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 屋 管 理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房 屋 管 理

【物业企业资质情况】全区具备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的企业206家;在通州区注册的有155家;异地注册本地管理企业51家。在本区注册的155家企业当中,具备一级资质企业1家;具备二级资质企业17家;具备三级(三级暂定)资质企业137家。

【物业管理项目备案】全区有142家企业进行物业信息维护,在本区管理的物业服务一级、二级企业物业服务合同备案工作于8月底前完成,三级企业的合同备案工作正在进行中,有80%以上企业完成备案工作。开展物业管理项目备案工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物业行业管理从单一化的资质管理向立体化动态监管的过渡。

【物业企业动态监管】结合物业服务标准及通州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动态检查单,强化企业服务意识,通过对企业的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同时制作物业管理动态监督管理处理方案流程单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符合计分范围的,通过执法平台对企业、项目负责人做出计分处理。主要针对物业项目收支公示情况及物业服务合同备案工作进行重点检查,3家物业管理公司分别接受了企业扣分、项目负责人扣分处理。

【房屋防汛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本着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的原则,着手健全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坚强有力的保障能力。5月,制订《2011年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防汛应急预案》。6月,组织全区各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全区30多个自管房单位召开防汛部署工作会,建立防汛抢险队,传达市、区两级防汛工作文件及相关精神,并部署防汛工作重点。日常巡查的基础上,结合每次雨量的大小组织开展雨中、雨后检查工作,对于直管房,组织雨后查房10次,其中检查平房6810间次、楼房411栋次,抢修平房203间次、楼房116栋次,疏通排水42处次。组织自管房单位检查平房4032间次、楼房1452栋次,抢修平房443间次、楼房336栋次,疏通排水153处次。针对6月23日7月24日两场特大暴雨,组织75名防汛队员全部到单位进行应急值守,对直管公房进行全面排查,发现积水院落40处,及时进行抽水处理,对漏雨情况严重的房屋,连夜组织维修,确保居民住房安全,完成汛期“力争不塌房、不死人”的工作目标。

【完成直管公房解危工作】7万多平方米直管公房平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活动。通过排查,确认本区危险房屋92间1592平方米,全部为直管公房,主要分布在南大街、南二条、悟仙观及集镇。根据危房特点,采取拆砌、挑顶、加固、腾空等解危方式,于7月底提前完成通州区危房解危工作。

普通地下室综合管理】制定《通州区普通地下室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5月以来,对中仓、北苑、玉桥、新华、梨园、永顺、潞城、马驹桥8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普通地下室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普通地下室名称、地址、产权人、管理单位、使用人、规划用途、实际用途、建筑面积、居住人数等,检查发现用于散租住人普通地下室58处,面积45097平方米,涉及居住人数2236人。对于安全隐患较多的普通地下室,组织多部门联合检查,清理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玉桥西里72号院20号楼和葛布店东里98号楼普通地下室。

【房屋建筑抗震节能综合改造】7月,成立通州区房屋建筑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区城镇房屋的实际情况,制定综合改造工作计划,完成198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房屋建筑中住宅楼房的抗震鉴定工作,建筑面积为5.24万平方米,22个项目。

【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2011年,对178个单体建筑的外门窗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筑面积7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5%,门窗改造面积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6%,超额完成北京市建筑节能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改造任务。

【房屋维修】对2万余平方米的楼房屋面进行防水铺设;对92间平房根据其损坏程度分别进行翻建、挑顶、铲瓦及拆砌墙体等工作;对130处房屋上下水进行更新改造。积极组织开展直管房屋的日常零维修工作,随时为一万余户居民提供优质、高效及时的服务。

【核发集体工地房屋拆迁许可证】核发集体土地房屋拆迁许可证11起,涉及马驹桥镇区路网建设工程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梨园镇砖厂村、永顺镇杨庄黄瓜园地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光机电一体化业基地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宋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高楼金重点村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东方长安家园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涉及拆迁户1893户,拆除房屋20408间,建筑面积约40.15万平方米。

【滞留户裁决工作】主要是西海子棚户区、运河核心区等拆迁项目的滞留户,裁决工作人员坚决落实立案调解制度,把调解关口前移,通过电话沟通、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次进行调解,尽可能使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解决在立案阶段,及时有效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从而确保通过立案调解增进当事人之间沟通理解,促成双方以调解方式处理纠纷,全年申请司法强拆执行179起。

(徐  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