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 务 工 程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通州区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水务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一是水资源利用平稳有序。2014年,汛期平均降雨337.9毫米,比上年同期少12.8%,比常年同期少5.8%;全区总用水3.89亿立方米,其中,清水2.32亿立方米,再生水1.57亿立方米。完成开凿机井审批20件,封填农业机井285眼;审批水保方案和水影响评价报告17件,减少水土流失量868.4吨。核准6家、16.88万立方米的临时用水指标;完成5家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审查工作。二是稳步推进重点水务工程。水务建设到位资金7.78亿元,较上年有明显增长。第二阶段4条、44.7公里中小河道治理全部开工,其中小中河、运潮减河防洪主体工程完工;通惠河(通州段)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水上景观部分完成90%;南水北调配套通州水厂工程具备开工条件;完成玉带河大街雨水泵站改造等重点工程。三是完成治污三年行动年度任务。建设污水及再生水管线56公里。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各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张家湾再生水厂规划选址获批;通州区污泥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通州区乡镇再生水厂建设运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基本完成;河东再生水厂支线污水截流工程开工建设并完成一期工程。四是统筹城乡保障供水安全。对乡镇21座集中水厂、286座单村供水站开展安全供水大检查,完成两次水质化验,针对夏季供水高峰期供水不足的突出问题,将强化管理与争取外调水源相结合,有效保障了城区供水安全。五是严格水政执法工作。认真组织水法宣传活动,抓好水务各项法律法规的落实,全年查处水事违法违章案件295起,处理违章建筑案件30起,清除违法建筑6266平方米,确保了水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刘 瑶)

【编制九大水务专项规划】年内,为强化水环境建设,促进区域水循环,水务局组织了九个专项规划的研究,包括:通州区供水专项规划、通州区雨水排除规划、通州区污水排除规划、通州区再生水利用规划、通州区防洪排涝规划、北运河综合治理规划、潮白河综合治理规划、通州区水系连通及水资源循环利用规划、通州区水生态文明示范区概念性总体规划。规划的编制及研究将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水务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为建设项目落地提供服务,同时为即将启动的通州区“十三五”水务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其中,供水、排水、再生水利用规划中主要建设项目将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为副中心全面建设奠定基础。防洪排涝及北运河、潮白河治理将按照海河水利委员会及市水务局统一部署,提前做好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建设;水系连通及水资源循环利用计划年内启动部分项目建设。截至2014年年底,通州区雨水排除规划和通州区污水排除规划在前期准备当中,其它七项规划均取得初步成果。

(肖 羿)

【乡镇水利工程】 通州区2013—2014年度乡镇水利工程涉及县镇、张家湾镇、马驹桥镇、台湖镇、西集镇、宋庄镇、永乐店镇、潞城镇、于家务乡9个乡镇,包括沟渠清淤、沟渠衬砌、建筑物、雨水管道、雨水泵站、村庄排水、水毁修复(含巡堤路修复)、集雨工程8个方面建设内容。主要完成工程量:沟渠清淤68条,长度138.71千米,土方量125.45万立方米;沟渠衬砌11.96万平方米;建筑物新建改建259座;雨水管道70380米;村庄排水24.15千米;雨水泵站18座;集雨工程2处。本工程已完工,项目总投资为33245.80万元。

(郭子彪)

【危桥改造工程】 通州区2013年危桥改造工程涉及通州区潞城镇、马驹桥镇、西集镇、张家湾镇、台湖镇、永乐店镇、永顺镇等7个镇10座危闸桥。具体建设内容:永乐店镇的马坊站东闸桥、西集镇的肖林闸桥、台湖镇的高古庄凉水河闸桥和唐大庄桥、马桥镇的郭村桥、潞城镇的南刘桥、永顺镇的小汤沟桥、张家湾镇的六支节制闸路桥和北七支垡头桥、凉水河管理所下辖的通惠二支桥、拆除西马各庄桥和大高力闸桥。本工程已完工,项目总投资为1833.87万元。

(冯桂芹)

【河东再生水厂污水截流和管线工程】 由于通州区河东再生水厂仅配套污水支线及截污支线,建设不完善,造成厂区进水严重不足,难以投入运行,不能充分发挥减排效益,对本区2014年污染物减排工作造成巨大影响。为此,按照区政府要求,通州区水务局开始实施河东再生水厂支线污水截流工程。工程由9处入河排污口截污、东六环西侧路北段污水干线连接线及翟减沟污水截流管线三部分组成,具体工程量如下:1.9处入河排污口截流:靶场路截污管线49米,京榆旧路截污管线44米,运通花园截污管线38米,潞苑东路截污管线104米,团结沟截污管线112.5米,泰禾西侧出水口截污管线28米,泰禾东侧出水口截污管线20.5米,宋郎路西侧出水口截污管线18米,宋郎路东侧出水口截污管线24.5米,合计439米。2.东六环西侧路北段污水干线连接线长427.5米,管径D1400毫米。3.翟减沟污水截流管线工程包括截污主干线D800-D1550毫米管线3916米,截污支线D300-D600毫米管线1928.5米。工程批复总投资1.3亿元(含拆迁占地)。截至2014年底,工程9处入河排污口截污和东六环西侧路北段污水干线连接线实施完成,为河东再生水厂增加污水量1.5万吨/日。翟减沟污水截流管线正在拆迁中。

