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境 卫 生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环 境 卫 生

【概  况】2011年,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按照“精细管理、美化市容”工作要求,以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为目标,不断探索市容环境管理新途径,有序推进多项环境建设任务,开展各类环境卫生及环境秩序专项治理,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完成“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完善各项环卫基础设施,着力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乡环境。

【建立健全城乡环境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成立环境建设委及其办公室,负责属地环境建设的整体协调和组织工作。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完成《通州区城乡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采取“日检查、月通报”的形式进行综合考评,公告考评结果,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乡镇、街道及城乡环境建设委各成员单位对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健全巡查小组长效机制,区环境建设办及各乡镇、街道环境建设办均成立环境整治巡查小组,每天专车专人负责检查管辖范围内的堆物堆料、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卫生死角、道路遗撒等环境卫生脏乱问题,努力形成“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环境管理网,实现城乡环境由突击型、运动型向常态型、长效型转变。

【开展老旧小区、街巷胡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从4月中下旬开始开展21个老旧小区、7个老旧平房区、18条街巷胡同、10所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校园周边整修建筑立面260平方米,规范广告牌匾80平方米,清理非法经营27起;街巷胡同共整修建筑立面9.09万平方米,整修道路2.18万平方米,绿化500平方米,清理各类杂物78吨;老旧平房区修复道路80平方米,清理各类杂物148吨;老旧小区修复道路6.57万平方米,整修建筑立面7.4万平方米,绿化1.5万平方米,完善公共照明80处,改善老旧管线400平方米,清理各类杂物98.5吨。对运河西大街公共服务设施及夜景照明进行改造,对新华大街、运河西大街、云景东路的731户牌匾标识进行升级改造,美化市容环境。

【实施夜景照明改造工程】对新华大街、运河西大街、梨园北街、故城东路及新华南路五条大街进行夜景照明改造。通过摸底调查,对上述五条道路两侧建筑物实施夜景照明改造,涉及改造的建筑物及公园37处,更换两侧树挂彩灯,由灯泡式更换为LED满天星式灯带,提升道路的夜间景观。

【营造清新宜人的生态环境】开展河湖水系环境建设。深入开展通惠河等水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河道两侧及河道中垃圾,捡拾白色污染,营造洁净的水域环境。推进绿化景观建设。优化提升运河森林公园、运潮减河等景观绿化,以河流、道路沿线绿化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生态水系景观建设,打造水绿交融的滨水生态景观。

【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劳动节、建军节、国庆节等节假日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制订工作方案,根据全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各单位积极开展辖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提高全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二是开展马球公开赛等大型活动环境整治,以整洁有序的环境面貌展示通州新城风采。三是开展进京第一印象区域专项整治。组织宋庄、马驹桥、永顺等11个乡镇对京沪、京哈、通燕、京津、六环等进京高快速路及京哈、京津城际铁路、八通轻轨两侧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治理,捡拾白色污染600公斤,清理垃圾渣土3686吨。四是4月至6月开展城乡环境“灭死角”工作。全覆盖排查环境卫生死角,编制“灭死角”工作台账112处。在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112处痼疾顽症全部消灭。五是7月份联合多家单位开展重点大街的达标工作,完成新华南路、故城东路、新华大街、梨园北街和运河大街五条重点大街的道路路面、环境卫生、环境秩序、广告牌匾、景观照明、公共服务设施的综合治理。六是组织全区秋冬季白色污染治理行动,对轻轨、高快速公路、铁路两侧100米范围内,及容易产生白色污染源的拆迁、待建工地、废品收购点、集贸市场等地区进行集中治理,捡拾塑料袋11.67万个。

【开展环境优美居住小区、街巷胡同评选工作】参选单位积极对居住小区、街巷胡同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为群众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通过对城区范围内的居住小区、街巷胡同摸底调查进行评选,半壁店小区、怡乐北街被评为北京市环境优美居住小区和街巷胡同。

【开展“一镇一街”及优美乡镇、生态村的创建】各乡镇积极开展“一镇一街”示范工程,提高农村地区“净、硬、绿、美、亮”档次。2011年,完成县镇环境优美乡镇和相关乡镇17个生态村的创建工作,美化了镇容村貌。截至年底,各乡镇创建生态村占本乡镇村庄总数的比例分别是于家务48%、潞城18.5%、永乐店18.4%、台湖17.4%、永顺16.7%、梨园15.4%、马驹桥14%、宋庄12.8%、西集12.3%、张家湾10.5%、县8.2%。

