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龄 工 作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老龄办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继续围绕深化落实“九养”政策这条主线,稳步推进各项老龄基础工作,并以抓好折子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为重点,深入开展各项老龄工作。同时,老龄办开展专项调查,积极探索适合通州区实际情况的为老服务新模式,不断完善三级为老服务体系建设,为营造全区老龄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而不断努力。

【养老照料中心建设】   养老照料中心的建设在本年度被列入市政府折子工程。养老照料中心旨在为本辖区内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同时,为辐射区域内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截至2014年底,通州区除完成玉桥办事处养老照料中心的建设任务外,又超额完成马驹桥镇和永顺镇两家养老照料中心的建设工作。

【养老服务需求抽样调查】 7月,为充分了解全区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本区对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抽样调查工作。向城区、城乡结合部、农村3个方面发放调查问卷3000份,针对老年人家庭状况、健康状况、经济状况、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意见征求5大方面开展调查。此次调查为更好地掌握并满足老年人实际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构建科学合理的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为老年人办实事】  2014年,区老龄办为全区2950名户籍及外埠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为14780名户籍及外埠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优待卡;为全区17988名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2076.7万元;为全区1417名9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177余万元;为全区52名9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医疗补助14.6万元,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出625名市级孝星。

【老年文体活动】  2014年,“敬老月”活动主题是“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敬老文化”。通州区在“敬老月”期间开展了以下一系列活动:一是在全区开展第二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二是走访慰问百岁和高龄特困老人144名;三是举办第五届“长寿杯”老年门球赛和老年台球赛;四是开展孝星事迹宣讲活动;五是在社区、村举办老年法律知识讲座;六是为老年人免费发放老花镜1万余副;七是深入社区、养老机构举办为老服务健康行等老年特色活动。

       (何家乐    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