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河医院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潞 河 医 院

【概  况】  2012年,潞河医院全年业务收入9.2亿元,床位增至1008张,占用率86.73%,周转率30.67次/床/年,平均住院日10.34天,医保病人次均住院费用17474.64元,总次均住院费用14238.26元,日均门诊量5577.18人次,日均急诊544.86人次,急诊危重症抢救成功率93%,年手术量24302人次,出院人数29466人次。全年采购万元以上设备81台,万元以下设备966台,维修设备4620件,自主维修3010件。

年内,潞河医院骨科、普外科、心血管科、神经内外科等老牌重点科室稳定发展,呼吸科、消化科、血液科、肿瘤科、风湿免疫科、胸外科、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完成科室环境改善与床位扩充,并在诊疗项目、诊疗规范、诊疗流程上与三级医院要求接轨。全院临床科室开展146项三级医院一般专科项目、221项三级医院重点学科项目,心血管介入、全膝关节置换、神经介入、肿瘤介入、周围血管介入五项技术获得卫生部认证。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潞河医院为“糖尿病防治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首都医科大学授予潞河医院内分泌科为“首都医科大学糖尿病研究所潞河研究室”;宣武医院与潞河医院神经诊疗中心框架协议签订,宣武医院与潞河医院神经诊疗中心成立;哈佛大学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潞河教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美研究所落户潞河,其基本框架协议签成。潞河医院成为北京市全科医师培养基地、专科医师培养基地、住院医师培养基地。全院各级各类学生总计390名,第三期92名在职研究生班如期开班,全院选派85人参加市级培训。全院发表学术论文118篇,其中核心期刊102篇,非核心期刊16篇,发表SCI(科学引文索引)文章10篇,举办各类学术会议40场。2012年,新立项科研课题32项,其中省部级项目获批2项,优秀人才资助项目1项,通州区科委获批1项,院级课题28项。

【医院警务工作室正式启动】 5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驻潞河医院警务工作室正式启动,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总队长李志民、副队长张学平,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于世疆,通州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李耀光,副局长石宝玉,政治处主任方伟;区卫生局党委书记马月明,医院党委书记纪福民、院长纪智礼出席启动仪式。于世疆与李志民为警务工作室揭牌。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们查看了警务工作室的内部环境及各项规章制度,相关科室负责人与民警相互沟通交流,共同表示在工作中将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全力做好医院安保工作。

【神经康复病区挂牌成立】 7月,潞河医院神经康复病区正式挂牌成立,该病区设有病床36张,医生7名,康复治疗师5名,语言治疗师1名,护士13名。设有物理治疗室(PT),作业治疗室(OT),语言治疗室(ST)等。引进电动起立床、减重步行训练装置、AM800神经网络重建仪、医用跑台、智能床边康复训练系统、吞咽功能障碍治疗仪、气动式手康复装置、下肢功率车等大批康复设备。主要面向神经内外科的脑血管病偏瘫患者,以及门诊脑血管后遗症患者。该病区每天接受康复治疗的患者达35~40人次,疗效显著。

【卒中专病门诊启动会召开】  9月12日,潞河医院神经内科“卒中专病门诊启动会”召开。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杜会山详细介绍了卒中专病门诊(SPC)的国内外发展趋势、特点、临床应用及实施程序;主任孟繁花以“缺血性卒中ASA治疗策略”为题对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药物治疗情况进行剖析;主任张卫东提出本次会议应以开展SPC项目为题,以加强卒中二级预防力度为目的,利于对卒中患者的跟踪和随访,从细微处启发警醒患者,并对其临床应用价值及重要性进行深度解析。

【神经外科首次独立完成椎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并获得成功】 年内,潞河医院神经外科为一名患有左椎动脉起始段狭窄的老年患者独立完成血管内介入支架置入手术获得成功。经过治疗,患者一过性黑蒙、失语、头疼、头晕等脑缺血症状完全消失。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潞河医院在该领域的空白,标志着神经外科的业务领域有了新突破。

【首例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获得成功】  年内,潞河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微创胸腔镜(VATS)肺叶切除手术。患者为64岁男性,因患左肺上叶肿瘤入院,同时患有肺气肿、高血压、Ⅱ型糖尿病,心胸外科采用先进的胸腔镜肺叶切除加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成功为患者进行手术,该手术具有切口小、创伤轻的优点,患者术后恢复较快,仅13天即痊愈出院。

【消化内科成功举办消化道早癌诊治论坛】 11月15日,由北京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潞河医院消化内科共同主办的“首都医科大学潞河教学医院消化道早癌诊治论坛”召开。本次大会对消化道黏膜的炎性病变、癌前病变、肿瘤的鉴别诊断、处理原则等进行系统介绍,对消化科医师及内镜医师诊疗水平的提高具有指导性意义。

【开展援疆医疗及健康义诊工作】  2月16日,潞河医院眼科医生吕明随北京市第七批第二期援疆医疗队奔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医疗工作。7月12日~16日,潞河医院专家义诊团在医院党委副书记杜会山带领下赴青海省同德县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义诊人员首先参观了同德县医院门诊、病房及相关检查科室,了解医院的基本情况和当地藏牧民的就医需求,之后开展为期三天的义诊活动,接诊患者2000人次,筛查出3名先心病儿童,并为桑赤寺僧侣送医送药。

   (谢卫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