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建材业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建筑·建材业

【施工许可办理】  年内,办结施工许可93件,总建筑面积298.08万平方米,市住建委办理施工许可证71件,总建筑面积264.06万平方米,办理提前开工项目54件,总建筑面积378.833万平方米,北苑商务区万达项目、运河核心区富华项目、珠江地产项目、华业项目、永乐店中学新建工程等一大批工程开工。

(赵程鹏)

【招投标监管】  2013年,监管建设工程施工、监理、重要材料设备采购等招投标项目249项,同比增长26%,中标建筑面积4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2%,中标总合同金额161.71亿元,同比增长202%。

(张  跃)

【联合检查】  5月,开展对全区在施工程的联合检查,检查历时两个月。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建设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是否持有法人委托书、是否持有符合要求的资格证书,建筑材料使用前是否按照规定进行试验,混凝土结构构件的截面尺寸是否与图纸相符,监理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工程进行平行检验等。

(潘金华)

【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  6月,下发《2013年北京市通州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各施工、监理单位认真落实《活动方案》,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发放“绿色施工安全”挂图200份,组织务工人员学习“绿色施工安全”挂图和相关安全生产知识。

(刘  光)

【开评标区改造】  8月,开评标区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开评标区包括两个开标室和三个评标室,增设评标专家等待区和监督检查室、更新监控及门禁系统,进一步严格对建设项目开标及评标过程的监督管理。

(张  跃)

【工程管理  年内,监管工程项目168个,建筑面积1038.7万平方米,最高峰进场农民工达到3万名,使用塔吊198台、外用电梯160台、物料提升机105台、吊篮2771部。检查纠正各类安全隐患1346处,限期改正工地9个,停工整改工地1个,简易处罚工地34个,罚款3.4万元。办理安全监督备案手续 63 项,完成现场踏勘工作63项,办理大型机械登记编号441台,办理大型机械使用登记445台,创建绿色文明工地21个。区住建委获得市住建委颁发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安全例会制度】  每月,召开由全区建筑企业项目经理、工程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参加的安全生产工作大会,针对不同季节、不同特点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会、冬季施工安全工作会、扬尘环境综合治理专项会,传达、下发各类强制性法规、标准文件27份,通过重点工作重点部署、分析安全形势、对全区在施工程进行点评等措施,提高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

【重大风险源管控】  年内,随着核心区地下空间建设高标准、高速度推进,大型复杂工程不断出现,安全监管工作不再局限于多层、小高层及高层房屋建设,区住建委积极调整管理方向,开展以监控重大风险源为重点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对建设工程高大脚手架、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支撑体系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制定、论证、审批和执行情况的管理。每周对危险性较大的工程进行分项统计,做到数字明,底数清,加强动态监管。

【签订责任书】  2013年,分别与160家在施工程项目负责人签订《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责任书》《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环境综合整治责任书》及《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防煤气中毒责任书》。

【农民工讨薪】  年内,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施工总承包单位的责任承保制度,通过督促劳务手续办理、严查恶意拖欠、严厉处理违规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四项措施,促进企业用工行为的规范化管理,减少拖欠劳务费事件的发生。在发生农民工讨薪事件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积极协调承、发包双方,对于双方意见不一致的情况,积极联系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各省驻京建管处、各总公司等单位,全年解决民工讨薪事件20起,对维护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创新工作】  年内,建立末位处罚制度,每周四各个网格小组将本周辖区内管理较差的2个工地上报,执法人员集中查处。建立网络信息平台管理制度,每逢重要节假日,遭遇恶劣天气、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及时通过短信平台系统向全区工程项目负责人发送提示短信,督促应急抢险始终处于备勤状态,全年发送安全警示信息3000个。树立标杆样板,将通州区万达广场项目列为通州区文明城区标杆样板工地,制定《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文明工地标准》,组织全区的项目经理观摩学习。

(刘  光)

【新建民用建筑节能验收备案】  2013年,完成备案263个单体,建筑面积231.7万平方米。其中,公共建筑64个,建筑面积64.63万平方米;居住建筑199个,建筑面积167.07万平方米。

(付  刚)

【企业管理】  年内,办理建筑企业资质申报获批48项次,完成除经营项目外的其它项目资质变更99项次。全区共企业总数426家,其中,总承包企业97家(一级7家、二级35家、三级55家),专业承包311家(一级22家、二级69家、三级207家、不分等级13家),劳务分包企业18家(二级12家、不分等级6家)。

【人员执业资格管理】  年内,进行岗位培训2005人次,其中免费取证培训教育563人次,补证、证书变更68人次,建造师管理1623人次,包括二级建造师初审注册613人次、增项注册5人次、重新注册16人、二级建造师变更事项办理297人次、注销事项办理129人次、二级建造师延续注册563人次。

(孟昭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