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环 境卫 生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深入开展“精细管理,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各项环境建设,开展各类环境卫生及环境秩序专项治理,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完成“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完善各项环卫基础设施,着力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乡环境。

【建立健全城乡环境长效管理体制机制】  为加强环境建设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城乡环境建设委员会,各相关委办局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为环境建设委成员单位。并下设通州区环境建设办公室,各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均成立与之对应的环境建设办公室。通过定期召开环境建设会议,部署任务、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各成员单位根据《2012年通州区环境建设方案》,结合各自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和台账,做到领导力量强、标准要求清、责任分工明。各相关单位密切协作,积极主动,不等不靠,真抓实干,切实落实好各项环境建设任务。

【老旧小区、街巷胡同环境整治工作】  开展11条胡同街巷和17个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工作,修复道路1.3万余平方米,绿化补建5350平方米,粉刷建筑立面17.25万平方米,清理杂物1015吨。

【各类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两会”期间及2012年世界台球锦标赛、国际食用菌大会、马球公开赛、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等活动的环境保障工作,为活动的开展提供干净整洁、优美和谐的环境氛围。二是高标准开展新中国成立六十三周年和中共十八大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在新华大街道路两侧及东关大桥、北苑立交桥周边悬挂灯饰5000余盏,在主要道路两侧设置国旗、党旗,营造隆重热烈、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三是高标准完成进京第一印象专项整治任务,组织实施京哈铁路、京津城际铁路、京沪、京哈、通燕、六环等进京通道的专项环境整治,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通州新城整体形象得到全面提升。共清理垃圾渣土315551立方米,粉刷墙面145560平方米,绿化99930平方米,捡拾白色污染560公斤。四是完成新华大街、运河西大街、梨园北街、故城东路及新华南路五条道路的环境卫生、环境秩序、道路路面、广告牌匾、景观照明、公共设施等综合整治,提升五条道路的卫生和景观水平,不仅惠民利民,更展现通州新城的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

【开展“一镇一街”及优美乡镇、生态村的创建活动】  创建1个环境优美乡镇和29个生态文明村,继续在全区483个村庄进行脏乱治理,“一镇一街”示范工程取得成效,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进一步改善。张家湾镇积极创建“北京市卫生镇”,开展道路硬化、街道绿化、文化墙粉饰等改善街容街貌的环境建设工作。

【深化垃圾分类处理】  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升“三化”(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城区完成30个小区和6所学校的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建设工作,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下降,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区安装就地厨余垃圾处理设备45套,购买电动收集车161辆,厨余运输车6辆,配备分类垃圾桶1510组,安装分类公示牌240个,招募“绿袖标”分类指导员549名。全区参与垃圾分类市民达到6.6万户20余万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不断提升。

【渣土专项整治行动】  建筑垃圾运输“百日专项整治”期间,组织联合执法检查白天21次,夜查13次,开展全市统一夜查行动5次,出动执法人员648人次,出动检查车辆198台次。重点检查基础开挖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的项目23个,区市政市容委约谈建设、施工、运输单位18个,区交通局实施处罚1起,区交通支队现场处罚运输车辆15起,区城管部门实施处罚40起。完成165辆注册自卸车“四统一”的改造任务,有效抑制建筑垃圾扬尘及遗洒。

【大型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整治工作及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工作】  根据北京1号环境监测小卫星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本区有600平方米以上大型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14处,总面积为8.91万平方米,按照市市政市容委的要求,区市政市容委积极协调相关乡镇对各自属地范围内的大型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开展整治工作。根据二季度的监测报告显示,本区大型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有14处,其中整治完成5处,新增5处,面积环比减少0.96万平方米,三季度有堆放点3处,面积为0.95万平方米。2012年完成整治面积9.74万平方米。为减少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对周边地质、水源以及附近居民环境的影响,对11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进行治理。

【市容环境治理工作】  2012年,城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4273户,纠正违反《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造成环境卫生脏乱行为11044件次,规范橱窗广告276处,清理乱张贴窗贴1198家,核查广告条幅96条,向各属地单位反馈问题15起,督促清理卫生死角98处,清理面积约为9535平方米。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扫雪铲冰工作,与全区各乡镇、办事处签订《扫雪铲冰工作责任书》,利用无线通讯设备完善扫雪铲冰指挥系统。

【环卫保洁工作】  2012年,区市政市容委新接管京洲南街等9条道路及八通线5座地下通道和土桥、易初莲花2座过街天桥的清扫保洁工作,新增保洁面积591067平方米。区环卫所负责城区近235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全年出动清扫车5490车次,小广告清理车810车次,洒水车2899车次,用中水57980余吨;清运垃圾4974车次7461吨,清理遗洒物56车次。出动栏杆清洗车626车次,对隔离栏杆清擦及冲洗240次;对32095米隔离栏杆进行巡回清擦及冲洗,每天有专人对道路两旁的1276个果皮箱、178个候车厅、312个广告牌等附属设施进行清擦、清淘和维修;全年清除非法小广告113.63万张,捡拾白色污染及垃圾53658公斤;做好扫雪铲冰工作,喷洒融雪剂245吨,清理积雪81车次;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清除烟花爆竹残屑57车次69吨。

【垃圾清运及处理】  环卫设施所负责390处垃圾清运站点,年清运垃圾8.6万吨;担负全区724个化粪池和71座公厕的日常粪便抽运工作,全年抽运粪便5.2万吨;完成71座公厕(二类公厕23座,达标公厕48座)的保洁任务,做到全天开放,随时保洁;生活垃圾转运站转运垃圾14.3万吨,达到垃圾日产日清的工作要求;污物处理站处理粪便6.5万吨,厨余垃圾3663吨;西田阳填埋场填埋垃圾26.06万吨,填埋率达到100%,处理填埋气208.6万立方米,保证处理后的气体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完成处理污水1.97万吨,出水均达国家要求标准。

(魏胜男)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