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华 街 道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新华街道地处通州新城核心区,东北起温榆河、北运河中心线,西至新华北路、通顺路中心线,南至新华大街中心线,面积325万平方米(3.25平方公里)。下设如意、司空、天桥湾、贡院、新建、北关、东大街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历时3年多的拆迁、建设,辖区发生巨大变化。辖区户籍人口8498户,17729人,常住居民2644户,6456人,外来人口2963人,商业网点22个。截至年底,司空社区的征收项目正在进行中,新城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开工,其中,在建项目20个,13个工程标段,25个建设工地,施工人员约6000人。2013年,新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辖区服务管理对象、内容和形式的新变化,把握服务和管理这两条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为突破口,立足街道实际,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加快社会服务管理由传统模式向多元架构转变,实现社会建设与副中心建设协调发展。

(刘建立)

【党建工作】  年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先后成立如意党总支新苗幼儿园党支部、新建社区党总支第二流动党支部;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00余名党员在辖区开展党员集中承诺服务日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等。一系列强组织、促服务活动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龙头作用。

(刘  伟)

【服务民生工作】 2013年,切实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投资810万元,为天桥湾小区实施楼顶防水改造;投资310万元,为天桥湾小区实施综合改造;投资10万元,建设社区便民小菜园1个;投资6万元,为天桥湾小区15个楼门安装楼宇对讲防盗门系统;率先在全区开办第一期创业培训班,并组织冬季大型招聘会,邀请20余家单位参加,300多名失业人员参加应聘,46人与招聘单位达成工作意向。街道特殊特困计生家庭与苏宁新华大街店开展结对服务,区人口计生委、计生邻里志愿者、社区计生专干等100余人参加服务活动。街道还开展了96156亲情服务、居民健康与医疗服务、电力服务等多种特色服务活动。

   (李明月  禹国霞    岩)

【核心区建设与服务工作】  年内,结合实际,做好辖区工地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辖区建筑工地开展以“春风送暖 关爱流动人口计生服务进工地”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服务活动,为工地工人提供各项政策法规咨询、发放宣传品,邀请新华医院4位医生义诊,并提供优生优育指导、生殖健康咨询、测血糖、量血压等服务。联合区红十字会、区住建委在北环环隧工程工地举办“急救知识进工地”活动,普及突发事故自救知识。开展安全文明工地创建评选活动,北京城建集团北环环隧一标项目等4个单位被评为文明工地创建先进单位。

(焦        周志明)

【住房保障工作】  2013年,接待住房保障工作相关咨询3000余人次,受理“四房”(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申请68户,72户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通过市备案;完成130户轮候家庭摇号确认及复审工作,56户申请家庭参加选房;111户廉租家庭完成年度复核、17户公租家庭完成补贴资格初审并通过市备案、15户公租家庭完成补贴领取手续。

(赵凤义)

【“六型社区”验收工作】  年内,针对“六型社区”干净、规范、服务、安全、健康、文化等六个方面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对老旧小区房屋楼顶进行防水修缮、对辖区路面进行硬化、对小区整体环境进一步绿化美化;为14栋楼65个楼门粉刷楼道,并清理楼道内小广告;为社区楼门安装楼宇对讲防盗门,提高社区的安全系数。街道顺利通过“六型社区”验收。

(徐  蕾)

【率先打造“1551”社区一刻钟科普服务圈】  2013年,投入110万元,建成北京市首家“1551”社区一刻钟科普服务圈:以核心社区为中心,以步行15分钟路程为半径,搭建科普服务平台,以“一线(以吉祥路为中轴线)”“一室(社区科普活动室)”“一园(户外科普体验园)”“一港(数字科普信息港)”为5类搭载平台,使社区公众在步行15分钟的时间内,能够体验科普、查询科技信息。该项目累计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

(禹国霞)

【“中国梦”宣传教育】  2013年,成立“吉祥如意”百姓宣讲团,开展5次宣讲活动,通过讲百姓身边事,讲参与、说成就、话感受、谈变化,阐释、追寻每一个人心中的“中国梦”;开展“学习成就梦想”主题征文活动,收集征文50余篇,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每位居民的“个人梦”、助推“通州梦”、点亮“中国梦”。

(杨  静)

【创建体育生活化社区】  年内,通过调查问卷、居民访谈、在楼门内安装体育健身柜、发放小型体育健身器材等方式,提高居民健身意识;由国家级社区体育指导员对日常体育活动进行教学指导,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童心未泯健康行”“老有所乐运动周”等活动;每日为辖区居民免费开放社区体质测试室,通过综合分析对居民健身方式及运动注意事项进行个性化指导。    

  (徐  蕾)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