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民 政 工 作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民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指导帮助下,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弘扬“民本、务实、平等、奉献”的首都民政队伍核心价值观,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深入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全力服务通州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确保了“十二五”时期各项民政工作任务的完成,各项民政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民政信息】  为扩大民政信息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及时传递各项民政政策法规,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民政工作动态,区民政局以通州民政信息网、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北京民政信息网及《民政信息》内部刊物为载体,打造民政信息平台,通过民政局局域网向北京市民政局报送信息402篇,在其他网站发布民政工作成果信息1642篇。

【民政宣传】  为进一步加大民政宣传工作的力度,年内通过展板、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通州电视台、通州广播电台等宣传媒体播出反映民政工作的新闻121条;《中国社会报》《北京社区报》《通州时讯》等报刊媒体刊发民政专题3期、头版刊发稿件149篇、其他各类稿件1630篇,并与通州电视台联合策划播出专题栏目《民政民生》12集,扩大了民政工作的社会影响面。

【民政信访】  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信访条例》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一把手阅批来信制度,每件信访件一把手均亲自阅批,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年内受理各级(部门)转办群众来信24件,其中,市民政局转办8件,区委、区政府转办11件,直接收办5件,信访件办结率100%。

【民政理论调研】  2012年,民政理论调研工作在局党委的领导下,以大民政理念为指导,围绕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拓宽工作思路,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政理论调查研究,年内局机关各科室及所属单位完成重点调研课题22个,并选出11篇优秀理论调研报告,为进一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网上服务监察】  年内,区民政局网上监察服务系统建设与效能建设和“双百”考核紧密结合,努力打造窗口形象,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全年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282项,行政服务事项5321件,执法合格率、时限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征地超转管理】  全区征地超转工作坚持维护和保障征地超转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断改善征地超转人员的就医条件,依法依规为征地超转人员排忧解难。年内新接收征地超转人员1386人,为4826名征地超转人员报销医疗费1142万元,发放生活补助费5367万元,接待来信来访210人(件)次,群众满意率100%。

   (夏文利    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