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建设工作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社会建设工作

【概  况】  2015年,在市、区两级单位的领导下,通州区着力探索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各项基础工作建设,较好地实现了全年工作目标。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制定《关于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形成《社区治理的灵魂和基础支撑》的调研报告,首创性地提出“六大支柱”(一是谋划社区“大党建”格局;二是注重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功能;四是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五是打造特色社区文化;六是推进法治社区建设)和“一套机制”(一是以“民主自治、议行分离”为原则;二是坚持社区民主选举机制并不断扩大直选比例;三是畅通利益和意见的表达渠道;四是社区协商治理制度化;五是建立社区自治体系公开透明机制和评价考核机制)。网格化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印发《通州区城乡全覆盖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与18个职能部门实现数据对接。社区建设持续发力。拟定《关于加强社区管理服务用房建设工作的意见》;完成15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建设;建设30个精品楼门文化社区,将玉桥东里建设成为楼门文化建设展示基地。社会组织建设稳步推进。推动北京众合社工事务所进驻社会组织联合会;“如意民乐送温暖”“送医上门服务”获市级铜奖。社工队伍建设力度加大,举办通州区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创新网络培训班,调训处级领导46人;举办第二期优秀社区工作者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调训优秀社区骨干36人;引进10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社会动员及志愿者工作得到新拓展,在建制社区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并统一标识;启动“玉桥益家”志愿服务微信平台上线。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加快推进,社区党组织换届全部实现公推直选,选出党组织书记109人,专职党组织副书记109人,其他委员259人,平均年龄44.65岁,大专以上学历402人;全年选聘党建指导员105名。

【社会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首次尝试开展“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创新”网络培训班。重点围绕社会建设工作设置课程,培训形式为在线学习考试,时间不少于一周,参训学员不低于50人。二是扶持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由注册成立的众合和博阳社会工作事务所与街道对接,根据需求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或专业社工岗位。三是发挥社工联合会作用,搭建平台。计划开通覆盖基层社工队伍的微信交流平台,以活动载体提升社工队伍专业化水平。四是规范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尝试实施《通州区社区工作者规范管理办法》,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设置和准入标准等相关制度。

“五全面”推进社会领域党建工作】  一是全面做好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摸清底数,制定预案,严格程序,稳步推进的思路,依法依规指导街道(有关乡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全面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从区域化党建的领导、组织、工作、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入手,规范社区党组织设置,逐步实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基本要求。三是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党的组织100%全覆盖,合理控制联合党组织覆盖企业数量,确保1个联合党组织覆盖企业数不超过12家。四是全面强化园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2015年,开展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年活动,研究制定《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五是全面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群众方式。尝试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与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合,探索“党组织+专业社工机构+服务项目+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模式。

“十个一”机制夯实网格化体系建设基础】  建立全区一张网。网格划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无缝隙、全覆盖。组建一支队伍。以专业队伍、社会力量、群众力量相结合方式,科学组建网格员队伍。整合一个信息指挥系统。建立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指挥中心,街乡镇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分指挥中心及一个统一的三级(区、街乡镇、社区村)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一个基础数据库。实现人、地、事、物、组织“五位一体”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联通共享。制定一套技术标准。全面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开通一条服务管理热线。构建起全员参与、社会协同、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全民共享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热线。整合一套视频监控系统。统筹区域各类视频监控设施,实现视频监控设施全覆盖。开发统一的社管通软件系统。按照信息收集、立案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五步闭环流程处置网格事项。开设一个门户网站。开通“通州区社会服务网”,为百姓提供“全天候、零距离”一窗式服务。编制一本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指导手册,详细介绍网格划分、工作标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考核评价等,为网格工作人员提供指引。

【网格化平台建设通过初验】  8月31日,组织召开通州区城乡全覆盖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项目初步验收会,会议由社会办副主任周庭桂主持。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承建单位的主要领导及五位评审专家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了通州区城乡全覆盖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项目初步验收。

【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发布信息,对接平台。8月底前,依托“志愿北京”网络平台,完成全区招募注册志愿者的网上注册,实现有效对接,建立全区统一的信息和项目对接平台。建站立项,统一标识。年底前,各街道、乡镇全部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兼任志愿服务站站长,招募志愿者,确定服务项目,并统一悬挂“北京市通州区XXX社区志愿服务站”牌匾。组织加入,结对帮扶。年底前,各街道、乡镇组织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结对帮扶进社区,以空巢老人、困难职工、留守儿童、残疾人和“邻里守望”等作为志愿服务重点,以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为服务内容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出台《通州区城乡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指导手册》】  为更好的规范网格化工作,全面提升通州区社会服务管理水平,探索建立管理到位、服务便捷、统分结合、联动均衡的城乡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结合通州区实际,编制了《通州区城乡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发至区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为指导全区推进网格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手册》内容涵盖网格化体系建设思路和目标、网格划分、社管通使用说明、人地事物组织数据分类说明、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街镇典型材料及网格系统六大模块事项分类说明等十四章内容,全面具体,是指导、规范我区网格人员工作、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法宝。

2015年金秋社区节】  9月29日,区委社会工委、社会办、文化委、文明办、民政局联合主办的通州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通州区2015年金秋社区节开幕式为社区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洪波、副区长刘贵明出席开幕式。社区节于12月11日结束。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掌握准确数据。据统计,全区有社团112家,民办非企业212家。健全工作机构。拟将全区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整合为社会领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负责协调指导全区非公、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理顺管理体系。条块结合,在条上充分发挥业务主管单位党建业务一起抓的优势,在块上明确各街道、乡镇社会工作党委的属地责任。提高覆盖率。采取单独建、挂靠建、行业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社会组织的覆盖率。支持党建创新。以项目的形式重点扶持京通医院、中医药协会等社会组织党建创新工作。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使工会、共青团等“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做好自身党建的同时,加强对所联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引领和指导。

(苗  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