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震 减 灾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防 震 减 灾

【概  况】2011年,通州区地震局积极建立健全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和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推动了重点工作、专项工作和日常工作同步开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通州区地震局连续6年获得“北京市监测预报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推动地震测报体系建设】在贯彻执行2010年修订的《通州区地震群测群防异常落实工作方案》基础上,继续加强宏观异常现象、监测综合情况、社会舆情等内容的收集与分析,强化日常工作、会商工作、加强设备维护和观测人员管理,全年处理两起异常事件,及时排除了地震异常的影响。

开展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年内办完成抗震设防备案13件,服务满意率100%。积极开展校舍加固改造工作,及时为中小学提供抗震设防要求和技术指导,年内办理中小学抗震设防备案12件,面积达6.5万平方米。积极推进抗震民居工程,配合区农委完成30户抗震民居建设。广泛开展防震科普宣传,利用民防日、防灾减灾日等组织涉灾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在宣传方式方法上,采用传统宣传与现代媒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播放视频、发放宣传资料、举办专家讲座、开展竞赛、体验、演练等多种形式,强化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在宣传对象上,从以上街面向过往居民宣传,到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学校等进行宣传。全年发放各类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资料2万余份,科普宣传活动受益群众达10万人。

【加强地震应急能力建设】2011年,修订完成《通州区地震应急预案》,在广泛征求区法制办和预案涉及的43家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后,报区应急委等待以正式文件下发。为适应国际新城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避难场所建设。4月召开了由区应急办、规划分局等12家单位参加的应急避难场所协调会,就场所的规划、选址进行了协商和研讨。5月与园林绿化局、体育局协调沟通,对西海子公园改造和体育场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摸底并达成共识,研究制定了避难场所建设的方案。

【确保通州新城小区划的落实】地震小区划是通过对某一特定区域范围内地震、地质背景分析评价,预测这一范围内可能遭遇到的地震破坏作用分布,包括地震动参数分布和地震地质灾害分布。开展地震小区划的目的在于指导工程选址,为抗震设防设计、加固,城市规划布局及震害防御提供科学参考。运河核心区及商务园区一期20平方公里地震小区划于2010年9月正式启动。项目于11月1日获得中国地震局正式批复,11月10日,第102期区长办公会通过了通州新城二期地震小区划实施方案。

【依法加强防震减灾工作】按照区政府第87次、第91次区长办公会,区人大常委会第10次主任办公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确定由区应急办、区地震局负责加强防震减灾工作,一是加强对广大群众预防灾害性事故的教育培训,提高防震救灾意识和紧急逃生技能。二是强化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建设,增强地震预案及相关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经常开展演练,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做好地震小区划成果的应用管理。

(史新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