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

【概  况】  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以下简称实验学院),按照通州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工业大学合作办学协议,于2007年1月迁入通州,占地1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是一所多学科综合院校。2013年,实验学院突出“团队建设年”主题,教育教学取得新的突破。实验学院围绕通州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北京工业大学服务通州的“桥梁”“窗口”和“基地”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地方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办学模式,以志立教、以德育人,推进学院稳步发展。2013年,实验学院有教职工306人,其中,专任教师14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43人、讲师78人,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占60%以上。本科学生就业率97.09% ,签约率92.74%,考研23人,出国26人;高职学生就业率98.66%,签约率98.09%,专升本学生61人。

【实验学院实践基地入选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年内,实验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裕兴软件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成功入选教育部“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该教育基地是教育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十二五”期间新增设的一类质量工程项目。此次入选是实验学院探索实践教育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开放共享机制,不断推进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

【实验学院开展普法志愿活动】  7月,实验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在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开展普法志愿活动。学生们通过走访调查、发放法律服务手册、模拟法庭及法律知识问答的方式,帮助当地少数民族解决部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及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开发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突出问题,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推演得出一个合理化的解决建议。此次实践获得远洋之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奖”。

【“通州区社会建设研究指导中心”落户实验学院】  7月5日,通州区社工委(区社会办)联合区委研究室、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共同举办通州区社会建设研究指导中心成立仪式暨“首都城市副中心与社会建设”论坛活动。“通州区社会建设研究指导中心”的成立,是实验学院“强化产学研合作、注重道德培养、突出实践能力”办学特色的又一实践,也是按照北京工业大学提出的“将实验学院办成北工大了解通州区经济发展的窗口和服务地区发展的基地”这一要求做出的又一尝试。

【参加“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佳绩】 8月15至17日,“第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广州举办,实验学院14名学生和2位指导教师组成两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实验学院机械类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建筑类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其中,建环系201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曹馨予获得建筑类个人单项建模(3DMAX、AutoCad)二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拔得头筹】 11月,由实验学院文法系李想、叶弘韬、王皓、康晓璐四位同学以及人文学院彭晓霖、陆茜坤两位同学组成的北京工业大学代表队,在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经过三轮激烈的比赛,首次闯入决赛,并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为通州建设建言献策】  年内,实验学院以科研办为主体,基础部参与,完成《通州区玉桥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通州区玉桥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入驻管理办法(试行)》《玉桥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和通州区玉桥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展板方案的修改。截至年底,通州玉桥街道正在按照这四个文件开展通州区玉桥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工作。

(王  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