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管理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交 通管 理

    

【概  况】  2012年,由通州交通支队管理的道路总里程为219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0公里,管界有各类交通标志12512面,隔离护栏244560米,交通标线4200.75米,信号灯250处。登记在通州区的机动车约26万辆,私人机动车约20万辆,机动车驾驶员超过20万人。年内,支队各车务手续网点办理机动车业务15930起,驾驶员业务115453起,上机动车牌21570个,发放登记证书、行驶证、年检标志各19500个,发放临时号牌7857个,为群众提供了满意服务。

【事故预防工作】  事故总量明显下降,重大事故保持稳中有降的良好态势。一是全面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创建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2012年,在全区范围内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查出各类风险隐患209处,全部完成治理,占全市治理总数的22.1%,名列全市第一,完善标线10090米,减速道埂6911.5米,建黄闪灯89处,信号灯12处,完善道路照明21.69公里。通过隐患治理有效防止的恶性事故的发生。二是强化安全监管,将事故风险化解在源头。全年对2000余家单位开展不同层次的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790家单位发放限期改正通知书,对1050辆次机动车采取禁止机动车上路的措施。重点加强对危化单位、专业运输单位的管理,与31家危化单位签订各类责任书217份,检查279次,执法处罚77次,辞退严重违法驾驶员11人。与14家专业运输单位签订责任书98份,检查140次,执法处罚34次,禁止机动车上路行驶60辆,辞退严重违法驾驶员3人。

【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科技手段应用不断深化。一是路面交通科学组织优化水平提高,有效缓解了拥堵。全年实施各类优化方案165个,对区内98处信号灯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交通标志1027面,施划交通标线93000米,增加隔离设施18000余米。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重点解决新城核心区道路拥堵问题,实施路口优化方案84个,对芙蓉东路、北关东桥下路口、东关路口、运河大街东口、玉带河大街东口、护校路口、财政学校路口、耿庄桥下路口、权金城路口进行优化改造。在滨河路限行后,及时对芙蓉路等城区道路实行区域货车限行措施。坚持民意主导警务,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马驹桥地区、京哈高速台湖出口、通马路东石村路口进行优化改造,加大警力投入,有效缓解了拥堵。二是科技执法手段增强。全年共投入各类科技执法装备186套,将148处治安探头纳入非现场执法范围。三是科学优化施工单位监管,建立“三个制度”:即施工单位主要领导的定期例会制度,定期通报施工期间的内部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所属工作人员的轮训制度,对占路施工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施工单位安全工作的内查和外查制度,采取单位内部自查与管界队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全年组织占路施工检查400余次,查处违法施工46起,下发《消除安全隐患通知单》38张。有效规范了施工行为,违法占路施工,道路遗洒等违法行为大幅减少。

【外围管控工作】  一是强化恶劣天气处置应对工作,2012年,北京市发生“7·21”特大自然灾害、雪雾霾恶劣天气等突发灾害。通州交通支队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对通州区道路积水点段进行全面排查,排查严重积水点段10余处,分别制订方案,做到干部、警力、措施、设施“四落实”,先后出动警力200余人次进行维护疏导。二是持续加强外围管控阵地建设。以中共十八大安保为重点,对外围管控方案进行充实调整,设外围管界岗位10余处,投入警力500余人次,检查各类车辆89000余辆次,劝返各类车辆3800余辆。

【文明交通行动】  一是协调乡镇政府,投入70余万元,建立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截至年底,基地开展80余次教育活动,5600余人次接受交通安全教育。二是按照文明交通行动要求,坚持每月一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主题宣教活动25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万余份,区域宣传人口覆盖率达到100%。专题开展外来人口教育活动,深入8个重点乡镇,28个重点单位和25个重点工地,开展宣传活动36场次,宣传11万人次。三是与市、区媒体深入合作,强化对外宣传报道。通州区开展的文明交通行动信息被市级媒体播放、刊登70次。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专门开设文明交通行动专栏、专题,刊出55期。全年各媒体刊发各类报道352篇。

    (宋国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