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 桥 街 道

日期:2015-01-28 14:2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玉桥街道位于通州城区东南部,北以京秦铁路为界,西南到果园环岛沿京津公路,东南由大运河接市六环路环绕,辖区面积为1120万平方米(11.2平方公里),辖区单位568家。户籍人口40257人,外来人口22427人,常住人口62684人。2013年,玉桥街道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大局意识,提升品牌影响力,夯实社会建设基础,高度关注民生、主动服务群众,街道社会建设工作实现较快提升。

【党建工作创新发展】2013年,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形成以“三级联创,四圈四联”(三级联创是指在区、街道和社区三级党组织中,开展的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五个好社区党组织、街道工委和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街道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四圈四联指从街道工委、社区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三个层面:构建街道领导、机关干部包社区服务圈;构建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功能型社区组织服务圈,构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居民小组服务圈;通过三级联创,发动组织党员居民共同打造网格楼门文化圈,形成四圈组织联建、工作联动、队伍联抓、成效联创的新格局)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品牌工程,机关党员教育的“四抓”(抓宣传,增氛围;抓学习,提能力;抓制度,强保障;抓活动,展成效)工作制度,基层党支部“三小四带一会”(在社区党支部中开展“三小四带一会”创建活动,即:创办支部小工作室、支部小影院、支部小课堂,联系带动人才小组、楼门长小组、居民小组、学生小组,建立小型联席会议,从而进一步推动社区党支部服务功能具体化,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树立支部形象,打造支部品牌)活动机制。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通过党课、主题教育、现代远程教育课件等形式,定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完成了“百讲党课进基层、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上讲台”党员教育活动工程。

【“三区一门”和“楼门文化”特色品牌持续发展】 年内,创新提出“四圈四联”和“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党建模式。投入100多万元,完成20多个网格楼门文化圈建设,更多的楼门长走出楼门、走出社区、服务社会,赋予楼门文化更多的形式和内涵。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先后调研玉桥“楼门文化”和“三区一门”(通过“党总支包社区、党支部包小区、党小组包楼区、党员包楼门”的形式,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凝聚分散力量支持基层建设,形成玉桥辖区独特的党建工作模式)党建模式并给予充分肯定。

【创城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2013年,积极对接指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八大工作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创建成员科室具体抓、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根据《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指标任务分解台账》,街道238项指标任务。都严格按照创建指标要求积极协调、查漏补缺、狠抓落实。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将17个社区划分网格76个,网格长133名、网格联络员498名、网格信息员1726名。完成采集人、地、物、组织等基础数据62532条。实现网格与公安、工商、城管、消防、市政等部门24名专业人员对接,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工作】年内,落实土桥、柳岸方园、运河东大街3个社区规范化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投入近200万元为17个社区居委会配备办公设备,出资2.87万元对131名社工进行考前培训,组织47名社区主任、副主任、副书记参加社工委组织的万名社工培训,还有各种专业培训累计500多人次。实施“双百工程”,即打造100个社团组织,100个文化工作室。成立篆动人生书画工作室、陶水明工作室等50个文化工作室和春风艺术团等60支社团组织。葛布店南里社区在第六届魅力社区评选中获得“邻里和谐风尚高”单项奖,玉桥东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平被评为通州区十大杰出人才。

【民生保障工作】2013年,街道发放养老金、失业金7500余万元,服务社保对象4万余人次,建立充分就业社区13个。为辖区138户低保家庭发放医疗救助金16万余元,慰问残疾人200余人次,积极落实“九养政策”,为1092名老年人办理发放养老服务卷、高龄津贴78万元,评选市级孝星38人。计生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提炼编写了《社区居委会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手册》,制作1万张“计生便民服务卡”,开展关注失独父母,情暖特殊家庭活动,发动35名社区工作者、计生宣传员、志愿者与辖区13户失子家庭结对帮扶。

【环境建设】年内,完成辖区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任务,清运垃圾渣土1050立方米,外墙面粉刷14500平方米,修剪树木500余棵,清理杂草2.3万平方米。积极配合区住建委完成辖区23栋楼106981.73平方米节能改造、热计量改造工作,以及1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新增10个小区9448户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参观培训学习,提升业务素质水平。在玉桥南里社区开展保洁外包工作,改变了以往由社区代管保洁员的模式,通过居民问卷调查,满意率由原来的55%提升到97%,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公共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年内,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清理工作,完成元旦、春节等节日及国家重要活动的安保工作。开展交通、治安、环境三大秩序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整治“黑车”39辆,“黑摩的”56辆。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地下空间等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出安全隐患46处,整改38处,关停的1处。全年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件以及规模性聚集事件,未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宣传思想工作】2013年,以楼门长队伍为骨干,成立社区精神文明宣传小组。宣传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精神下沉到社区、小区、楼区和楼门。继续抓好“六小”(爱心小使者、家庭小孝星、环保小卫士、文明小宣传员、小劝导员、小楼门长)道德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在梨花园社区成立“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人讲述自己事的方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深入。

(张立冬)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