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  游

日期:2013-05-09 14:4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旅  游

【概况】2011年,区旅游局以推进旅游产业科学发展,助力新城建设为主线,本着“高端低端同步发展,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投资消费双轮驱动”的原则,着力在高端项目引入、重点项目扶持、现有景区完善和营造服务环境,打造消费热点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据北京市统计局反馈的数据:2011年,全区实现接待游人25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03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7.8%(注:北京市统计局2011年实施新的统计办法,其中将2010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调整为2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调整为178653万元)。

【春节旅游接待人次收入双倍增】2月2日至8日(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六),全区纳入旅游统计监测的11家住宿单位、4家旅游景区(点)和7个乡镇民俗旅游,共实现接待游人8.2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6.92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27.62%、123.44%,全区旅游秩序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和投诉。春节期间,全区推出“运河冰灯展”,“三教庙文化庙会”,“温泉养生游、农庄度假”三大类特色旅游系列活动。其中“三教庙新春文化庙会”,以逛新春庙会、赏民俗风情、祈国泰民安、建国际新城为主题,设有民俗年货展卖、文庙佛教活动传统游艺和11项古运新城展览展示等,吸引了各界游人参观游览;“运河冰灯展”,以精湛的冰雕技艺和科技照明设施,展现了天坛、世博中国馆、华表等特色风格建筑和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古今名人、十二生肖等冰雕群组,成为众多市民、游人聚集观赏的热点;月亮河温泉假日酒店、运河苑度假村的温泉健身游和快乐源农庄、金盛强花卉等休闲度假村也赢得了大批游人的青睐。

【本区赴日旅游团队安全返回】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强震后,通州区高度重视,立即向区内旅行社、分社及门市下发紧急通知,对赴日团队进行跟踪了解,统计在日旅游团队及游客情况,要求出境游组团社密切关注在日旅游团队及游客情况,妥善安排游客行程,避开地震区域,确保游客安全,截至3月16日上午,通州区赴日旅游7个团队,146人全部安全返回。

组团参加2011第五届北方旅游资源展示3月25日,区旅游局组团赴天津参加“2011第五届北方旅游资源展示会暨旅游产业发展趋势论坛”。利用交流平台向社会各界及旅游组织宣传了通州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和现代文化旅游区等规划建设,推介了运河文化、创意文化、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展示会上发放《通州旅游一图通》、《通州快乐乡村游》等旅游宣传资料400余份,运河公园、布拉格农场就本景区特色资源、服务项目进行专题发言推介。

【通州旅游咨询展馆开馆】4月19日,通州区旅游咨询展馆开馆,副区长刘淑华,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夏志强出席仪式并剪彩。通州旅游咨询展馆由接待区、展示区、自助区、访客区四个区域构成,设有新城规划展示、运河文化游、艺术体验游、生态休闲游、节庆活动介绍、旅游纪念品展示等主题板块,是通州对外宣传展示旅游资源、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是服务市民、引导游人、畅游通州的便民平台。

【2011春季旅游资源发布会】4月27日由区旅游局主办的“春沐运河,新城崛起” 2011年通州区旅游产业发展定位暨春季旅游资源发布会在亚太花园酒店举行。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晚报》、《中国旅游报》、搜狐网、中国网等近30家主流媒体和部分知名旅行社、文化公司应邀出席发布会,区内旅游企业、区相关委办局及乡镇的主要领导参加发布会,市旅游委副主任孙维佳和区领导刘淑华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发布会详细介绍了通州概况、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定位、主要文化旅游规划功能区及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引进开发等情况,就“运河文化游”、“艺术体验游”、“生态休闲游”三大主题旅游和30余项春季旅游活动项目进行发布推介,区文化委、区农委、摩登天空公司分别就运河文化、休闲农业及草莓音乐节等特色活动进行重点推介,区旅游局与中国国际旅行总社、搜狐网签约合作。

【旅游宣传进社区活动】4月29日,区旅游局组织永安国际旅行社、欢乐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会同玉桥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迎‘五一’旅游宣传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以增强居民的辨别能力、维权能力,倡导文明旅游、理性消费,营造祥和、稳定、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为主题,通过展板展示、发放旅游宣传品、纪念品,进行旅游咨询服务等方式,对本区旅游资源接待项目进行推介,对居民出游注意事项、维权知识进行宣传。活动中,发放《通州导游》、《旅游交通图》、《旅游安全手册》、《“一日游”提示手册》等旅游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待咨询居民百余人次。

