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17-04-1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把握城市副中心的战略新定位,谋全局、议大事,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局良好。

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书记郭金龙通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2015年7月,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聚焦通州,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大决定。11月5日,市委书记郭金龙到通州调研指导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通州区常委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为做好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区委把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郭金龙通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抓手,围绕“城市副中心放在通州,通州下一步应该怎么办?”这一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通州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进行再梳理、再提升。通州区常委会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思路是“补短板、强基础;调布局、留空间;重管理、优环境;高水平、谋发展”,工作的重心是围绕城市副中心这一新的功能定位做好全方位、高标准的服务,在承接功能疏解和履行服务职责中谋求更好的发展。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建设什么样的城市副中心”“怎么样建设城市副中心”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形成主动想事、埋头做事、千方百计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全力以赴做好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区委常委会认为,承接市行政功能,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补齐短板,拓展承接空间。一是集中力量做好潞城棚户区改造。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委以群众工作为统领,坚持深入群众、利民惠民、公开透明原则,调集精干力量进驻棚改一线,在三个月时间内完成市行政办公区一期的拆迁任务,行政办公区核心区拆迁腾退工作全部完成,打赢了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关键一仗,赢得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二是努力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抓进度,保工期,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市、区两级共同研究确定了未来两年实施的181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一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完成一批中小学校、医院的新建、改扩建工程,积极争取市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特别是教育、医疗资源转移通州,在尽快提升本地区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城乡环境治理。区委常委会认为,建设城市副中心,必须要把生态环境、和谐宜居摆在突出位置。通州区常委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打响了生态环境建设和城乡环境治理的攻坚战。一是以最严格的措施推进大气、污水治理和生态建设。研究制定了全市最严格的大气和污水治理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减煤换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农村优质煤替代实现全覆盖,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一批低端污染企业实现退出,全区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加大区内河道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全区水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全面完成平原地区造林任务,造林面积居全市区县首位。二是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城乡环境秩序治理。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一批惠民利民工程,加大对非法小广告、占道经营等城市病治理力度,开展“两违”专项整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在破解环境难题上探索了机制、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全区城市面貌和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正式成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

认真落实疏解责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常委会认为,建设城市副中心,必须落实好疏解和发展的双重责任。通州区常委会乘势而上,主动作为,重视发展又不唯GDP,努力在疏解中谋求更大发展。一是着力疏解不符合功能定位产业。以高于全市的标准制定并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把好产业入口关。通过整体退出和腾笼换鸟等方式,加速工业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有形商品交易市场等不符合功能定位产业的清理疏解力度。建立与周边地区的产业对接协作机制,区内一些产业项目开始有序向津冀地区转移。结合产业和功能疏解,推动一大批流动人口向外部转移。二是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以文化旅游区和运河核心区为主要载体,汇聚高端资源,积蓄发展后劲。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正式开工,运河核心区商务楼宇建设加快推进,金融企业加快聚集,楼宇经济不断壮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进一步显现。国际种业园区等园区农业形成区域特色品牌。通过主动调整,全区经济发展更加稳健有效,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平安通州建设,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局面。常委会认为,建设城市副中心,必须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必须要保持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政协工作。召开了区委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健全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安排,人大履行监督职能,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充分发挥政协平台重要作用,支持政协委员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展协商、广泛调研、献计献策。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牵头协调创城、棚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工作。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完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深入推进平安通州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疏导稳控工作力度,开展重点地区综合整治,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城市安全运行体系进一步健全。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常委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高度重视并切实把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落到实处,在全区形成“书记首责是抓党建”的鲜明导向。二是巩固、拓展和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事实)专题教育,坚持领导率先垂范,边学边查边改,深入开展巡回督导,解决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做人干事、为官用权的严杠杠和实标准。三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四是下大力气抓班子、带队伍、聚人才。通州区常委会坚持结合全区重点工作抓党建,以党建工作促进征地拆迁、文明城区创建,锻炼了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等制度,下大气力专项治理“庸懒散”和“为官不为”问题,进一步营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积极氛围。加强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探索推动京津冀区域人才合作的有效途径。五是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规划,对加强农村、社区、非公等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深化“四评机制”“小支部大党建”的基础上,探索打造“第一书记”“双向积分”“六进家门”等党建新品牌。完成社区换届,全面启动村“两委”的换届工作。六是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层层压实任务,强化责任追究,年内,先后对3家处级单位进行重点约谈,对党委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有力强化了各级党委的责任担当,推动了各级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围绕潞城棚户区改造等全区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廉洁高效推进。深入纠“四风”,紧盯时间节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防止了“四风”反弹回潮。进一步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案9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人,同比分别增长165%和88%,彰显了区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

在推进其他工作方面,区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城乡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地区倾斜,推动解决了一批征地转非安置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促进就业创业,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努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常委会扎实推进思想文化建设,继续深化“六小”道德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为新亮点,成功举办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区委常委会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对台、双拥共建和老干部工作。常委会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医联体建设、“三证合一”审批、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项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其他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蔺 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