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16-05-0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发展搞上去、人口降下来、生态好起来”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大力推动整改落实,建立完善各类制度259项,有效整治了“四风”突出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0多项,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着力调结构、转方式,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非住宅类房地产开发比重不断上升,打造了万达广场等一批新商圈,楼宇经济不断壮大。园区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园中园”项目逐渐成为园区经济的新增长点。招商引资呈现出由土地招商为主向楼宇招商、园中园招商为主的新变化。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的指标任务。积极推动“新三起来”工程,国际种业园区等园区农业形成区域特色品牌。全区经济在调整优化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9亿元,增长8.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0.9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687.7亿元,增长16.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02.9亿元,增长12.6%。

城乡发展协调并进。“一核五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建立完善关于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管理等制度,新城核心区重点地块全部实现上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产业项目进入全面建设期。文化旅游区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启动建设。国际医疗服务区被确定为社会办医国家联系点。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土地一级开发和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功举办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国际组织聚集区战略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城市副中心的发展主框架渐次拉开。地铁M6线二期通车运行,城市供热系统整合和供气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镇中心区建设加快,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各项工程成效明显,在全市率先实现“送气下乡”惠民工程全覆盖,完成11项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农村地区公共服务和产业承接能力不断增强。

城市形象明显改善。创城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北京市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综合测评。环境秩序发生明显改善,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完成平原造林任务,有效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建售“小产权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全市率先推出移动图书馆和电子图书借阅服务,成功举办2014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第二届北京七夕文化节、“繁荣杯”演艺大汇等文化活动。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大运河申遗工作。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道德讲堂”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异彩纷呈,“六小”道德实践活动被评为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大品牌。政务环境明显改善,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00多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注册登记“三证合一”制度并向乡镇延伸,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

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失业率控制在1.97%的较低水平。学前教育快速发展,贡院小学等一批中小学校建成投入使用,规范义务教育入学招生工作,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潞河医院等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建立起全市首家中医医联体。切实推进各项保险政策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养老金、低保标准等保障待遇持续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进展顺利。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12%。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和平台建设实现城乡全覆盖,楼门文化建设进一步拓展提升。

社会更加安全稳定。切实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积极履行监督职能,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支持政协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广泛调研、献计献策。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对台、双拥共建和老干部工作,完成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科协的换届工作。调整理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摸排调查工作,12个市区两级挂账群租房小区得到有效整治。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解决了一批重点疑难案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两网三格局”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建成,荣获全国先进典型。严格落实反恐防暴工作措施,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65周年、APEC会议等安保任务。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区社会保持安全稳定。

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建设,积极稳妥做好班子配备调整。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打造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相适应的骨干队伍,全年调整任免处级干部186人次,先后选派72名年轻干部、后备干部赴发达地区、艰苦地区和信访部门挂职锻炼。狠抓选人用人监督,认真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健全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四评机制”等典型模式深入推广。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启动高层次人才团队扶持计划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干事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党风廉政建设取进一步加强。认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探索开展处级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述责述廉,开辟书记谈落实“两个责任”媒体专栏。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推动30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农村“三资”监管信息化系统建设,认真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第二届“勤廉之星”评选活动并广泛宣传其先进事迹。加强对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日常监督检查。积极推动涉权事项网上办理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2014年,新立案37件,结案3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人。

此外,区委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成立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15个专项改革组和办公机构,研究确定改革重点,国企改革、农村改革等改革任务取得重要进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