【人气聚力通州五一小长假】4月305月2日,通州亮点纷呈,人气聚集,三天假期共接待游人2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7.1万元。其中在运河公园举办的“2011草莓音乐节”以“最春天、最摇滚、最浪漫、最新鲜”为主题,129组海内外老牌摇滚、当红大牌、海外名团、独立唱将、电音高手齐聚草莓,风格各异、精彩不断、高潮不断的音乐大餐,令观众大饱耳福,为期三天的草莓音乐节吸引12.5万国内外游人到场,实现综合收入220万元。大运河森林公园以其“六园十八景”的宏大气势、宽阔平缓的运河水面、遍植两岸的花卉绿地、跌宕起伏的层林绿荫和蜿蜒曲折的游览步道,吸引了众多游人踏青赏春、观花看景,三天假期接待游人9万余人次。全区民俗旅游也呈现火爆,接待游人3.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97%和39.01%,尤其是有“薰衣草大观园”之称的布拉格农场,借助五一假期团购东风,吸引了观赏花海、休闲娱乐的各地游客达3000多人次。

【“中国旅游日”通州分会场宣传活动】5月19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区内景区(点)、宾馆饭店、旅行社等10余家旅游企业,在运河公园文化广场设展举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旅游日”通州分会场宣传活动。活动旨在引导和培养居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旅游休闲意识,号召居民走出家门,步入自然,陶冶情操,享受绿色健康的休闲乐趣。活动设有旅游资源图片展示,旅游宣传图册发放,旅游纪念品、乡村土特产品展卖和旅游咨询服务等,接待区内居民和游人4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万余份。

【旅游行业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召开】8月8日,通州区旅游行业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在亚太花园酒店召开,区内49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进行了行业协会与德通律师事务所合作签约;发出了推进诚信旅游体系建设,保护旅游企业利益,规范旅游市场,营造良好旅游环境的倡议。

【通州区首届“斗菊爽蟹”文化节】9月21日,通州区台湖镇首届“斗菊爽蟹”文化节在金盛强农业观光园开幕。本届文化节以菊迎客、以蟹会友,历时一个月。向社会推出200多个品种的菊花观赏、上千斤稻田蟹抓、钓及魔术、二人转、大秧歌、小提琴等文化演出和养生大课堂、农家动物园、真人CS、水球赛、菊花王擂台赛、千人儿童蟹画展和菊花茶道、品尝蟹宴等项目。

【自驾游、短途游火爆通州十一黄金周】10月1日至7日,本区纳入旅游统计监测的14家住宿单位、5家旅游景区及8个乡镇的民俗旅游接待游人64.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2.84万元,酒店平均出租率达到54.6%,同比分别增长56.3%、95%和4.5%。全区旅游秩序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及投诉。为营造十一黄金周浓厚的节日氛围,节前,区旅游局举办了畅游通州,收获金秋秋季旅游资源推介会,开展了旅游咨询进社区等宣传推介活动,提出“采一斤果、游一次园、吃一顿饭、坐一次船”的口号,推出了金福艺农番茄联合国休闲农业园的“健康养颜需趁‘枣’、番茄王国竟有‘枣’”活动、金盛强世界花卉创意园的金秋“斗菊爽蟹”节、泊浒乐园的“金秋国庆七天乐”、布拉格农场的“十一”游园会、莎日娜蒙古风情园的“蒙古族风情体验”等十多个乡村民俗旅游活动和“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大运河森林公园游园”等活动。其中乡村民俗旅游活动共接待游人8.3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6.6万元,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接待游人3.6万人次,运河公园水上游发船近2000舟次,大运河森林公园接待游人31万人次,停靠车辆5.4万辆,单日入园人数达到5.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客源以北京市区及天津、河北等周边城市区域的自驾游、短途游人群为主。

【为2011中国马球公开赛提供服务】10月14日至23日,“皇家礼炮王者杯2011中国马球公开赛”在本区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举行。本次中国马球公开赛是一项高级别的国际赛事,对促进通州体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推动作用,区旅游局从服务设施、旅游宣传、接待咨询等方面为赛事活动提供了支持与服务。