(邵春刚)

【玉带河大街雨水泵站工程】 玉带河大街雨水泵站位于通州区玉带河大街与滨河路交口西南位置,紧邻北运河右堤,属于通州新城运河核心区,泵站的排水区面积为554.9公顷。因该泵站修建时间比较早,设计标准低,今年实施该泵站的拆除扩建工程,新建主厂房(泵房)和副厂房各一座。新建主厂房建筑面积169.29平方米,副厂房建筑面积351.06平方米。选用5台立式轴流泵,单台流量5000立方米/小时,泵站总排水能力达到25000立方米/小时,投资约4000万元。该工程将大幅度提高汛期玉带河大街雨水方沟的排水能力,从而确保城区防汛安全,满足新城建设要求。

(赵 媛)

【水资源利用情况】 2014年,全区总用水38943.98万立方米,其中,用再生水15744.6万立方米,用地下水23199.38万立方米。在总用水中农业用水20057.49万立方米,其中,用再生水9545.5万立方米,用地下水10511.99万立方米;工业用地下水2503.71万立方米;家庭居民生活用地下水6708.64万立方米;公共服务用地下水2925.2万立方米,用再生水14.2万立方米;环境和生态用地下水550.24万立方米,用再生水6184.5万立方米。

【地下水监测情况】 2014年,有地下水人工观测井43眼,其中,2眼专用观测井,41眼农灌井,这些人工观测井分布在农业区,使本区基本形成观测井网;有自动监测井14眼;承压井观测点29眼,根据观测资料,全区地下水位呈上升趋势,2014年,地下水平均埋深为7.37米,与2013年7.44米比较,地下水位上升0.07米,原因是:本区利用上游处理后的再生水,进行农业灌溉及环境用水,从而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

【管水员队伍建设】全区有农村管水员1200人,为提高本区管水员工作技能,市水电中心分两次对管水员进行培训,培训人次240人,培训内容重点为管水员职责、村镇供水管理和农村排水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培训与交流,丰富了管水员的业务知识,增强了操作技能,提高了基层水务人员服务和管理水平,对规范管水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14年,有1196人参加年度考核,优秀的有367人,占总人数的30.69%,合格的有829人,占总人数的69.31%。

(高淑红)

【水法宣传活动】 3月22日,以“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活动有2000人次参加,印发宣传材料2万余份;设宣传站17个,悬挂横幅40条,张贴临时标语1000条,书写和刷新永久标语100余条,设立咨询台15个,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利用村级广播宣传约100小时。全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达95%以上。

【查处水事案件情况】 年内,通州区水务局水政执法查处各类违法水事案件295起,结案286起,处理违章建筑案30起,清除违法建筑6266平方米,清除河道沟渠管理范围内建筑、生活垃圾4000吨,清除白色漂浮物100立方米,清理影响行洪安全的违法种植树木2000株,设立安全警示牌290块,劝阻游野泳、钓野鱼的行为20次,倾倒垃圾案32起,清除垃圾15000吨,回填土方1358立方米;破坏水工程案40起;修建水工程案36起;违法设排水口案6起;处罚款74510元。组织河道禁采专项执法166次,查处挖沙取土案件5起。

  (郭冬丽)

