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 础 教 育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基 础教 育

【概 况】  2013年,通州区有小学82所(公办校73所、厂办校1所、民办校8所),教学班1597个。招生13105人,毕业7373人,在校生59413人。教职工3789人,其中,专任教师3305人。有中学42所(完中11所、高级中学1所、初中1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4所)。教学班841个(初中526个、高中315个),招生9489人(初中6259人、高中3230人),毕业7862人(初中5009人、高中2853人),在校生28262人(初中17727人、高中10535人)。教职工4956人,其中,专任教师3562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140人。校外教育单位1个,教职工79人。教育部门办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小学、初中、高中均100%。教职工具有高级教师职称1004人、一级教师职称3581人、二级教师职称2827人、三级教师职称22人。中小学占地总面积3185458平方米,建筑面积总1362787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98571.46万元。图书2953364册,信息化数字资源量31497.47GB(其中,电子图6622.57GB)。全年教育经费投入208332.9万元,其中,国拨196113.8万元,自筹12219.1万元。

(勾庆祥)

【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启动】  1月29日,通州区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启动会召开,中小学校长参加。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宣读《通州区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此次改革涉及区8000余名中小学教师。区教委主任张绍武主持,副区长李亚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武兴俊)

【周恩来精神报告会】  3月7日,通州区运河中学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15周年纪念日,邀请周恩来总理生前秘书纪东将军到校为师生作了题为“弘扬周总理精神风范,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的报告。纪东将军从少年得志、感恩父母、不忘老师、关心他人、崇尚俭朴、从小养成等六个方面讲述周总理的众多事迹,全面周全而又细致入微,于平凡之中彰显伟大,使全体师生深受感动和教育。纪东将军还为该校题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奋斗。”

(刘  凌)

【签订手拉手协议书】  3月19日,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通州分校与延庆县太平庄中心小学签订手拉手协议书,该校以甲方、太平庄中心小学以乙方简称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协议书规定甲方承诺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分别派出具有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年级管理、班级管理经验的人员各一人到乙方指导学校管理工作。双方每学年互派一名中层以上干部到对方学校交流学习一周等9条。

(张艳英)

【第十六届学生艺术节】  3月20日、21日通州区举办北京市第十六届学生艺术节通州分赛区舞蹈、器乐专场演出,52个舞蹈、10个器乐表演团队进行展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最佳指挥奖、最佳创编奖、指导教师奖,潞河中学、永顺镇中心小学分别获得中小学组舞蹈类第一名;潞河中学、中山街小学别获得中小学组器乐类第一名。

【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  3月24日,在第33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通州教委送交的98件作品中获得一等奖6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38个,获得5个单项奖。

(刘  森)

【干部专业素养培训班】  4月2-11日,通州区小学中层干部专业素养培训班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举办。区教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区教师研修中心德育部研修员、36所小学中层干部共48人参加学习。具体课程包括学校管理中的安全与法律问题研究、从班级保姆到班级管理专家、新课程背景下的德育工作、小学德育的德行探索、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学生评价等。采取系统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专家授课与学员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方法组织。

【课堂教学现场评优竞赛】  4月15至25日,通州区小学第八届“春华杯”课堂教学现场评优活动在官园小学等4所小学举行。本届“春华杯”课堂教学现场评优活动在竞赛形式、组织方式上进行变革,将36名参赛教师分为农村组、城镇组两个组别,采取异校上课、会场赛课、现场评分的形式,并增加3分钟的课后反思。各校教学副校长和研修员进行评课。

  (刘惠民)

【课堂教学评优表彰会】  4月16日,通州区中学第五届“秋实杯”课堂教学评优活动总结表彰会举行。会上,对24名秋实杯奖、105名优秀奖、179名获奖者进行表彰,区教委张绍武主任等相关领导以及全区中学副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

(张晓航)

【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4月26至27日,2013年通州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台湖学校举行。此次比赛全区64所学校的867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分A、B两个组别。潞河中学、运河中学、通州四中获高中组前三名,潞河中学、通州四中、通州二中获初中组前三名,运河小学、东方小学、第一实验小学获小学A组前三名,宋庄镇中心小学、县镇中心小学、马驹桥镇中心小学获小组B组前三名。9人次打破7项区中小学生运动会纪录。

(杨晶晶)

【伤害预防教育推广课】  5月3日,通州区教委在北京小学分校和史家小学分校召开北京市“学生伤害预防教育推广实验研究现场会”。北京教科院信息中心主任、项目组负责人商发明及项目组专家团7人,北京市交管局宣传处副处长郝满良,通州区教委等相关领导和通州区项目实验校教师及部分家长参加大会。此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课例展示;第二阶段,点评指导。郝满良从专业和科学的角度为交通安全教育课进行指导,还带来了丰富的交通安全教育资料。伤害预防项目组的七位专家对推出的八节研究课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刘文胜)

