区红十字会协调、联络,与通州区3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学生签订帮扶合同,资助每人每年5000元学费,自2011年至2015年共捐资7万元,使接受捐助的3名优秀学生完成了大学学业。8月11日上午,北京松晖管道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阜利在区台办主任孔庆媛、红十字会副会长杨东风的陪同下,与受捐助学生座谈,并赠送了毕业纪念品。

(李  晶)

【第八届台湾眷村与北京社区交流节在通州区开幕】  10月13日上午,第八届台湾眷村与北京社区交流节开幕式在通州区玉桥街道新通国际社区举行。以台湾高雄市加昌里里长、新加昌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刘秀英为团长的台湾南部眷村居民一行20人受到玉桥街道新通国际社区居民的热情接待。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洪波,区台办主任孔庆媛,社会办主任张玉振及玉桥街道和新通国际社区等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社区居委会主任介绍社区的基本情况和服务管理工作;双方居民进行座谈交流,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通州区三所学校被授予区级青少年涉台教育基地称号】  11月25日,通州区青少年涉台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通州区贡院小学举行,通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洪波,市台办宣传处处长金秀清,区台办及教委等领导出席。区贡院小学校长左春云介绍了开展创建青少年涉台教育基地的情况;区台办赠与三所基地校涉台图书共计1.5万元;洪波为贡院小学、教师研究中心实验学校和潞河中学授牌。会后,台湾问题专家谢郁教授为与会的160名校长和教师做了台湾形势报告会。

(张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