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科学技术仪表研究所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电信科学技术仪表研究所

【概  况】  该所建于1958年,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北苑155号,历史上先后使用过“邮电部北京仪表研究所”“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仪表研究所”等名称,2000年10月改用现名(简称“仪表所”),是中国专门从事各种通信测试设备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现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直接领导单位是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又称“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2012年,拥有总资产9933.9万元,在职员工288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76人。主要产品包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变电站通信保护设备、智能变电站通信保护设备等六大系列。

【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  为了满足中国大力发展智能电网的需要,8月份编制完成并向国家科技部申报《智能配电网通信网络和系统监测技术规划》,该规划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智能配电网通信网络系统监测技术,二是智能配电网无线通信网络监测技术,三是智能配电网通信网络综合分析技术。这些监测技术对中国智能配电网通信网络和系统测试领域的技术进步,尤其是对促进智能配电网通信网络和系统工程建设、提高智能配电网通信网络系统的运行和维护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在认真调查中国水电站、风电厂、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化需求,研究国内外最新标准和技术资料,并与中国电网公司和电力科学技术研究院充分进行技术交流的基础上,完成《电力公用事业自动化网络通信记录分析系统》的项目设计,3月,通过科技部审核,并被科技部确定为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组织科技部研究专项《电力公用事业自动化网络通信记录分析系统》和《数字化变电站通信网络监测系统》的研究与开发,通过研发团队努力拼搏、刻苦攻关,12月,完成《数字化变电站通信网络监测系统》科研样机开发。

【投资兴建国际领先的SMT生产线】  在原有三条国际先进的SMT(表面贴装技术,是一种电子装联技术,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是将电子元件,如电阻、电容、晶体管、集成电路等等安装到印刷电路板上,并通过钎焊形成电气联结)生产线基础上,年内投资1500万元兴建一条国际领先的SMT生产线,拥有3000平方米净化厂房、齐备的辅助生产及检验设备,作业区全部防静电化,实现无铅化绿色生产,通过了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和ISO14001环境保护体系认证,可完成最小0.36毫米间距的BGA、CSP的拆卸、植球、焊接和飞线,进行PCB板焊接及整机组装、调测和老化等业务,为加速中国国防现代化、工业信息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北京市SMT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单位。

【北京大唐高新技术创业园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北京大唐高新技术创业园是2002年4月26日经通州区政府和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共同批准创办的,十年中共有近千家企业入驻园区,累计上缴税收上亿元,安置当地居民就业2000多人,为改善地区经济结构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先后孕育出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国金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北大青鸟通州区分部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年内仪表所又投资近千万元,新建写字楼2300平方米;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行政等政府部门的联系,为园区企业办理工商注册、年检等手续提供便利;在物业服务人员中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为入园企业及时提供优质后勤服务保障。

                 (杨连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