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 查 研 究

日期:2015-01-2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调 查 研 究

【概  况】  2013年,区委研究室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围绕“一核五区”建设实现新跨越、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果、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再提高等方面,突出调研重点,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努力通过调查研究促进科学决策。全年由区委研究室牵头或独立承担起草了包括五届五次全会报告、区委书记王云峰在通州区上半年经济分析会上的讲话等28篇重要文稿,在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程中,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调研课题完成情况】  2013年,报市重点调研课题2个,完成2个,完成率100%。全年编发《通州调研》22期,有17篇调研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刊发, 其中,有4篇在市委的《北京调研》上刊发,有4篇在市政府的《工作研究》上刊发,有5篇在《北京农村经济》上刊发,有3篇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上刊发,有1篇在《北京市决策参考》上刊发。

【调研评选工作】  2月28日-3月2日,区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聘请六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小组,对各单位上报的96篇调研报告进行匿名打分,确保调研成果评选客观公正。此次调研评比评选出48篇优秀调研成果,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6篇、优秀奖22篇。在此基础上,评选出优秀单位28个。

【街道乡镇设调查研究联系点】  4月初,区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区各街道、乡镇确定17个调查研究联系点,做“解剖麻雀”式的深度调研,以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更好地发挥调查研究的参谋助手作用。

【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调研】  5月初,区委研究室结合通州区实际,开展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以群众工作为统揽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思考》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从通州区做好群众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和建议等三个方面全面总结通州区在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经验、深入剖析问题及成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为通州区在全面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形势下,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调查研究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  6月,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将调查研究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调查研究工作考核由区委研究室牵头组织,实行十分制考核,主要对调查研究工作重视情况、实际组织开展情况、调研成果刊发获奖情况以及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情况等进行考核。

【北京城市副中心人口问题调研】  7月初,区委研究室结合通州区实际,对北京城市副中心人口问题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人口问题研究》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从城市副中心可以承载多少人口、城市副中心要承接什么人、城市副中心承接人口的思路、城市副中心承接人口的策略4个方面深入分析通州区人口的特点、难点以及提出引导人口有序流动的有效措施,为通州区如何解决人口问题,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文化创意产业调研】  8月初,区委研究室针对通州区文化创意产业现状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进一步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全面总结通州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实条件、存在问题及原因,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提出了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起草在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分组讨论的发言提纲】  12月,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区委研究室对通州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结合区委书记王云峰的要求,形成了《王云峰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分组讨论的发言提纲》。此发言提纲全面总结了2013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主要进展情况,明确了明年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并进一步把握首都发展新形势,围绕服务首都科学发展大局,为进一步凝聚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智慧和力量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起草区委五届五次全会报告】  按照区委常委会的要求,区委研究室在前期查阅大量资料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12月开始了区委五届五次全会报告起草工作。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多方听取意见,认真研讨分析,形成《进一步动员起来全力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在区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3年的主要工作,对当前新形势做了准确的分析判断,并对2014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对完成2014年工作各项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一核五区”建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更大突破、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陈  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