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 监察

日期:2014-02-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纪检 监察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纪委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开展监督检查】  围绕中心开展监督检查,深化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程、折子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全面监督检查;突出对平原造林工程、水务工程、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治理等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强化对中共十八大安保、“十二五”规划落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监督检查,实现新城建设廉洁高效目标。注重实效推进效能监察,科学量化效能监察考核指标,采取“1+3”模式(区监察局+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法制办),对全区83家单位集中开展两个轮次的效能建设监督检查,提高政府各部门和公职人员履职效能。启动行政问责机制,追究有关人员失职责任,严肃党纪政纪。

【案件查办工作】  2012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58件次,立案27件,其中,大要案14件,结案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119.68万元。特别是严肃查处邢某某等民政系统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加强典型案例剖析,对民政系统窝案串案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加强办案资源整合,制定并实施《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协同办案工作规定》等多项制度,增强执纪办案合力。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主渠道作用,加强案件工作检查考核,改进案件审理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定期排查、应急处置等制度,依法依纪安全文明办案水平进一步提高。

【廉政教育工作】  组织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力推进示范教育,在全区开展“勤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10名“勤廉之星”先进事迹,营造倡廉思廉良好氛围。持续推进警示教育,组织400多人次旁听法院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运河清风”主题公园、“运河清风”网等教育平台作用,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廉政宣传教育和培训。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工作,评选表彰26个示范点和21个特色单位,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积极推进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等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三个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清理确认涉权事项等工作。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在平原造林等重大项目实施中积极实践,取得较好成效。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对140余名新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实现全覆盖。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对6个处级单位开展巡视。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规定的宣传、培训等活动,大力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深化农村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明确目标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区领导带队对30家重点单位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州区接受市委市政府落实责任制检查并得到充分肯定。

【纠风工作】 深入开展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通过组织自查和重点抽查等形式推进教育收费、医药采购及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在全市专项检查中得到充分肯定。

【专项治理工作】  深入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处置违规用车482辆。监督推进户外广告治理工作,对职能部门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强户外广告管理的制度和办法。

【政风行风建设工作】  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将燃气、热力、银行、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及其基层站所纳入到评议范围,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评议工作,提高评议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可信度。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审核工作。

【政务公开工作】 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建立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审核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行政投诉工作】 以影响新城建设发展环境的问题为重点,加强行政投诉工作,对56件投诉件进行直查督办,严肃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4名违规公职人员受到责任追究。

【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在区旅游局、区民防局增设纪检组,推进建立联合纪检组,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区属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办法》和《监察科长任免程序》等制度规定,深入开展拓展训练、素质测评等“三型机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创建活动,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完善区纪委常委会学习议事以及机关内部运行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反腐倡廉五项组织协调机制作用,对内抓好工作统筹,对外做好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政府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潘丽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