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概 况】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的法人独资企业,其前身为北京化纤机械厂,已有40余年历史。公司下属3个子公司:北京中丽制机电气有限公司、北京中丽制机喷丝板有限公司、北京中丽制机配件有限公司。公司拥有国家发改委颁发的甲级工程咨询资质,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改革发展,公司依靠自主研发及国际化合作,成为实力雄厚、装备精良、工程承包水平领先的化纤机械工程公司,具有工艺、装备和工程三位一体的优势,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化纤机械制造业名列前茅,是国际化纤机械研发、制造和工程技术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

公司现有注册资本1.9亿元人民币,资产规模18亿元人民币,员工1021人,其中,具备多年化纤设备设计和化纤工艺研究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近百人。公司位于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占地面积7.098万平方米,拥有各类世界先进水平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等自动化、柔性化加工设备,具备年产3500纺位纺丝机、3500台高速卷绕头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涵盖涤纶、丙纶、锦纶民用长丝、工业用丝、短纤维生产设备和各类差别化产品,以及其他棉纺、化纤成套设备用电气控制柜和多种规格喷丝板等。公司属于研发型生产企业,多项产品和技术及工程项目获北京市科委、行业协会等奖项和荣誉,拥有国家专利授权47项。曾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评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推动中国纺织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进步”的企业;被中国产品质量协会评为“21315全国绿色质量信用AAA等级”;是通州区“2012年度纳税千万元企业”。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亿元。科技投入5000万元,同比增长约50%。

【研发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果】  2012年,公司主编完成国家工程建设标准《涤纶、锦纶、丙纶设备工程安装及质量验收规范》已实施,参编完成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化纤工厂试生产和验收规范》已报批;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编制完成的纺机行业标准《高速卷绕头连轴轴承》已实施。

2012年,公司参与研发的“废聚酯瓶片液相增粘/均化直纺产业用涤纶长丝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成果荣获“纺织之光”201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已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公司自主研制的“BKV464型混纤丝高速纺丝机”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2012年,公司申报专利3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7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累计拥有授权专利47项。

【企业信息化建设】  根据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与制造模式,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战略目标,公司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先进的产品开发、有效的生产经营管理和科学的决策支持系统,本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务实推进”的原则,公司OA系统、PDM系统正常运行,PLM工艺系统正式上线运行,ERP第一阶段目标完成,公司信息化主体框架基本成型,并在多个业务环节显出成效,中丽制机公司开始跨入全新的管理模式时代。

【节能减排工作】  公司参与研发并获得专利授权的“瓶片再生涤纶产业丝新技术项目”实现聚酯行业的循环利用,可以回收大量的废聚酯瓶,减少丢弃的废聚酯瓶对环境的污染,实现聚酯行业循环经济,采用的新工艺较原有工艺可降低40%~60%的生产成本;公司级科研项目中新型机架及环吹冷却系统成套装备的研制有效降低原料需求和工业能耗。公司全年在技术、工艺、生产等方面的改革创新项目达28项。

公司还在整体用电规划方面,坚持运行中合理调整负荷,科学投入电容器补偿,做到经济运行,使功率因数保持在95%左右(供电公司要求在90%),得到供电公司减免电费奖励,全年减免电费5.6万元。

【消防保卫和安全生产工作】  2012年,公司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重要文件精神,强化安全管理,提高安全认识,加强应急救援和事故防范,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强化一线操作人员、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全年举办新入职员工安全培训8期,参培人员达81人,举办公司整体安全培训14期,参培人员基本覆盖公司全员,公司还派出工作专员多次参加专业培训。2012年,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两大安全规章制度框架下,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制定一系列的专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包括有关辐射安全防护的各种规章制度、有关液氨使用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防汛应急预案》、《废旧切削液泄漏应急预案》等。

  (王  靖)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