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合 调 控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综 合 调 控

【概  况】2011年,区发改委紧紧围绕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的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北京发展新磁极、首都功能新载体”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在宏观谋划、政府投资、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投融资改革、依法治价等方面都取得可喜的成绩,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为国际新城实现大跨越、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赵乾坤)

【完成年度计划编制工作】完成《关于通州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编制工作,并经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建立健全经济运行分析制度】为准确把握全区经济运行态势,为区委、区政府实施经济调节提供科学合理依据,建立了由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区经信委、区商务委、区住建委等23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完善经济运行分析网络,定期召开例会,总结分析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推动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王劲松)

【项目审(报)批工作】2011年,投资科审(报)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6项,总投资1270亿元。

【全面推进2011年重点工程】2011年,全区104项重点建设项目,当年计划投资750亿元,其中,含土地一级开发441亿元。开工53项,其中,3项完工,6项完成总工程量的90%,占全年开工计划(83项)的64%,实际完成投资122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2%。

【超前谋划2012年重点项目】提出2012年全区重点建设项目70项,其中,续建14项,可开工56项,总投资约160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约407亿元(含土地一级开发226亿元);安排重点推进前期工作项目45项,总投资约2116亿元。按照建设领域将重点项目分别划分为交通、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产业、房地产、土地一级开发六大类。

【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委托13家中介机构对本区62个政府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代可研)及初步设计概算进行咨询评估,涉及总投资约43亿元。

【科学编制和落实相关规划】编制完成《加快推进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行动计划》,对今后五年通州新城定位、发展建设任务和具体措施做出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对资金方案和支持政策给予深入分析和科学建议,对全面实施“聚焦通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战略具有纲领性的指导作用。“行动计划”的颁布,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明确了发展思路和阶段性目标,为新城建设提供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北京市通州新城“十二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经区长办公会审议,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

【推动绿色审批通道相关工作】为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当前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提出了绿色审批通道项目审批例会机制、绿色审批通道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开展“三个培训”机制等各项工作机制,开展“三服务”、做到“四访”、推行“三个一”等多条工作措施,并逐步落实到绿色审批通道日常工作之中。按照“加快、简化、下放、取消、协调”的要求,在“梳理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加强服务跟踪”等工作方法上有新的突破,通力协作,并联审批。截至年底,全区有210个项目纳入到市政府绿色审批通道,其中2011年新纳入87个项目,47个项目被纳入区级绿色审批通道。这些项目的前期手续得到有效推进,促进了项目的尽快落地、建设、投产。

【优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服务环境】对行政事审批服务进行进一步梳理,接待各种行政事项143项,其中咨询33项,受理28项,全部办结。受理事项中,3天内取得批复的项目4项,所有项目均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并收到办结征求意见51份,满意度达100%,非常满意率达到100%。

(张浩岳)

【阳光保险集团通州后援中心项目取得发改委批复】阳光保险集团通州后援中心项目取得发改委批复。该项目建筑面积159930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电销中心、实训中心、呼叫中心、核保核赔中心、稽核中心、IT信息中心、财务及人力中心等工程,总投资251454万元,预计2013年完工。

【徐宋路道路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市发改委批复】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徐宋路(潞苑北大街—潞苑南大街)道路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取得市发改委批复。该道路位于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小堡村内,全长1920米,规划红线宽35米。项目工程总投资为6414万元,其中市发改委安排资金4490万元。

【产业类重点建设项目情况】2011年,全区产业类重点建设项目42项,总投资748.1亿元,计划投资189.9亿元。一季度,42个产业类重点项目中,竣工项目1个,已开工项目14个,未开工项目27个,分别占所有产业类重点建设项目的2.4%、33.3%、64.3%。

【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四条道路工程项目取得批复】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环科东一路、环科东二路、环宇东四路、景盛南二街四条道路工程项目取得区发改委批复。四条道路总投资约为14000万元,道路总长约为9600米。待四条道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金桥科技产业基地的产业集聚功能和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建设工程阶段性任务完成】通州区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建设工程自2003年实施以来,完成绿化总面积19699亩,其中,景观生态林10807亩、一般生态林2186亩、经济林6706亩,栽植苗木939.6万株,累计完成投资4124万元,争取市级资金支持3100万元。工程涉及马驹桥、台湖、梨园、张家湾、永顺、宋庄、潞城7个乡镇,创建了生态公园、运潮减河、台湖政府大街、京津公路、梨园古典公园、怡乐西路等一批“精品”、“亮点”工程,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台湖镇中心区规划路网建设工程获市发改委批复】台湖镇中心区台湖西路等四条城市支路总投资3197万元,市发改委支持资金2238万元,设计年内建成通车,为加快推动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两站一街地区)建设奠定基础。

