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建设工作

日期:2016-05-0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4年,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以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着力在抓基础、抓创新、抓重点和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全区社会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年内,依托通州区社会建设研究指导中心,联合博士联谊会及合作院校建立36人的社会建设专家库,积极发挥智囊作用,开展《通州区关于社会组织管理与建设的调查研究》等课题研究,理论支撑和成果转化初见成效。在中心的智力支持下,启动32个社会服务管理创新项目,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网格化系统平台建设】 年内,在街镇、社区、网格三个层面实现网格平台上报处置事件的闭环工作流程。与17个委办局实现数据对接,与12个委办局进行系统对接。制定33项管理制度并编辑成册。网格功能得到初步发挥,全年通过网格系统上报问题15.51万件,处理15.06万件,办结率达到97.1%,有效解决了突出的社会服务管理问题。

【社区建设】 年内,分两批开展社区规范化建设,80%的社区用房基本达到350平方米标准,社区办公环境和活动场所得到改善;楼门文化建设持续深化,基本实现“两个100%和两个50%”的目标;按照“六有一全+六支队伍”的特色模式打造15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以“文明·和谐·共享”为主题,开展为期3个月的金秋社区节系列活动。

【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年内,成立通州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梨园镇成立了首家乡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引导玉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发挥示范作用,重点发展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17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获批市级资金230万元;“社区青年汇”等公益品牌有力推动了社会公益活动的常态化。

【社工队伍建设】 年内,引进首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通州区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首届优秀社区工作者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万名社工培训计划”和新招聘随军家属社工岗前培训,培训900人次;完成区社工联合会换届工作,建设33个志愿者建设达标社区。

【社会领域党建】年内,探索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全区112个社区全部实现单独或联合建支,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全区4239家非公企业实现单独或联合建支的3282个,党组织覆盖率77.42%,居全市前列;全区13家枢纽型社会组织依托党建联席会在负责联系指导帮助的242个社会组织中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有14146名在职党员认领社区岗位1755个,53295人次受益;推动6家商会建立党组织,打造环保园区等3个区级园区党建示范点。

(赵英堂)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