【表彰先进庆“五四”青年节】 5月4日,“文明城区 志愿先行”通州区教育系统共青团“五四”表彰大会在育才学校通州分校举行。活动表彰了教育系统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团干部、团员,青年文明号,岗位能手,星级志愿服务队7个项目约400名优秀青年,启动“文明城区志愿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区教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张绍武和区关工委副主任王雅岚共同完成启动仪式,团区委书记阳波为志愿服务队授旗并致辞。

     (朱  宇)

【校外教育联席会议】 5月7日,2013年通州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联席会议在通州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副区长李亚兰出席会议,全区43个成员单位的主管领导参加会议。会上,对2012年通州区校外教育工作进行报告并部署2013年校外教育工作计划;对区文化委员会等12家校外教育集体、通州区图书馆等10所校外教育场所、路虹等12名校外教育个人予以表彰;通州区文化委和马驹桥镇教委进行校外教育经验介绍。

(刘万松)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  5月7日,2013年通州区教育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召开,会议总结了2012年教育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部署了2013年工作。对2012年潞河中学15个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红旗单位、永乐店中学39个先进单位、第四中学等53名先进个人和代维等7名青春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代表进行表彰。

(魏秀华)

【启蒙技术素养教学研讨】  5月8日,通州区中山街小学承办北京市小学劳动技术启蒙学生技术素养教学研讨活动,来自全市各区县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及通州区各小学相关学科教师近百人参加。活动围绕以劳动技术学科要充分体现启蒙学生技术素养和操作性学习为特征而进行。北京市市级骨干教师永顺镇中心小学李瑞生和中山街小学张玉红分别主讲《金属丝造型》和《认识包装盒》两节课。两节课上主讲教师依据学生知识和技能水平,应用小组学习、合作学习等教学策略,合理选择模仿、合作、研究等教学方式,“做中学”和“学中做”,给在场的教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宗博旭)

【自办三结合书画展】 5月10日,通州区张家湾镇中心小学举办学生、家长、教师三结合参与的“自信做主人,交流促和谐”书画展。展出家长书法作品24条,教师书法作品45条,学生书画作品120余条。

(张立娜)

【参加原创科普剧比赛获奖】  5月16日,通州区后南仓小学参加通州区“青少年原创科普剧比赛”,经过近一个月的创作、编剧、导演和彩排,创作出的科普剧《小燕子的家》获奖。剧目学生角色表演投入,动作和表情、台词很到位,得到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汪  多)

【教育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 5月18日,通州区教育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区教委举行。来自基层72个单位的117名代表、9名列席代表和4名特邀代表以及市教育工会主席史利国、市教育工会副主席、朝阳区教育工会主席陈先豹和区总工会、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督导室等领导出席。会上,审议通过第二届工会委员会作的《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为建设首都教育强区而努力奋斗》《通州区教育工会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确立今后五年的工作方针和任务;选举产生通州区教育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21人,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5人,女职工委员会委员5人。在随后召开的三届一次委员会上,选举石春江为通州区教育工会主席,贾大为为通州区教育工会副主席。

               (郭  威)

【学校体育文化节】  5月30日,北京小学通州分校举行第三届“激发生命活力,健康伴我成长”体育文化节。该节通过儿童广播操、健美操、街舞、轮滑、舞蹈、教师颠球、跳皮筋、小篮球、亲子操、啦啦操、师生大合唱等节目展示。

    (王  超)

【赴华东师大培训德育干部】  6月3至7日,通州区中学德育干部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区教委中教科相关负责人、中学德育干部和德育研修员45人参加培训。培训中,学员们聆听7场专家报告,深入考察上海的德育管理优秀学校,内容涉及校园文化、学校德育教育、班级管理、学校管理法律问题、学生评价等。学习专家教授的前沿思想和实用理论和优秀德育工作者的先进管理经验。华东师大教育专家对该区德育干部学员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张晓航)

【建成民俗文化教育展馆】  6月14日,通州区牛堡屯学校投资17万元,建成200平方米的平房民俗文化教育展馆举行揭牌仪式。馆内展出了清朝以来农村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和室内装饰品两百余件。

【民族团结教育】  6-7月,通州区民族小学开展民族教育活动。其间,投资9万余元修建民族知识墙,在楼道安装民族艺术展板,打造民族校园文化。学校有46名少数民族学生与教师党员结对,涉及回、满、蒙古、撒拉、土家、东乡6个民族,约占学生总数的1/4。

                       (王晓宇)

