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 查 研 究

日期:2016-05-0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4年,区委研究室围绕城市功能完善、产业提升、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突出调研重点,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努力通过调查研究促进科学决策。全年由区委研究室牵头或独立承担起草包括五届六次全会报告、五届七次全会报告等20余篇重要文稿。此外,作为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秘书组牵头部门,负责起草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字材料等30余篇,在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程中,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10月31日,设立北京市通州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研究室,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负责协调有关方面提供改革方案和措施,落实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工作。

【调研课题完成情况】 2014年,报市重点调研课题2个,完成2个,完成率100%。全年编发《通州调研》32期,有15篇调研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刊发, 其中,有4篇在市委的《北京调研》上刊发,有3篇在市政府的《工作研究》上刊发,有6篇在《北京农村经济》上刊发,有2篇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上刊发。

【形成《通州区工作情况汇报》】 4月,为全面做好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通州调研时的各项工作,区委研究室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结合王云峰同志的要求,形成《通州区工作情况汇报》。此汇报全面总结了通州的基本区情和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明确通州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并进一步阐明为实现目标在“一核五区”建设、人口调控工作、产业发展、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客观公正地反映了通州区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工作,为市领导调研通州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起草在区委五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4月,按照区委常委会的要求,区委研究室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在区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此讲话全面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重要讲话精神,从坚定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信心、理清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脉络以及如何投身到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等方面深入阐述如何贯彻落实郭金龙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好城市副中心,并提出要弘扬“四种精神”,即: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干事创业、要以负责任的精神狠抓落实、要以敢闯敢试的精神攻坚克难、要以敢抓敢管的精神推动工作,全区人民建设城市副中心的热情为之一振。

【开展北京城市副中心人口问题调研】 7月初,区委研究室结合通州区实际,对北京城市副中心人口问题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在城市副中心建设背景下加强流动人口调控与管理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从通州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角度,通过简述通州区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流动人口持续增长带来的诸多问题,深入分析当前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就控制流动人口过快增长、做好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工作,从整体思路、工作原则、体制机制、政策运用以及创新做法上提供对策与建议,为本区如何解决人口问题,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开展城乡一体化建设调研】 9月初,区委研究室结合通州区实际,开展城乡一体化建设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通州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从通州区城乡一体化的主要做法及成效、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差距以及思路和对策等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本区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的经验、深入剖析了问题及成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为本区在全面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形势下,如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起草区委五届七次全会报告】 按照区委常委会的要求,区委研究室在前期查阅大量资料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12月开始区委五届七次全会报告起草工作。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多方听取意见,认真研讨分析,形成《继往开来奋力拼搏 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在区委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4年的主要工作,对当前新形势做了准确的分析判断,并对2015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对完成2015年工作各项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十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即:全力提速“一核五区”建设、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下大力气做好人口调控、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大力发展公共服务、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积极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深入开展依法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报告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全区广大干部的广泛认可。

(陈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