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集 镇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西 集 镇

概 况】西集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京杭大运河与潮白河环镇而过。镇域面积90.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万亩,辖57个行政村。2011年年底统计,全镇户籍总数21712户,户籍人口40988人,其中农业户数14284户,农业人口31868人;非农户数7428户,非农人口9120人。暂住人口10300人。户籍人口以汉族为主,兼有满、回、蒙古民族。2011年,全镇出生333人,计划生育率99.4%。2011年,全镇税收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财政收入7250万元,同比增长4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70元,同比增长12%;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完成任务的3倍。

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快速发展】2011年,继续围绕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力电气设备三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和服务力度,顺利实现多个项目的洽谈、签约、建成、投产。主要工作有:一、谈项目,与中大集团电动汽车等项目积极多次接触洽谈,达成合作意向。二、促手续,推进诺思兰德、诺基等9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嘉林药业、鼎盛宝泉医药和卓安气体检测3个项目完成签约入驻,三项目协议投资总额11.82亿元,占地6.8万平方米。达产后预计形成产值56亿元,税收7.5亿元。三、抓建设,北汽动力总成项目建设迅速,完成发动机、变速器12万平方米主体厂房建设;北内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完成1.3万平方米厂房扩建主体施工;珠江钢琴项目于3月份建成投产,当年生产各种型号钢琴3655架。四、重服务。协调歌华有线完成区内电视光缆铺设。启动了1号供热中心建设,为入区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五、增效益。2011年,开发区东区工业总产值实现21.6亿元,同比增长41.2%;工业增加值实现5亿元,同比增长35.2%;总收入实现31.3亿元,同比增长46.6%;销售收入实现24.6亿元,同比增长59.5%;实现利润总额0.94亿元,同比增长59.9%;实现税收19615万元,同比增长42.2%。其中,国税实现9628.2万元,同比增长46.2%,地税实现9986.8万元,同比增长38.7%。

中心区开发建设稳步推进】用现代化国际新城标准谋划小城镇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做好综合配套区和行政服务区的开发工作。启动综合配套区一期33.8公顷土地一级开发,完成开发方案制定及项目评估,完成开发范围内地上物的清产核资和农宅的入户清登工作。加快配套区各项手续办理,完成14万平方米“三定三限”安置房方案的深化。

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加快通香路二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拆迁、补偿工作。到年底,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初步具备了通车条件。启动宋郎路南延工程征地、拆迁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完成西集中学教学楼主体工程施工。完成郎府中学等4所学校的抗震加固。启动郎府幼儿园建设计划,完成方案设计、可研编制等工作。加快实施政府路项目,完成立项手续办理和初步设计批复。完成两个中心区文体活动中心项目的立项、资金批复。

都市型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不断提升都市型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以品牌建设为重点,助推农旅结合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一、继续做大做强樱桃产业,扩大优质樱桃种植规模,在北运河大堤和通香路两侧发展优质樱桃1000亩。到年底,全镇樱桃种植面积达1.1万亩,进入盛果期的0.4万亩,年产180万公斤,产值近1.26亿元。二、继续加大北运河、潮白河蔬菜、果品产业带建设力度,共投入756万元扶持农业结构调整。年底,全镇建成设施大棚1000多栋,林果面积达3.2万亩。投资550万元,在西觅路两侧新建200栋大棚用于蔬菜种植,为进一步保障本市“菜篮子”供应,促进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三、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投资1016.65万元,启动供给店等3个村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铺设砂石路3万平方米,修建农桥64座(新建57座,维修7座),建设林网3200米,共栽植107速生杨、银杏、柳树等7505株。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这三个村的农业生产条件。四、继续打造有规模、上档次的果品采摘园,投资600万元,对儒林等5个采摘果园进行包装改造,新铺田间路2200平方米,完成400亩果园防鸟网建设。

镇村环境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以市级园林式小城镇创建为目标,继续执行环境整治月检查、季考核奖励制度,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全镇环境建设水平继续名列全区榜首。完成大沙务等4个村市级生态村创建。围绕打造水绿交融、生态宜居、独具特色的滨水生态小镇的环境建设目标,全镇以“靓丽一条街、美化主街道、整治村周边、清除死角点”为重点,实施以通香路为主线,向南、向东辐射至觅西路、西尹路,全长17.3公里的“镇靓丽一条街”建设工程,进行全新绿化、美化,粉饰墙体5万余平方米,安装大型户外广告宣传牌8块,制作文化墙600平方米,改造商铺牌匾40块,新建候车亭18个,设置具有西集特色景观节点18处,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在全区第二个完成了国土卫片全部9宗违法建设的拆除,拆除私搭乱建15处,清除废旧建材市场4个,清除废品回收站8个,清理堆物堆料25处,查处非法运营12起,查处店外经营15起;清除卫生死角35处,清理沟渠10.5公里,动土7万余立方米,清理乱堆乱放120处,清运暴露垃圾110吨,实现了村容镇貌更加优美、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城镇形象更加靓丽的效果,为迎接建党9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新农村建设继续扎实推进】2011年,完成57个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新安装改造节能灯4057盏,新硬化街坊路5.8万平方米,改户厕1.8万座。对全镇108座公厕,154万平方米街坊路、9座太阳能浴池,6116盏路灯进行管护方案的制定和养护托管。继续深化农村综合体制改革,2011年年底,共完成55个村产权制度改革,占镇行政村的96%。超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95%的任务。

