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6-05-09 16:1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

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15年1月12日在政协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政协通州区委员会主席 王春元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区人民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政治协商制度化迈出新步伐。积极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政协全会就区政府工作报告等五个报告及全区重大决策、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整体协商,在分组讨论的基础上,同区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围绕“一核五区”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建言献策。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就“一核五区”及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全区重点工作和重要决策开展重点协商。六个专委会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就城市建设管理、产业结构调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开展对口协商。建立月协商制度,增加了协商密度,加强了协商的计划性,提高了协商成效。针对全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停车设施规划与管理、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新型农村社区化建设、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等问题,组织相关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区政府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协商讨论、献计献策,推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民主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突出监督重点,畅通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形式,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就党风廉政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社会救助工作等进行了重点监督。有关专委会就推广绿色出行、台湖镇公园项目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开展了视察监督。加强对政协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通州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通州区国际教育发展、加强城区便民蔬菜市场建设管理四份常委会建议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并进行视察。强化民主监督组作用,在原有财政、法制民主监督组的基础上,新组建了经济运行、城建环保、教育卫生民主监督组。五个民主监督组通过听取情况通报、专题座谈、实地视察等形式,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了相关工作。

参政议政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坚持把调研作为政协履职的基础性工作,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优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完成了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国学教育和宗教场所合理布局四项专题调研,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注重统筹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各方面力量,按照“发展搞上去、人口降下来、生态好起来”的要求,针对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人口、环境、产业等课题深入调研,通过提案、信息等形式提出了一批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以恳谈会方式组织各民主党派、各界别的代表与区委、区政府领导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共同议政,提出了加强环境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关注拆迁农民生活状况等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政协委员强烈的责任意识。

二、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作用,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

积极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坚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阅批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和建议制度,并进行重点督办。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和联系委员制度,认真听取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委员的意见建议。坚持联系民主党派制度,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开展视察参观活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民族宗教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搭建各界委员交流合作的平台,组织金融行业的委员与中小企业负责人共商企业发展对策,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多次组织跨界别委员活动,促进了各界委员的交流合作。

助推活动广泛深入。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建设城市副中心的目标,积极在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上想实招、出实力,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工商联界开展通州区金融服务周和金融产品进乡镇、进园区、进社区、进楼宇活动,主动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工会界委员就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妇联界委员视察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科技界、农业界委员到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科技与农业的融合发展情况,提出了重视种业企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注重产业链延伸等建议,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各界委员深入基层和群众,围绕征地拆迁、旧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做了大量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增强了各族各界群众共建城市副中心的合力。

三、强化经常性工作,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提案工作更富成效。制定《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规范提案工作。坚持提案线索征集制度,通过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八通网和大运通州网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使提案更加贴近民意。积极开展提案交流活动,促进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和承办单位、委员的沟通联系,规范了提案“二次办理”,推动了提案落实。全年立案的211件提案已经全部办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信息直通车更加快捷。广大委员关心通州、关注发展,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20篇。及时整理编报《委员之声》35期,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多次对《委员之声》作出批示。关于改造我区城市照明设施、增设交通信号灯和加强对餐饮业污水治理等一批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直接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文史工作取得新进展。创新征集形式,加强联系协作,面向广大政协委员、文史特邀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征集各类文史资料195篇,110万字,图片450张。编辑完成了《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之七——《漕运古镇张家湾》,收录文史资料80篇,28万字,图片280张。编辑完成了《北京文史集萃·通州卷》,收录文史资料33篇,30万字。为迎接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搜集整理通州地区有关抗日战争的史料22篇,8万字。开展了反映通州历史文化的影像资料录制、收集工作,形成了六个专题20小时的影像资料。为全区中小学及村、居委会益民书屋等提供文史资料3000册。文史特邀委员努力克服困难,认真撰写“三亲”史料,在提供文史资料线索、撰写稿件、协助编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及时更新区政协网站内容,开通“通州区政协手机报”,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全区重点工作和区政协工作动态,积极为委员搭建知情议政平台。与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八通网等区内媒体密切合作,加强对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建议案、优秀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大对委员履职事迹和成果的宣传;通过《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北京观察》等杂志宣传通州建设、产业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为促进通州发展、提升通州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根据中共中央、北京市委和区委统一部署,区政协党组和机关党支部扎实有序地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全方位、多层面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坚持整风精神,辣味十足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下大力气推动整改落实,取得了重要成果。党员干部加强了理论武装,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与委员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文风、会风进一步好转。履行职能制度化建设得到加强,建立健全各类制度18项,制定了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修订了区政协常委会议事规则、主席会议事规则等文件,完善了机关的学习、会议、公务接待等制度,提高了履行政协职能和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精神状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委员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对委员进行理想信念、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政协知识培训。举办了国家安全与军事问题报告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任务”等报告会。围绕我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开展视察活动,听取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工作情况通报,为委员献计出力创造条件。举办常委读书班,围绕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各位常委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观点和履职为民的意识。各界别组分别开展委员履职经验交流活动,在相互学习借鉴中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广大委员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优势,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出力,履职能力不断增强。

