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防 震减 灾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地震局扎实推进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和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2年,通州区地震局被北京市地震局评为“北京市区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先进单位”“北京市监测预报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地震系统2012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地震测报体系建设】  2012年,区地震局执行地震设备维护和维修专人负责,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做到发现故障及时维修,保证数据的连续可靠。“7·21”特大自然灾害过后对各观测站点进行汛期检查;在设备修理方面快速处理大东、县中学、五所等3台压磁应力观测设备故障问题;配合校舍加固改造工程的进行,2012年重点为大东各庄小学、县中学台站更新标识警示牌,加大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的力度;积极协调市地震局工程研究所解决于家务小学、杜柳棵小学、永乐店镇政府、潞城镇敬老院强震台网涉及的拆建重建等问题,做到既不影响观测又不影响当地建设规划,从而有效地保护了观测环境。

【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  2012年,区地震局会同市地震局和市规划委通州分局对8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的工程安全性评价情况进行摸底。2012年,坚持面向社会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充分利用“5·12” “7·28”等重要纪念日和时段开展宣传外,深入贯彻市地震局关于防震减灾“六进”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系列活动。全年建设防震减灾示范学校1所、市级地震安全社区2家。与民防局等单位合作,建设完成5处综合防灾宣教基地。组织有百人以上参加的大型宣传活动18次,发放宣传资料近10万册,参与人数近5万人。

【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2012年,区地震局协调财政局、民防局、园林局、体育局等部门及街道乡镇,扎实落实避难场所和紧急疏散通道建设工作。完成玉春园、漫春园、梨园主题公园、体育场4处避难场所建设工程。4处避难场所场地有效面积共12.8万平方米,应急时可接纳受助人员约7.6万人,场所初步具备消防、卫生防疫、应急指挥(监控和广播)、供水和应急供电等条件。

【确保通州新城地震小区划的落实】  积极运用2011年完成的运河核心区小区划一期成果,在场址范围内活断层位置走向、抗震设防等级、拟建场区地质构造、抗震加固改造等多方面提出建设意见和建议,为 “一核五区”中的北京国际医疗中心、核心区多家新建学校等重点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同时新城运河中心区地震小区划(二期)于2012年3月启动,面积32平方公里(3200万平方米);此地震小区划二期32平方公里(3200万平方米范围)已通过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评审,获得中国地震局正式批复。

【依法加强防震减灾工作】  3月,区地震局组织召开2012年度全区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落实全市会议精神,研究解决全区性的防震减灾重大问题;重新明确各基层单位专项机构和主管人员,进一步健全全区防震减灾工作体系;详细部署辖区的防震减灾任务,认真指导各基层单位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切实推动减灾管理。截至年底,指挥部所辖区属26家委办局、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地震机构和防震减灾队伍保持相对稳定,防震减灾工作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各相关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制定救灾工作制度,形成政府主管、部门分工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防震减灾工作局面。

                      (蔡  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