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永乐经济开发区

日期:2015-01-2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永乐经济开发区

【概  况】  2011年北京永乐经济开发区产业用地加入中关村示范区政策区后,利用中关村“1+6政策”先行先试的优势,建立起企业孵化、发展、成长的长效机制。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个委办局的支持下,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并开工建设,土地一级开发顺利推进,园区建设全面深入的展开。截至2013年年底,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4亿元,工业增加值1.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1%和20.74%;实现收入6.8亿元,利润47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34%和22.26%;完成税收1.85亿元,同比增长52.7%,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43.51%。

【园区定位与规划】  以建设生态工业园区为中心任务,坚持政府推动与企业主导相结合,以“221”为目标方法,形成园区全面发展的新增长点。第一个“2”为两个区域协同发展:即全面建设北部新区,保障重点在建项目按质、按量、按时完工,顺利投产;同时积极改造、盘活南部建成区,以合理的运作模式,促使南部建成区形成新的发展极,使两个区域同步发展,互为补充。第二个“2”为借助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两大平台的突破:即生物医药基地建设和联东U谷·永乐产业园投产为契机,确立园区以医药产业和中小型高端制造业为主导,以引进实体入驻企业和总部型税收企业为突破口,吸引相关产业中龙头企业入驻。“1”为做好政府大后勤保障:即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与一级开发建设,完善生态公园和园区环境,以服务型园区为切入点,从企业发展硬件和软件入手,当好企业入驻的“保姆”。通过“221”行动指南,力求园区发展有新的突破。

项目引进】  联东U谷·永乐产业园项目作为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功能的主要载体,一期于10月18投入运营,引进31家中小型高科技类企业入驻,协议出售面积约8万平方米,拉动二次投资约6亿元。

5月,园区与联东签署联东U谷·永乐产业园三期协议,总占地面积22.75万平方米(341.25亩),投资不低于15亿元。项目将在一期、二期成功建设运营的基础上,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在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前提下,开展有针对性招商引资,达到筑巢引凤的目的。

【重点项目建设】  联东U谷·永乐产业园二期占地5.56万平方米(83.4亩),投资2亿元,建设28栋,总面积为6万平方米的独栋厂房。项目3月底开工建设,10月完成主体封顶,截至年底,进入内外装修阶段,同步招商已启动。项目三期工业用地占地8万平方米(120亩),总投资4亿元,分两期建设:首期6万平方米,共计23栋独栋厂房;12月,新地北京电子商务中心项目完成土地上市交易并办理国土手续,该项目将建设成为以电子商务物流为核心,以区域物流分拨中心为主体、物流总部经济为侧重的华北地区生产服务业基地。

【园区一级开发】 2013年,园区完成工业二期29.47万平方米(442.01亩)土地的一级开发,并于年底完成B17-B19地块(新地项目)5.77万平方米(86.55亩)土地上市交易。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园区基础设施薄弱以及园区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供热、供水及污水处理厂的短板,对新入园企业入住产生较大的制约瓶颈。为此,园区统筹安排,合理规划,根据现有控规,2013年园区着重开展了供暖中心、集中供水厂以及污水处理厂的相关建设工作。供暖中心:规划新建以清洁能源天然气为热源的供暖中心占地面积2.31万平方米(34.7亩),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总投资额约4.48亿元。一期安装2台58兆瓦燃气热水锅炉,二期安装3台58兆瓦燃气热水锅炉。2013年完成征地、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水土保持、环境评价等手续。鉴于该项目投资较大,园区与北京北燃供热有限公司就合作事宜基本达成一致,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由其负责供暖中心的建设、运营和管理。集中供水厂:占地面积45.7万平方米(68.55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日供水能力2万立方米,总投资约8000万元。截至年底,完成项目可研编制、规划选址意见书。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48亩),设计规模为2.0万吨/日,配套建设1万吨/日的再生水处理设施,投资总额1亿元。项目一期计划建设日处理1000吨,投资2000万元。在区政府的支持下,由水务部门牵头统一以BOT方式合作运营建设。

【园区环境建设】 为保证园区和谐健康发展,促进本地区社会环境对经济建设的良好拉动作用,建设生态文明宜居的综合型园区,园区先后建成永乐凤河公园、永乐生态公园,完成凤河沿岸绿化,永开路美化等工程。永乐生态公园一期于6月对公众开放,成为当地老百姓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同时,根据永乐店镇总体规划,启动永乐绿色生态公园二期工程,预计公园二期面积9.4万平方米(141.3亩)。随后重点开展公园二期的土地流转和拆迁补偿等的前期准备工作。园区支线道路绿化美化工程:主要对3.1平方公里内恒业五街、六街、七街等支线道路进行绿化美化,绿化面积10余万平方米。该项工程于6月底完成。道路照明工程:依托新农村建设相关政策,对园区现有13300米道路全部重新安装照明系统,让园区“亮起来”。同时,园区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完成小路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园区发展环境。

(赵  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