【感动校园好老师宣讲会】 6月18日,通州区教工委、教委、教育工会在区教师研修中心举办“校园因你而美丽通州区感动校园好老师”宣讲。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杰群,副区长李亚兰,区文明办,区总工会,区教委相关领导以及各基层单位行政正职、工会主席、教师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会上,区教育工会主席宣读表彰决定,参会领导为10名“感动校园好老师”、63名入围奖获得者和57名演讲比赛获奖者颁奖。潞河中学、永乐店中学、龙旺庄中学、司空小学、芙蓉小学的宣讲教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教师感人事迹为主题先后进行演讲。

(郭  薇)

【建成校园文化“两廊”】  6至8月间,通州区运河中学投资近70万元建成校史长廊、运河文化知识长廊。校史长廊有58块展板,设计成运河校史沿革、运河悠悠发春华、运河新葩正逢春、运河争艳吐芬芳四个单元来展示学校28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绩;运河文化长廊利用长廊顶部的蜿蜒设计成河流的形状,记有千年运河的重要历史事件和通州作为历史名镇的重要历史时刻。长廊的34根立柱四面设计了运河文化知识的展板,共计135块,每根柱子的四块展板围成宫灯造型,并装有发光板装置,照明全部采用LED灯,节能环保,夜间灯光打开,流光溢彩,恰如当年运河漕运码头灯火通明繁荣景象。

(刘  凌)

【学年度考核工作】  6月至8月底,通州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出发,依据《关于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年度考核工作意见(试行)》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成人学校、教委直属98个单位进行2012-2013学年度考核,通过学校申报、科室初评、“两委一室”领导综合程序,32个单位获优秀。

                   (董迎春)

【3所新校舍建成投入使用】  8月29日,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通州区西集中学、西集镇中心小学新校舍投入使用并举行开学典礼,市、区有关领导出席。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制公办学校,其前身是建于1904年的“东关初等小学堂”和1905年的“东关灵官庙国民学校”,于1997年更名为通州区东关小学,距今已有109年的历史。2013年4月,区政府将北京市通州区东关小学办学层次由小学教育学校调整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并更名为“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新建成的实验学校将以教师研修中心为支撑进行“生命教育”的特色办学,努力构建具有国际视野、强大专家指导团队的一流区域名校。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是在原东关小学原址上新改扩建的,总投资7568万元,占地面积22276平方米,建筑面积16748平方米,拥有36个教学班的规模。多媒体教室,音乐、美术、书法、自然、生物、科学等专用教室,数字化图书室、信息网络室、全自动录课室、心理咨询室、多功能阶梯教室、高清视频录播室等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西集中学新校舍总投资约6000万元,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面积1.4万平米,内设24个教学班,11个专业教室,教室均配备液晶屏。工程包括办公楼、教学楼、报告厅、篮球馆,图书馆、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田径场等。西集镇中心小学新校舍总投资近5000万元,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建设面积1.1万平米,内设24个教学班,10个专业教室。工程包括教学楼、教师宿舍、报告厅、塑胶跑道操场等。

【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9日,通州区201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通州三中举行。市教委委员王定东,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岳鹏等四大家领导出席。来自一线的教师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教师节文艺汇演。会上,宣读了区政府关于授予王德华、王莉等13人通州区名校长、名教师称号的决定。市教委委员王定东,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岳鹏为获奖的名校长和名教师颁奖。区委书记王云峰在讲话中宣布:从2014年起,提高优秀教育人才考核奖励标准,现有北京市特级教师、学科教学带头人以及市、区骨干教师等各类教育人才1040人,奖金总额从1200万元增加到1800万元;在职和离退休教师体检费支出标准从每人每年200元增加到400元等。

【第六届教职工运动会】  9月28日,通州区第六届教职工运动会在张家湾中学举行。区教育系统104个单位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开幕式上,中学、小学和幼儿园教师1700多人分别进行了广播操表演,1563人次运动员参加100米、400米、800米、跳绳、踢毽子、拔河等47个项目的比赛。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通州区梨园镇中心小学获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通州区潞河中学获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

(勾庆祥)

【发放乘车上学补助】  9月,通州区马驹桥镇小学生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发放乘车补助。补助标准是根据学生家庭住址与就读学校距离、公共交通状况等因素综合制定。该项工作首先由镇内各所小学做好学生基本信息统计,随后镇教委办对数据进行整理、汇总,最后各村委会发放补助金到家长手中。本次,有1585名小学生享受到乘车补助,共计39.98万元。

   (张  强)

【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书】  12月30日,通州区教委与东城区教委共同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书,就景山学校在通州办学相关事项达成协议。会上,区教委主任从通州适龄儿童入学增长、学校建设布局、东城学校在通州的分校办学等情况进行介绍,欢迎东城区更多的优质学校到通州办学,探索教育改革新途径。东城区教委主任认为通州和东城历史渊源很深,过去和现在教育间的交往都非常密切。希望两区在教育交流,办学方面加强合作,让教育合作超出地域的界限,为北京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两区教工委、教委领导张绍武和冯洪荣共同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书。

(勾庆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