各类培训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以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为阵地,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参加培训410人,完成任务136%。其中,等级培训230人,非等级培训150人,创业者培训30人。为配合本年换届选举,进行文明市民教育9300人次。指导老庄户等三个村,完成区级学习型村庄验收。完成求职登记684人,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911人,完成任务121%;全年举办各种招聘会10次,达成就业意向630人,开发就业岗位2337个,完成任务116%。

社保体系继续完善】2011年,全镇符合参保条件的有18848人,年底完成上报缴费16325人,完成指标的86.61%,新增参保351人,全镇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2873人,年内新增办理享受待遇的有666人。2011年,全镇应参合30973人,实际参合30516人,参合率达98.52%;其中低保1035人,优抚90人。全镇“新农合”工作除去低保、优抚人员外,镇财政补贴每人140元,总计达430.58万元。继续做好城镇居民(“一老一小”,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工作,实际参保人员690人,全年总计报销医药费12.98万元。继续做好享受无社会保障老年人的(全镇6145人)社保待遇。加大对残疾人的救助帮扶力度,直接为1147名残疾人发放各项生活补助金、慰问金等共计263万元。并通过为残疾人补助养老金,购置各类辅具,增加康复器材,两个职康站经费等间接补助资金101万元,受益残疾人1201人。

继续加大维稳创安工作力度】2011年,各行政村、各单位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不断加强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全镇治安维稳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局面稳定。主要工作有:做好重要节假日的维稳安保工作,一是全面启动社会面防控。各行政村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的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二是村委会每天有两位班子成员值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难以解决的及时上报。由综治办牵头组织派出所、安监科、工商、城管、安委会、文化站等部门加大对治安重点地区、集贸市场、通香路沿线、校园周边、流动人口聚居区的清理整治,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同时,进一步大力推进科技创安工程,推行村庄社区化管理,强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增强群众安全感。年内,有太平庄等6个村实现自然村落的封闭化,防控手段科技化,“三站一室”合一化、专群力量整合化、日常管理规范化、卫生环境优美化的建设目标。在纪检、综治、司法、派出所等各部门和57个村共同努力下,有效维护全镇的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年底,有西集等26个村被评为维护社会稳定先进村。另外,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先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火灾隐患攻坚整治“亮剑”、“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整治、特种设备专项治理等14个涉及安全生产的专项行动。全年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200余家次,累计消除隐患6500余处。通过全镇的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及火灾事故。

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主要工作有:一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继续开展了机关“先进科室”创建和“争当服务标兵”活动,全年有组织部等12个科室被评为先进科室,李秀娟等24名同志被评为服务标兵。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镇57个村中有史东仪等15个村达到“五星”标准,有胡庄等11个村达到“四星”标准。三是继续开展“五星党员”评选活动。全镇1837名农村党员参加评选,共评出五星级党员924名,四星级党员544名,三星级党员263名。      

继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镇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向村级延伸,在镇村两级干部中广泛开展查找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17名镇班子成员中共查出风险点226个,制定防范措施298条;25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共查出风险点2214个,制定防范措施1802条。对于镇村两级查找出的风险点,制定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流程图和监督网络,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采取群发廉政短信形式提醒领导干部做到警钟长鸣,确保了权力规范高效运转,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还在57个村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小组,聘请227名群众担任监督员,对村级事务进行全程监督。在此基础上,把各村群众监督小组组长聘为镇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对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计划和进度,重大事项完成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针对镇域开发建设快速推进,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增多的新形势,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全部纳入阳光工程并全程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2011年,镇阳光办对金辛路、侯肖路大修,镇靓丽一条街等9项工程实施公开招投标,涉及金额6500万元,确保基建工程阳光、廉洁、优质、高效。

庆祝建党90周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镇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6月14日,镇召开“道德公民”事迹报告会,授予刘永贵等十五名先进人物为“道德公民”,并向他们颁发了证书。其中,“道德公民”尊老爱幼代表张淑英、勤劳致富代表刘卫红、助人为乐代表史优祥、诚实守信代表池桂香等分别做事迹报告。7月1日,镇党委、政府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暨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表彰了30个先进党支部、75名优秀共产党员、12个机关先进科室和24名服务标兵,并对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了奖。

完成党委、政府换届选举工作】9月中旬,圆满完成第三次党代会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纪委班子成员,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从而为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西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11月中下旬,完成第三届人大换届选举,选举产生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1名;镇长1名,副镇长5名,均以全票当选。至此,三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张保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