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工作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知识产权工作

【概  况】  2013年,通州区知识产权工作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推进通州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与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区域专利综合实力,提升专利工作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全区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专利申请与授权】  2013年,全区专利申请2450件,同比增长20.4%,其中,发明专利533件、实用新型专利1448件、外观设计专利469件。累计PCT国际专利申请27件。全区专利授权1453件,同比增长20.9%,其中,发明专利131件、实用新型专利1044件、外观设计专利278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21件。

【落实专利资助政策】 年内,对2012年度通州区78家企业、5名个人的523件授权专利进行资助,经审核兑现资助金60.7万元。资助专利实施转化项目10项,资助金额100万元。

【出具专利申请减缓证明】  年内,累计为138家企业816件专利出具专利申请减缓证明,其中,发明专利332件、实用新型专利358件、外观设计专利126件,为企业减缓专利申请费用211.468万元。

【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3月13日,在葛布店北里社区,与区工商分局联合开展知识产权“3·15”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4月22-26日期间,在汽车动力总成、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玉桥街道潞阳桥社区、种业科技园、盛仁堂药店、开展“知识产权六进”宣传活动。同时,在通州电视台播放宣传周主题字幕。宣传周期间,摆放宣传展板6次,悬挂宣传横幅6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万余份。5月18-20日,在“2013年通州区科技周”活动中,设立知识产权宣传展台,摆放宣传展板,向社会公众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000余份。年内,在《通州时讯》开辟专版和专栏向社会公众宣传知识产权。在《通州科技》第五期专版宣传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重点工作、重点举措、重点活动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两办信息科,同时在《通州时讯》、区科技资源网、知识产权局网站进行发布。

【建立“1+3”工作体系和服务模式】 4月,与北京市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12330”)合作,建立通州区“12330”分中心和国际种业科技园12330工作站,形成通州区12330分中心与通州工业开发区西区工作站、宋庄文化创意集聚区工作站和国际种业科技园工作站“1+3”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服务模式,涉及工业科技、文化创意、农业种业3个领域。

【提升专利行政执法能力】 4月2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通州区知识产权局签署《北京市专利行政执法委托协议》,通州区知识产权局成为北京市专利行政委托执法单位。受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委托可以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检查、专利纠纷调解。建立专利行政执法队伍,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北京市专利行政执法培训和考试,通州区有9人取得了专利行政执法证。

【搭建种业科技园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4月25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通州区知识产权局联合举行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暨“12330”通州分中心、种业科技园工作站揭牌仪式。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和“12330”工作站的成立,是打造通州区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培训、维权、战略制订与实施等方面全方位的服务,而且为园区实施农业知识产权战略和通州区种业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完善知识产权考核机制】  年内,专利授权指标纳入区委、区政府对乡镇党委政府绩效管理评价体系,依据区委区政府《关于通州区乡镇党委、政府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对乡镇党委政府绩效管理科技创新考评细则,引导乡镇、园区加强科技创新、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课题研究】  年内,开展知识产权融入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完成了《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融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课题研究。通过调研不仅为政府发展知识产权事业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而且为政府寻找知识产权和区域发展的契合点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有利于知识产权融入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助推经济方式转变。

【修订完善专利资助暂行办法】  11月22日,区政府修订印发《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专利资助及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该《暂行办法》提高了对专利授权和专利实施转化资助力度,每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分别资助1万元和3000元,每个专利实施转化项目资助总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增设中国专利奖、北京市发明专利奖和北京市专利示范、试点单位等配套奖励。

【知识产权培训】 年内,强化服务指导,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针对不同对象、分层次地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分别在聚富苑、金桥基地、动力总成、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种业园举办五期专题培训活动,培训企业人员300余人次。

【专利试点、示范工作】  年内,完成2012年度奥力通起重机(北京)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北京市专利试点总结验收工作。组织30家企业申报并参加2013年度北京市专利试点工作,推荐天宇朗通等4家企业申报2013年度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截至年底,通州区有专利试点企业100家,专利示范单位4家。

【推荐企业申报专利奖】 年内,推荐甘李药业(北京源荷根泽科技有限公司)发明专利“含有分子内伴侣样序列的嵌合蛋白及其在胰岛素生产中的应用”申报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并荣获金奖。

【执法检查活动】 年内,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一是开展无假冒、冒充专利示范单位日常执法检查,检查专利商场20家次,检查专利商品150件。二是开展专利商品集中检查工作,检查商业企业10家,检查专利商品36件,经检查均符合要求。三是开展医疗器械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专利商品60余件,经检索,纠正涉嫌假冒专利商品4件,标注不规范专利商品1件。四是开展委托执法工作,按照北京市专利行政委托执法程序,立案3件,结案3件。

(陈  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