【永乐店镇永德路建设工程项目获市发改委批复】永乐店镇永德路(大德路至京津高速段)道路为城市主干路,北起大德路,南至京津高速,全长2430米,项目工程建设总投资7481万元,全部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解决。永德路的建设不仅将进一步满足永乐店镇域交通需求,完善路网结构,而且是第18届国际食用菌大会的重要交通配套设施。

【太阳能光伏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获市发改委补助资金】北京捷宸阳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太阳能光伏工程实验室作为北京市首批认定的市级工程实验室之一,近期该企业太阳能光伏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取得市发改委的资金支持,项目包括建设硅材料研究中心、太阳电池工艺研究中心、太阳电池中试线等。项目总投资10876.1万元,市发改委补助资金3262万元。该项目的建设为重点促进地区经济和行业发展,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协助企业办理进口设备免税1800万美元】2011年,区发改委为支持企业技术进步、技术更新改造,协助北京北内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5个项目办理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确认书,项目总投资55192万元人民币(含外汇6012万美元),获得进口设备免税1800万美元。

(肖婷婷)

【社区用房规范化建设项目(第二批)启动实施】该项目包括24个社区居委会管理用房,其中,新建扩建16个,购置8个,总用房面积9004平方米,总投资8067万元。获得发改委实施方案批复,并取得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2557万元。

【组织全区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按照北京市节能宣传周的工作要求,确定节能宣传周的主题为“节能我先行,低碳建新城。”宣传周以区内各街道、乡镇为主开展宣传活动。各街道、乡镇政府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各自宣传主题,设计宣传图标,通过制作节能宣传展板、橱窗,发放节能宣传画报,发放节能宣传品等形式开展本次节能宣传周活动,取得明显的宣传效果。

(杨淑琴)

【中信银行北京通州支行开业】2月18日,中信银行北京通州支行正式开业,通州支行是中信银行在本市远郊区县设立的第一家支行。至此,通州区国有、政策性、商业银行入驻数量达13家,区域金融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秀余,副区长张华,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郭党怀及区各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开业仪式。

【国信证券通朝大街营业部开业】8月18日国信证券通朝大街营业部正式开业。该营业部是国信证券在北京设立的第4家营业部,也是首家远郊区县营业部。国信证券将凭借其丰富的证券经纪、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从业经验,更好地为通州区广大证券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准设立】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注册资本1亿元,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通州区3家非金融企业共同组建设立,是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在京设立的首家村镇银行,也是通州区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新型银行类金融机构。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将立足通州、服务村镇,坚持支农支小、服务民生的市场定位,重点支持农户、小微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对农村金融产业发展必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加强企业上市培训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企业上市培训工作,区发改委(金融办)充分借助多种培训资源,积极培育上市企业。经过对区内企业的前期调查、初步筛选,组织区内有上市意向、经济效益良好的11家高科技、生物医药等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上市培训活动。由前发审委委员、知名中介机构专家等对拟上市企业辅导备案、上市过程中的重点问题等相关政策进行讲解,得到参训企业的好评,为下一步推动本区企业上市工作奠定了基础。

【银行类金融机构上缴营业税首次突一亿元】截至年底,通州区银行类金融机构各项净收入达28.62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利润13.90亿元,增长1.0%;累计上缴税收(11家属地纳税银行)1.42亿元,增长48.2%,其中营业税首次突破1亿元,达1.09亿元,增长43.5%。

【小额贷款公司年纳税额首次突破千万元】2011年,通州区两家正式营业的小额贷款公司(北京农投首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澳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公司业绩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17.7万元,同比增长85.5%;利润总额3416.5万元,同比增长116.1%;年累计上缴税收突破千万元,达1089.5万元,同比增长110.2%。

(金融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