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湖 镇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台湖镇位于北京市东南部,通州区西南部,五环路和六环路之间,镇域西侧与朝阳区、大兴区接壤。全镇辖4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5.2万人,流动人口7.8万人,镇域面积81.5平方公里,京哈高速、京津高速、京沪高速和六环路在镇内交汇贯通。2014年,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213亿元,同比增长4%;销售收入209.7亿元,同比减少1%;完成税收23.58亿元,同比增长6.5%;形成区级财力6.95亿元,同比增长16.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同比增长80.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280元,同比增长12%。

【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台湖镇作为北京市城乡结合部(二道绿隔地区)——乡镇城乡统筹实施规划试点工作6个试点镇之一,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与政策支持下,本镇充分考虑中央、市、区政策及周边重大项目建设等各种因素影响,对镇域总体规划开始进行修编。同时对全镇发展提升战略进行专项研究,重点研究环球影城产业对接发展战略和镇区风貌特色提升战略,力争实现“产业结构得提升,生态环境得改善,农民生活得保障”。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年内,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国家车联网产业基地项目地块具备上市条件,上海合作组织中心、北京SAP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加快推进,闽商企业北方总部基地、台湾企业总部中心实现签约。以枢密院、矿业要素城为代表的“园中园”总部经济引进中石国际贸易集团、北京国际矿业交易所等14个优质项目落户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有效推进了全镇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星湖科技园总部集群项目招商进展顺利。

【土地一级开发】  年内,文化旅游区涉及的非住宅搬迁、住宅搬迁工作基本完成,田家府、铺头两个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其中,非住宅116户已签约107户,签约率92.3%;住宅965户已签约942户,签约率97.6%。口子、前营、朱家垡村在北京市南水北调管线拆迁和萧太后河整治拆迁工作中,积极配合市、区相关单位工作,为国家和市、区重点工程作出突出贡献。环渤海总部基地拆迁剩余滞留户181户,其中,8户可以立案。截至年底,裁决上报材料上报土储。台湖中心区进行滞留户拆迁扫尾工作,住宅剩余29户,签约率96%。

【重点工程建设】  年内,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站前街通马路路口至次渠大街路段竣工通车。通马路工程正在进行施工。首开万科(住宅部分)、世纪鸿、泰禾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2014年复工建设的道路5条,总长1739米,局部路段已完工。景观广场修复工程地面基础及景观小品完成。枢密院二期、经开G135地块(一期)等5个建设项目年底均已竣工。北神树安置楼项目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全面竣工。星湖科技园——政府大街、铺西路道路工程项目进入现场施工阶段。集中供水厂竣工并试运营。北京燃气集团台湖调压站主体结构完成。

【环境美化工作】  2014年,完成4990.2亩平原造林任务。台湖公园建设顺利推进,一期于2014年“十一”开园,二期全面开始施工。全镇生态景观规划编制进展顺利,镇域景观顶层设计见雏形。

【新农村建设】  年内,外郎营最美乡村创建工作基本完成;完成董村、丁庄等五个村的村内排水工程;完成尖垡村、周坡庄村、碱厂村道路硬化工程,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

【节能减排工作】  2014年,深入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完成华城砥砺公司、约基公司生产环节退出工作,完成红狮漆业公司、亚南气体公司技术改造升级工作。新福润达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华腾橡塑有限公司、奥达石化等企业在APEC会议召开期间分别进行停、限产,为全镇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贡献。此外,完成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任务,拆除燃煤锅炉20蒸吨,改造68蒸吨。雨润公司、双益发公司、新华敬业等单位积极配合,确保全镇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完成。完成23个平房村10800吨新型燃煤的配送,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得到有效落实。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2014年,全镇参保总人数30801人,参保率达到100%。胡家垡幼儿园、东下营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学前儿童的入学难题。成功举办第四届文化艺术节、第七届全民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台湖村、胡家垡村、北神树村、次一村、新河村、蒋辛庄6个村在2014年的各种招聘会活动中,积极宣传劳动就业信息,组织本村无业人员参加招聘,为促进劳动力转移作出突出贡献。国际图书城、新华联会议中心、红狮漆业等6家企业2014年度招用本地劳动力突出,积极参加镇政府组织的招聘会,为台湖镇劳动力市场的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民生保障工作】  年内,进一步完善村级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聘任村级就业协管员。为低保、孤儿、优抚、高龄老人等民政对象发放民政事业费300余万元;救助癌症、突发灾难等困难人员22人次;发放养老助残券128万元。将全镇重阳节养老补助范围扩大至70岁以上老人,发放459万元慰问金。全年支出1105万元,用于为全镇50岁以上户籍农民和20岁以上户籍妇女开展免费体检,为全镇居民进行合作医疗二次报销和年终大病救助。

【社会管理工作】  年内,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镇综合服务大厅建设成为区行政服务中心台湖分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工商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的镇域内一站式联合办理。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加强拆违督办调度,形成拆违控违的联动机制和强大声势,全镇各村积极配合镇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控违、拆违工作,使全镇遏制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19宗、20.6万平方米。全面完成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和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社区建设取得新成绩,楼门文化建设进一步拓展提升。

【基层党建工作】  年内,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好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轮岗交流工作,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突出精细化管理,出台一系列转变作风的规定,干部管理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干部作风有明显好转。以胡家垡、外郎营村为试点,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村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战斗力和服务水平明显增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党风廉政建设】  年内,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2014年,签订责任书194份,承诺书98份。在制定科室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在全区率先出台《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工作规则》。加大审计监督工作力度,聘请专业审计公司,对镇内各村和事业单位进行审计。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加大约谈、通报、曝光力度,全年查办信访件117件次,发现违纪线索2件,上报区纪委进行处理。

(马金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