各位委员,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通州区委正确领导、市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团结合作的结果,是全体委员认真履职的结果,也是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忠实履职的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牢牢把握团结民主这两大主题,最大限度汇聚一切积极因素;必须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重要原则,尽心尽力推动改革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履职为民这个重大使命,更好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必须牢牢把握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这个内在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使人民政协事业保持生机和活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按照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新定位,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亟需加强和改进的方面:紧扣城市副中心建设献计出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服务委员、发挥委员作用的方式方法仍需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

2015年工作意见

2015年是决胜“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关键之年,也是城市副中心“五年展雏形”的攻坚之年。目前通州发展正处于乘胜前进、实现腾飞的起跑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独特的发展优势。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高度重视、全区上下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所形成的强劲动力、通州这些年所积聚的良好基础和发展潜力以及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重要战略节点作用,为通州在更高的层次上谋划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难得的发展环境。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肩负起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任;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必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必须真抓实干,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实现新的跨越。这是区委对全区今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政协工作必须紧紧把握的大局。

2015年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通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城市副中心,全面完成我区“十二五”规划,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5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化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认识,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加强对政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切实把握政协工作特点,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推进改革与发展中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深入理解依法治国战略,努力学法知法懂法,自觉守法用法护法,围绕我区法治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依法治区水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不渝地与区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全力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

二、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独特优势,为建设城市副中心献计出力

多层次开展政治协商。坚持月协商制度,有计划、多层次地组织协商活动,努力提高协商水平。政协全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等进行广泛协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进行重点协商。以专委会和界别为依托,围绕深化各领域改革、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民生工程和惠民举措等开展对口协商。精心组织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各界委员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的年度协商议政会,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努力提高民主监督成效。加强民主监督力度,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围绕全区重大决策执行、重点工程推进、民生工程落实、依法治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各专委会要高度关注各项改革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等开展监督,推进相关工作。经济运行、城建环保、教育卫生、法制、财政五个民主监督组,就我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依法行政等相关领域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以有效的组织形式和规范的工作机制,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积极探索特约监督员履职机制,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作用,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紧扣改革发展参政议政。全面认识和把握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坚持主席牵头重点调研制度,依托专委会和界别优势,认真贯彻“发展搞上去、人口降下来、生态好起来”的要求,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一核五区”建设、公共服务发展、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深入调研,通过调研报告、建议案、提案、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完善专题议政会制度,组织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政府领导和相关委办局负责人面对面议政交流,为深化全区各项改革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创新议政建言形式,实行“开门议政”,扩大议政覆盖面,探索邀请历届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议政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听取意见建议,推进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

三、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维护通州和谐稳定凝心聚力

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作用。加强同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代表的联系,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全力支持各党派团体积极开展工作,同心协力促进改革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为通州发展献计出力。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促进全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群众的大团结。

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界别优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提高联系群众能力。组织各界委员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听取和反映各界利益和诉求,提出更多高质量的界别提案、信息、调研报告等。定期召开界别工作交流会,完善和落实界别活动组、界别召集人等制度,推动界别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积极开展界别联合履职活动,促进各界委员的团结与合作。发挥地区组优势,关注地区建设和民生工程落实,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通州发展添动力、增合力。

不断推进经常性工作创新。加大提案工作创新力度,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高提案撰写质量。有序扩大提案协商范围,推进提案办理民主协商,以商促督、以督促办。完善主席会集体督办、主席、副主席重点督办、专委会专题督办机制,推动提案落实。加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创新力度,加强信息培训,健全信息网络,拓展信息渠道,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建议和诉求。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的跟踪反馈,切实发挥信息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加大文史队伍建设力度,努力提高广大委员参与文史工作的职责意识,推动文史工作创新发展。拓展文史工作领域,广泛联系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运河文化,编辑出版《文化通州》系列丛书之八,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加大政协宣传工作力度,加强政协网站建设,密切同新闻媒体的协作,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宣传广大委员认真履职的先进事迹,营造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供保障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探索委员培训新形式,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班、专题报告会,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为委员发挥特长、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搭建平台。坚持委员年末述职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考核机制。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创新履职方式,拓宽履职渠道,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通过联合开展视察调研、座谈联谊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使专委会成为政协联系各民主党派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通过沟通情况、走访座谈、联合调研等形式,不断增进共识,促进相关工作。加强同委员和界别的联系,发挥专业人才集聚的优势,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加强与市政协各专委会的联系,汇聚首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推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机关干部服务和协调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工作高效运行和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切实使政协成为团结和谐的大家庭、互相学习的大学校、参政议政的大舞台。

各位委员,建设城市副中心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作为的历史新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