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14-02-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述

2012年,区委牢牢抓住“落实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紧紧依靠全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新城建设有序推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坚持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48亿元,同比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46亿元,同比增长13.6%;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506亿元,同比增长21.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39亿元,同比增长15.1%。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现代物流、高端商务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产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入驻、建成、投产。产业园区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全区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新城建设步伐加快。坚持把新城核心区作为“一核五区”建设突破口,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实现了从规划设计、拆迁到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的转变,从地下基础工程向地上项目建设的转变。完成10个地块上市交易,一批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按计划有序推进,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五个功能区建设全面展开,项目引进成效显著。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顺利签约。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交通体系更加完善,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速,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坚持新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并举,走出一条富有通州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新农村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宅节能保温改造工程总量、质量和速度均位居全市前列。4个重点整治村后续“转”“管”等工作扎实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迅速,农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成功举办第18届国际食用菌大会和北京市首届蘑菇文化节。生态环境建设快速推进,高标准超额完成平原造林任务,林木绿化率达到27.6%。全区水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市政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城乡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坚持把文化作为新城发展的灵魂,不断提升新城文化软实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断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有力地扩大了通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网络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通州学习节”、运河艺术节形成品牌。百姓宣讲活动走在全市前列。《运河谣》《通州赋》等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新闻宣传工作有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社会建设管理逐步完善。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民生各项工作,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2012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0476.3元和15936.0元,同比分别增长10%、11.7%。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8%的较低水平。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城乡低保标准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位居全市前列。超额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中国人民大学落户通州,一批中小学校、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全区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快,医疗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科技、体育、旅游、人口计生等事业进一步发展。社区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新型农村社区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坚持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努力营造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监督、任免等职权,加强对“一府两院”和财政预决算的监督。支持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众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双拥”共建取得新成绩。加大科技创安力度,初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社会面防控体系。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一批积案得到化解。完成中共十八大、艺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全力以赴开展“7·21”特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群众正常生活生产秩序迅速恢复。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三个彰显”(彰显形象、彰显活力、彰显作用)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大规模干部培训,党员干部素质显著提高。坚持为新城发展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任免干部405人次,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试行全委(扩大)会提名推荐正处级干部人选和选用程序全程差额制度,推出33个职位进行公开选拔,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凝练出“聚力、求实、为民、创新”的新时期通州党建精神,打造出“四评机制”“小支部大党建”“微型党课”“比强树”等一批基层党建工作新品牌。完成社区“两委”(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深化基层党内民主,党代表任期制得到推进。坚持党管人才,创新体制机制,筹建博士联谊会,设立“通州科技创新人才奖”,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不断迸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老干部作用更加突出。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大资金、重点工程等的监督检查,加强效能监察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工作,广泛开展“勤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新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潘大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