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乐 店 镇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处京、津、冀三省市的交界处,距通州城区23公里,京津塘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京津第二条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铁路途径镇域腹地,并在镇域内分别设有出入站口和预留站口。镇域面积10468万平方米(104.68平方公里),下辖3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3162人。永乐店镇是2014年被住建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科技部七部委确定的全国重点小城镇。镇党委、政府围绕建设“新兴、生态、和谐、活力”的现代化永乐店镇总体目标,全面完成2014年提出的各项任务。完成税收8.08亿元,同比增长22.3%;形成区财力2.67亿元,同比增长34.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6万元,同比增长12%;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9亿元。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都取得较好成绩,全镇发展跃上更高起点。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永乐店镇中心区实施方案编制完毕,于10月份在市规委上会通过。中心区路网方案优化调整完毕。30万平方米村民安置楼完成开工前各项手续。中心区G地块授权通过四委联席会。镇中心区农民就业基地、德仁务片区一级开发有序进行。永乐店中学新校区占地241亩、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镇中心幼儿园、镇文体活动中心项目主体竣工。永德路(镇中心区至京津城际铁路永乐站)全长5公里,红线60米全面完工,永乐店中学周边路网项目全面竣工交付使用。小路一期项目基本完成拆迁并实现开工建设。完成20公里乡村公路的大修工程。镇中心区供水厂二期开工建设。完成4个村庄的饮水、排水工程、8个村的绿化美化工程等一批新农村建设项目。永乐店镇供热中心、供暖管网项目、中心镇路网、镇养老院、小务小学、小务幼儿园、柴厂屯幼儿园等项目手续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永乐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供热中心、集中供水厂加紧前期手续。累计完成平原造林总面积31142.9亩,占地700亩的永乐生态公园竣工投入使用。

【产业项目发展】  年内,产业项目引进实现新突破:宇培电子商务中心占地10万平方米(150亩),投资4亿元项目竣工投产,顺丰物流公司、迅捷物流公司、乔达国际货运公司入驻投入运营。联东U谷永乐产业园一期、二期共引进50余家中小型高科技类企业入驻。三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地北京电子商务中心项目具备开工建设条件。镇食用菌产业彰显特色,成功举办第三届北京蘑菇文化节,40余家企业参展、接待游客1.5万人次,签订销售合同1.2亿元。全镇有1500余农民从事食用菌相关产业,形成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设施生产、林下种植和庭院种植4种模式,9大系列21个品种,形成日供首都市场70吨的生产能力。

【社会服务管理再上新台阶】  年内,全镇网格化防控体系平台建设投入使用。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实行公司化运作,无害化处理100%。完成10个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总投资967万元,受益群众6400人。完成民政社救优抚对象危房翻建48户,有4个村的养老院和幸福院接受市级验收,完成7个村创建5星级社区工作,组织职业技能培训300余人,搭建就业平台,开发就业岗位130余个。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控,实现全年流动人口控制在4000人以内,全年无越级集体访,安全生产事故为零。完成清洁燃煤替换5000吨,节能灶具更换2000台。

【精神文明建设展现新风貌】  年内,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社会面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完成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阶段性检查验收。继续开展“感动永乐好村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孙国江、居涛、李占芳、张宗兰、李本明、杨晓东6名永乐好村民成为“通州榜样”。高标准完成创建首都文明乡镇各项工作,获首都文明村镇称号。2014年,西河村、大羊村、老槐庄村、西槐庄村被评为首都文明村。组建“群众在我心中最美永乐人”农民宣讲团,获通州区百姓宣讲活动三等奖。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市级以上媒体报刊网络刊发报道相关信息60余条。

【党的建设全面推进】  年内,健全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体系,完善考核监督机制。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制定“强村富民”三年规划,为基层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搭建平台,确立产业发展项目1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个,10个村被确定为三年发展重点村。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实行“一村一策”,投入330万元用以解决软弱涣散党组织五方面突出问题,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转化提升。15家帮扶单位为联系村提供110万元资金,实现全部转化提升。通过公开报名、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确定村后备干部82名。

【市级领导调研永乐店中学新校区】 10月31日,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到新建成的永乐店中学进行调研。

【抓好党风廉政工作】  年内,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镇纪委建立阳光工程办公室,对镇、村两级的重点工程、重大事项、“一事一议”项目的流程及各环节实行监督和监察。对村级的党支部书记提出“六个不允许”要求,对村级十个重点领域的整治强化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村干部修身律己、干净干事、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党委书记与党政班子成员、村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级班子成员与主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书”,做到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工作在制度中规范。         

(杨存田 宋德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