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境 保 护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环 境 保 护

【概  况】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通州区新城建设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改善通州区环境质量,环保局以新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环委会为平台,不断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全区环保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把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作为环保审批的前置条件,全年办结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475件;不断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定期召开污染物总量削减进展情况协调会议,协调工作矛盾,解决难点问题,在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区较好地完成了减排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监管,重点对重金属污染企业进行整治;严格应急及危化企业管理,完善以预防为主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对危险化学品企业项目布局进行梳理和评估;认真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区完成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271天,比北京市下达的71%的任务指标多完成11天;加强环境保护监测工作,水、气、声环境质量例行监测任务全面完成,获得监测数据11415个;加强机动车排放监管,对外埠进京机动车检查316164辆;加强环境保护宣传,以“三下乡”活动为平台,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号召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11月28日,环保局迁入新址办公,办公面积增加66%,部门办公设施焕然一新。

【严控环境增量】严把环保准入关,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从源头控制污染。一是在努力提高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效率的同时,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禁止的“三高一低”类的项目严格把关,不予审批。二是严格按照各乡镇总体发展规划要求进行审批,新建项目的选址必须符合规定(工业项目必须是工业用地),避免污染扰民现象发生。三是以节能减排为主线,推进产业集约发展,促进企业向园区集中,要求在生产过程中有工业废水和烟尘排放的企业一律进入园区,由园区实施工业污染排放统一管理、集中治污。从源头上控制工业污染源的增加,为生态环境改善奠定基础。截至年底,办结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475件,其中工业项目216件、服务业项目186件、非生产项目73件,比上年减少416件。

【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空气清洁行动计划》,及时制定通州区大气污染控制具体措施,细化工作措施和目标,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强化联动机制,加大各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力度。针对本区2011年国际新城建设各类施工较多的实际,相关部门及早制订方案和措施,城管、住建委、环保等部门组织召开施工现场负责人会议,根据职责权限,制定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加大检测、检查力度,控制燃煤污染,出动执法监察人员1360人次,检查涉及废气粉尘排放企业1970家,下达限期整改161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11家。截至年底,本区完成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271天,占已过天数74.2%,提前15天完成全年二级天数指标,比北京市下达的71%的任务指标多完成11天。

【水污防治工作】加强监测工作,掌握水环境质量状况,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厂及排水量较大的工业企业加强监测频次,及时监控水环境质量变化,为实施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抓好工业污水稳定达标工作,坚持常规检查与抽查相结合,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设施,保证设施正常运转,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对未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进行限期整改,保证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确保水污染物达标排放。结合北运河水系整治专项行动,积极联系张家湾镇政府、潞城镇政府,分别对里二泗村工业区、食品园区内的企业排放污水情况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根据调查结果加强监管,减少工业污水对河流水质的污染。

【应急及危化企业管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按照应急预案进行演练,对重点企业实施摸排,做好预防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北京市通州区危险化学品从业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防范措施汇编2》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资料及动态更新,同时,强化应急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

【污染排放监管】为强化企业监管,降低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2011年通州区加大力度,突出重点,组织多项专项执法检查,强化对重金属企业、涉氨企业、餐饮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电镀企业整治工作,截至年底,侯黄庄等9家电镀企业实现关停,前南关电镀厂进行彻底治理。开展对8个乡镇的21家涉氨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对15家预案、设施不健全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对4家问题严重单位进行复查。加强对餐饮业油烟排放的监管,对280余家餐饮业进行检查,下达整改通知130份。

【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按照北京市政府与通州区政府签订的《通州区“十二五”期间大气和水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相关要求,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高标准严要求的制定并组织实施了全区污染减排规划和年度减排计划。为确保减排任务目标顺利实现,通州环保局及时与各相关部门沟通,确定四个切实可发挥效益的减排工程,一是三河热电联供工程实现供热,二是玉桥南里热源厂完成新增13家分散燃煤锅炉房替代,三是竹木厂热源厂正式投运,替代现状供热面积380万平方米,改造热力站58座,四是城西5号地区燃煤锅炉房完成覆盖区域内所有分散燃煤锅炉替代工作,最终整合替代面积达330万平方米。使全区较好地完成了减排工作目标。

【机动车尾气监管与控制】2011年,通州区四个进京路口检查外埠进京机动车316164辆,入户检查1048余家次,检查机动车21108辆。利用遥感监测车上路检查机动车210002辆,其中检查排放超标机动车654辆。检查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1100家次,其中处罚6家、限改28家。

【完成日常监测任务】开展环境质量监测,客观反映本辖区的环境质量状况,是环境监测的中心工作。水、气、声环境质量例行监测任务全面完成,获得监测数据11415个。加强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全面履行技术监督职能,为环境管理、执法、评价和考核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完成2011年度废气重点污染源8家、废水重点污染源12家的每月一次监督性监测,上报监测数据780多个;对80多家企业的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及治理设施限期治理验收进行监测,同时积极为通州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环境保护宣教工作】以“三下乡”活动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面向农村地区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组织30余人次参加“三下乡”环保宣传活动,在“三下乡”活动中累计展出展板70余块,发放环保宣传材料4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环境保护宣传活动。

(马学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