【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镇地区在巩固和完善2010年垃圾分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22个居民小区、13家党政机关、5所学校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建设工作,配备分类收集车60辆(电动三轮车),50L120L240L分类桶1016组,分类袋519750个,免费发放居民10L户用桶19720组、分类袋9725100个,安装垃圾分类公示牌110个,在其中13个试点小区安装厨余就地处理机24台;为全区21个有厨余就地处理机的小区配备100公斤电子磅秤21台;采购7辆压缩式垃圾分类运输车和2辆餐厨运输车用于对分类垃圾的清运;在区污物处理站增建日处理能力为3吨的厨余处理系统和厂房,以消纳未安装厨余垃圾就地处理机的小区和党政机关、学校产生的垃圾。对271名“绿袖标”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培训,并组织近30次垃圾分类大讲堂等宣传活动。农村地区完成永乐店、西集、台湖、于家务4个乡镇150个村庄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工作。本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全部验收,总体情况较好,硬件设施配备齐全,经第三方机构暗访检查,合格率达到93%,在16个区县中名列第二。

【解决八通轻轨地下通道及过街天桥环境问题】11月,区环卫中心接管八通轻轨梨园站等5个地下通道及土桥站过街天桥的环境卫生,由区城管监察大队牵头组成联合执法检查队,对无照游商及“黑车”进行长期执法检查,彻底整治八通轻轨沿线地下通道及过街天桥的环境问题。

【开展渣土专项整治行动】为提升通州区空气质量和环境卫生水平,遏制道路遗撒、车轮带泥行驶等违法行为,区环境建设办联合区住建委、环保局、交通支队、治安支队、城管监察大队开展春季、夏季、秋季渣土专项整治活动。对城区范围内所有建设施工现场以及主要道路渣土运输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整治活动规范渣土运输车辆70余台次,规范施工工地9个,批评教育渣土运输队伍负责人7人次,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40余人次,暂扣渣土运输车辆30台次,处罚16起,处罚施工现场1处,处理车轮带泥、道路遗撒行为12起次,责令违规责任人清理污染路面近万平方米。

【开展整治工作】根据北京1号环境监测小卫星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通州区有600平方米以上大型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51处,总面积为24.35万平方米,市政市容委积极协调相关乡镇对各自属地范围内的大型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开展整治工作。根据二季度的监测报告显示,通州区大型垃圾渣土无序堆放点现存35处,面积为17.67万平方米,三季度现存29处,面积为15.9万平方米,四季度现存11处,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与一季度相比,数量减少40处,面积减少17.35万平方米。为减少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对周边地质、水源以及附近居民环境的影响,对11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进行治理。

【开展市容环境治理】2011年,城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4422户,直接纠正管理相对人违反《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造成环境卫生脏乱行为8537件次,向相关属地管理单位发限改督促单4起,规范橱窗广告40处,清理乱张贴窗贴526家,核查广告条幅39条,向各属地单位反馈问题26起,督促清理卫生死角214处,协调清理垃圾267吨,清理面积约为13130平方米;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扫雪铲冰工作,与全区各乡镇、办事处签订《扫雪铲冰工作责任书》,购置800兆无线通讯设备,完善扫雪铲冰指挥系统。

【完成环卫保洁工作】环卫所负责城区203.6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全年出动清扫车4712车次,刷地扫路车716车次,洒水车2956车次,使用中水量5.91万吨;清运垃圾2477车次,清理遗洒物338车次。对3.21万米隔离栏杆进行巡回清擦及冲洗,每天有专人对道路两旁的1300余个果皮箱进行清掏和维护,对90个候车厅、311个广告牌等附属设施进行擦拭、清淘和维修;全年清除非法小广告131.6万张,捡拾白色污染及垃圾4.80万公斤;做好扫雪铲冰工作,喷洒融雪剂244吨,清理积雪103车次;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共清除烟花爆竹残屑57车次69吨。

【垃圾清运及处理】环卫设施所负责284处垃圾清运站点,年清运垃圾11.9万吨;担负全区1170个化粪池和69座公厕的日常粪便抽运工作,全年抽运粪便4.36万吨;完成69座公厕(二类公厕20座,达标公厕49座)的保洁任务,做到全天开放,随时保洁;生活垃圾转运站转运垃圾15.3万吨,达到垃圾日产日清的工作要求;污物处理站处理粪便4.24万吨,厨余垃圾476.47吨;西田阳填埋场填埋垃圾24.9万吨,填埋率达到100%,处理填埋气722090.6万立方米,保证处理后的气体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完成处理污水20758万吨,出水均达国家要求标准。

(苏  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