90块旅游交通指示牌建成投用11月上旬,本区投资50万元,覆盖区内重点高速公路、重要街干道、景区(点)、产业园区、重点项目聚集区、星级酒店和休闲农庄等区域的90块旅游交通指示牌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本次旅游交通设牌工作,涉及旅游、路政、交通、市政、财政、外事等多个部门。在选址工作中,对京塘旧路、京哈高速、京津高速、京通快速、六环路、京榆旧路、宋梁路、通马路等多条高速路和主要街干道路口进行了实地勘察、选址和设计,路牌设计主要有过梁式、组合式、单柱式、附着式四类,按照布局合理、疏导交通、展示形象、视效突出的原则,景区指示标识采用国标的棕底白字,并增加中英文对照、景区效果图、公里数等元素。旅游交通指示牌的设立,对服务各界游人、方便区内居民、疏解交通压力、展现国际新城形象具有积极作用,得到北京市旅游发展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组团参加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1月10日至13日,区旅游局组织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运河公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单位参加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展会上,本区展台集中展示了本区文创单位自主研发的《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顶级收藏品、珍藏版折页、精品版折页和运河船模、蜂壶、文创围巾、岩饰等文化创意产品,并向展会游人宣传了通州运河文化、艺术体验、生态休闲等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发展前景。

【落实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第99项折子工程项目】根据“市政府2011年为民办实事第29项折子工程”工作部署及2011年A级景区环境秩序提升工作要求,区旅游局协调资金63.99万元,对区内A级旅游景区、市级民俗旅游村的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厕所项目进行了改造升级。其中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包括无线讲解器15套,轮椅12台,安全标识牌340块,涉及3个A级景区;厕所改造项目涉及运河公园和皇木厂民俗旅游村2处。经过调查、招标、分类实施等阶段,厕所改造项目于9月上旬完成,公共服务设施于11月14日全部配送到位且投入使用。按照折子工程倒排工期时间,所有项目全部提前完成。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圆满结束】11月11日,本区组织召开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应征方案专家评审会。区委、区政府、市旅游委、市规划委领导,区规划委、区发改委、区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领导,规划、建筑、交通、园林、旅游等领域的11名专家和英国奥雅纳与上海同济联合体、北京弘都院、德国SBA三个应征人参加了会议。评审会经过专家实地踏勘、观看展板模型、听取设计单位设计方案汇报、专家组评审票决等环节,英国奥雅纳与上海同济联合体以8票赞同获选优胜方案。至此,历时5个月的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圆满结束。为下一阶段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方案综合、优化调整,形成文化旅游区街区控规深化方案奠定了基础。

【旅游咨询流动信息亭进景区】11月30日,市旅游委支持援助的首个旅游咨询信息亭落户大运河森林公园。该信息亭进景区,在为游人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信息服务、提升景区形象、完善景区设施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成为景区服务各界游人、扩大旅游宣传的重要窗口。

【争取市级资金支持重点项目】2011年根据市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促进区重点旅游产业发展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和打造现代文化旅游区的目标任务,区旅游局组织并向市旅游委上报大运河森林公园、通州文化旅游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张家湾漕运古镇主题公园等13个产业融合性项目,申请资金总额1.2亿元,截至年底,申请到市旅游委含市财政专项直拨旅游产业支持资金3048.59万元。其中旅游服务环境改造专项资金798.59万元,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先期实施资金300万元,大运河森林公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00万元,大运河森林公园、永乐店70公社汽车露营地项目资金400万元,A级景区、民俗村公共服务设施完善资金50万元,全部划拨项目单位,专款专用,实现资金利用率100%。

确定通州现代文化旅游发展方向】根据《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旅游业文件的意见》、《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区旅游局结合通州区“十二五”发展规划,联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6所高校,深入探索通州旅游产业发展方向,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在前两年提出“现代休闲娱乐旅游”、“高端商务休闲旅游”的基础上,确定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发展“现代文化旅游”的发展定位。2011年,通州运河核心区、通州文化旅游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体现现代文化旅游的重点项目正在开发建设中。

(王会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