【应急度汛工程】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安全责任制落实,做好应急度汛工程建设的指示精神,在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区防汛办于汛前对河道水利设施进行维修、建设,工程涉及5条河道、4个水管所及区防汛办办公设备更新。其中包括:一是凤港减河马坊强排站改建工程,新建管理房280平方米,泵房150平方米;安置配电柜3台,水泵控制器6台;安装水泵6台(规格:55千瓦、流速2300立方米/秒),强排站出水河道进行方砖护坡900平方米,浆砌石护坡600平方米。永乐店水务中心所负责施工,工程6月10日开工,9月10日完工。工程投资386万元。二是凉水河高古庄段护坡工程,左岸护坡250米,运用土方500立方米,碴石2000立方米,块石600立方米;动用人工1880人,机械110台班。右岸护坡230米,运用土方400立方米,碴石1800立方米,块石550立方米;动用人工1700人,机械100台班。凉水河管理所负责施工,工程5月10日开工,6月10日竣工。工程投资102万元。三是凉水河拦河闸维修工程,对凉水河沿河闸坝进行维修、维护,其中包括:马桥闸、惠凉闸、新河闸、张家湾闸、牛坊闸、于府闸、田村闸、小屯闸,水南橡胶坝、海子洼橡胶坝及大松垡橡胶坝11座闸坝。凉水河管理所承担施工,工程5月10日开工,6月10日竣工。工程投资47万元。四是北运河水利设施维修、更新工程,北运河右堤王庄闸更换5吨启闭机2台,沙古堆二闸更换3吨启闭机1台,牛牧屯强排站更换配电设备,购置100千瓦发电机1台;西集水务一所负责维修施工,工期5月10日至6月1日,工程投资55万元。五是萧太后河、玉带河闸维修工程,萧太后河张家湾节制闸机电设备维修,玉带河退水闸机电设备维修。张家湾水务一所负责维修施工,工期4月20日至5月20日,工程投资20万元。六是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备更新维修工程,全区24个雨情监测站的维修、更新;防汛电台发射塔(50米高)及50部800兆通讯电台维修、更新;防汛指挥平台交换机更新、维修;购置防汛应急排水及配套设备30台,分别派发到各街道及乡镇作为应急排水设备。区防办负责维修、更新,工期4月10日至6月1日,60万元费用。

【降雨量分析】 2014年,降雨情况总体雨量偏少,全年降雨时间分布前后集中,中间分散;降雨空间分布局地短时强降雨天气过程较多,局地大风伴有冰雹灾害较重。汛期发生风雹灾害2次,分别为6月26日永乐店镇及8月28日宋庄镇风雹灾害。全年接到气象预警58次,其中,黄色雷电预警41次,暴雨蓝色预警11次,暴雨黄色预警4次,暴雨橙色预警2次。

【雨情、灾情及应对措施】 2014年,汛期局地雷电、强降雨及大风并伴有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多,出现22次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或冰雹的强对流天气过程,造成3次较严重道路积水及2次明显风雹灾害。区防汛指挥部及时协调市政、公路、交通以及城区各街道、辖区各乡镇的防汛联动部门,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迅速调动人员、设备及抢险救灾物资,采取有力应对措施排除险情。具体情况如下:一是道路严重积水抢险。6月15日晚8时,通州普降中到大雨,造成北关立交桥下瞬时汇水面积增大,桥下积水50厘米;7月1日晚,通州普降雷阵雨,城区短时强降雨造成北苑科印立交桥、丁各庄、北关及西立交桥区积水47.5厘米;9月1日晚,通州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全区平均降雨量62.2毫米,最大马驹桥站降水量120毫米。造成区内45处积水路段,马驹桥镇内12个严重积水路段,最深处积水达1米,1辆小轿车误入积水被淹。险情发生后,区防汛指挥部立即协调水务、市政、公路、交通支队等联动部门出动人员、设备,采取断路措施,在维持交通秩序前提下,进行紧急抽排水作业。全区调动排水设备、车辆980台次,排水作业人员1000人次,抢险巡查人员1200人次。二是风雹灾害。6月26日局地强降雨及瞬时大风并伴有冰雹,造成本区东南部部分乡镇受灾,其中,永乐店镇14个村停水停电,1500户居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电信线路受损3.5公里,村民房屋受损2100户,农作物受损17988亩,倒伏树木5445棵,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8月28日晚,宋庄镇受大风并伴有冰雹灾害,导致22个村农作物及林木不同程度受损,受灾面积17649亩,总经济损失4107万元。灾害发生后,区委书记王云峰带领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亲临受灾地区查看灾情并指导救灾工作,责成受灾乡镇组派8个专人小组分头深入辖区各村调查灾情,第一时间掌握受灾程度,摸清受灾面积。积极运用补救手段,与相关保险公司及时沟通,对受灾保户(农户)进行现场定损,及时为2000余家农户进行理赔,最大限度降低农户经济损失。区镇两级政府积极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帮助受灾村民恢复生产,由政府组织派出20个小组210名科学农业技术员对受灾农户给予技术支持,指导村民对受灾作物进行补救补栽、果树修枝、修补受损及倒塌房屋大棚,及时完成1600余株树木的补栽,900余间房屋的修补,区供电部门及时启动应急措施,连夜抢修电缆线路3500米,及时恢复供电。

(安志彬)

【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2014年,监督的工程项目有9项,其中,本年度新开工程7项,跨年度项目2项。主要有通州区小中河通州段清淤整治工程、河东再生水厂支线污水截流工程、通州区运潮减河清淤整治工程、通州区玉带河清淤整治工程等。本年度内进行单位工程验收的项目有:通州区2013年农田水利工程、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移民排水工程2项。进行工程竣工验收的项目有:北运河通州城区段补水净化工程、东南郊水网(通州区)工程、北运河清淤整治工程3项。监督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办理监督注册手续,严查体系建设和工程实体质量,把好工程验收关,全年工程项目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缪学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