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播 电 视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广 播电 视

【概  况】  北京市通州区广播电视中心成立于2001年10月。前身是通县广播站、通县人民政府广播科、通县广播电视局、通州广播电视局。现辖通州人民广播电台、通州电视台、大运通州网三个主流媒体。通州电视台节目纳入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采用有线和无线两种形式。2013年,全年电视综合频道安全播出4160小时,公共频道播出1643小时,文艺频道播出4300小时,电台播出6752小时,其中,直播730小时。2013年,通州广电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保障。年初,中心成立专门的报道组,在通州广播电台、通州电视台常年设置《新城建设进行时》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行时》两大专栏节目,播出相关新闻报道200多篇,确保两项工作各阶段重点都能得到全面及时的报道。与此同时,围绕全区各阶段工作重点,《通州新闻》和相关专题对重大建设及改造工程、平原造林工程、防控禽流感、防汛、安全、大气环境治理、电动出租车便民等民生工程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特别是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宣传,及时全面有力,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发挥了主流媒体的作用。

【宣传创城工作】  为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舆论氛围,提高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按照创建工作安排,中心积极扩展报道思路、丰富宣传视角,《通州新闻》栏目从3月1日开始推出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行时》,下设《创城进行时》《创城我参与》《文明就差这一点儿》三个子版块。每个子版块设计一个角标,形成一个“创城”主题、三大系列的报道框架。2012年8月底至2013年年底播出创城类新闻200条。在创城宣传工作中,中心制作15个公益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在新闻节目前后滚动播出。并为创城宣传专门创建“通州文明网”独立的网站,策划组织多场群众和网友参与的公益宣传活动,配合创城办开展“三项文明标识”评选活动,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创城舆论氛围。

【宣传新城建设】  2013年,《通州新闻》及时关注重大工程的建设进展情况,先后播出多条新闻,如《重大工程——重点工程建设托起靓丽新城》《重大工程——道路改造惠民城市景观乐民》《地下环隧 托起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对其中建设的重要节点更是给予重点报道,如《重大工程——地铁M6线施工近半》《东关大道隧道工程主体结构竣工》《全长1.5公里的北环环隧“封环”》等。《聚焦新城》栏目在每周优先选取运河核心区、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宋庄文化创意产业区和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及时报道。

【重点活动有声有色】  年初,中心举办了通州区第三届百姓才艺大奖赛。整个大赛历时2个月,100多名选手报名,选手年龄从4岁到80岁。最终有11个家庭进入决赛。通过举办比赛,丰富了全区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为热爱文艺、有一定艺术水平的百姓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

3月,中心承办《感动永乐好村民》电视表彰活动,这既是中心2013年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的一项重要举措。表彰活动的主人公都是永乐店镇的普通百姓,他们没有什么惊天伟绩,但身上却闪烁着质朴的人性光辉。中心20位编导、摄像历时37天拍摄完成10位好村民的感人故事,整场活动简单直接,让人耳目一新。

在创城工作开展一周年之际,11月5日,中心承办了《与文明同行》电视主题活动。与文明同行活动采用篇章结构与平行结构结合的创新方法。整体活动分为四个篇章,即《古韵悠情》《创城实情》《风雨真情》《燃烧激情》。除活动现场作为主线外,还有一条副线以采访和外拍为主。通州电视台主持人和记者分五组走进乡镇、社区、街道、工地和学校。主线与副线交替进行,副线主持人与活动现场还有互动。营造出全民参与,支持创建的整体氛围。

【网络新媒体知名度提升】  2013年,区委、区政府主导的网络媒体——大运通州网通过开展“两会”独家网络直播、摄影大奖赛以及创建文明城区的相关系列活动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通过举办“大运通州网运行一周年实践与发展研讨会”活动为网站今后的发展理清了思路。网站现有注册用户5.8万余人,日均网页点击量13万人次,全年上传新闻4000余条。访客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为主,河北、河南、天津、山西等地也有网民访问。

【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  “通州区广播电视中心综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是中心2013年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前后期设备管理系统、专业设备技术资产条码管理系统、新闻文稿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8月,综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中心将管理系统的应用与建立科学规范可行的量化考核激励机制相结合,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基础管理工作。于8月开始在中心全体职工中实行指纹考勤,并将考勤结果与出勤奖金、年底评优等相结合,对于进一步规范中心管理工作,提高工作绩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高清电视转播车投入使用】  2012年底,区委、区政府决定购置高清转播车项目以后,中心对转播车技术方案进行了缜密论证,并由区领导带队,对山东潍坊、淄博、广东东莞等地区电视台的转播车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的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2013年5月完成转播车招标工作,12月20日通州广电史上第一辆高清电视转播车正式交付使用。这辆投资1800多万元的高清电视转播车,拥有8个有线信道和2路无线信道,并具有扩展至12信道以上的容量,可实现体育赛事、文艺节目、重大新闻事件的现场录制、制作,可通过光纤、微波传输进行现场直播。这辆高清电视转播车在北京各郊区县广电系统中属于科技含量最高、设备最先进的。高清电视转播车的投入使用,是通州广电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使通州广电在高清电视发展的道路上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高  巾)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