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通 州 区

科学技术协会

【概  况】2011年,区科协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科技工作者之家和社会建设枢纽型组织”的作用,以服务全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为工作主线,以创新科普方法和途径为工作动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普工作。区科协获“第八届北京百万家庭数字生活技能大赛组织工作一等奖”、“2011北京科普动漫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奖”。年内,区科协有11个乡镇科协、4个街道办事处科协和3个企业科协,负责对全区25个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服务、指导和管理。

【通州区在第31届安捷伦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佳绩】3月24日~27日,第31届安捷伦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决赛在北京市大峪中学举行。通州区获得“科技创新优秀项目”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3项;获得“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奖”2项;获得“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师吴秀玉获“大赛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开展社区科普大讲堂活动】3月31日以“适度运动是健康良药”为主题的社区科普大讲堂在通州区梨园镇大马庄社区开讲,市体育科学研究院、市健康教育协会的科普专家周琴璐为大马庄社区和群芳园社区50余名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健康教育课;4月12日,以“科学饮食+适当运动+早防早治=健康长寿”为主题的社区科普大讲堂在中仓街道办事处开讲,中国老教授学会教授、资深保健医生张百军为近百名社区群众传授健康长寿之道。社区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区科协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根据社区居民实际需求,邀请健康、养生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的一项科普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通州区科技周活动】5月13日上午,由区政府主办,区科协、区科委承办,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区财政局、区卫生局、区农业局、区园林绿化局、区知识产权局、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办的“2011年通州区科技周启动仪式暨万亩森林公园科技展览、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柳荫广场举行。启动仪式由区科委主任、区知识产局局长季志会主持,市区有关领导、社区居民、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区政府副区长于世疆到会讲话,区科协主席杜伟介绍了此次展览的主要内容和2011年通州区科技周活动方案。2011年科技周的主题为“科技让生活更幸福”。此次展览为2011年科技周的主场活动,内容包括科技大事记展、生物多样性科普展、通州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区科技展、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宣传、通州区观赏鱼和食用菌品种展示、低碳节能产品互动展、医疗咨询和义诊等。科技周期间,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18项。

举办北京市首场提高全民信息能力培训示范课】5月30日,区科协承办的北京市提高全民信息能力培训示范课在通州区图书馆举行。示范课是市科协结合北京百万家庭数字生活技能大赛活动而举办的专题培训,此次是2011年示范课的首场培训。在培训期间市科协信息中心主任张晓芸介绍了信息培训示范课的内容和要求,向基层培训点代表赠送了《信息技术与生活》和《科技新时代》杂志。东城、通州、丰台、门头沟、延庆等区县的9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并到北苑社区参观调研了技能大赛和信息培训情况。

【成立2家企业科协】8月23日,北京千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总经理杨松当选为企业科协第一届主席。12月26,北京神力达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总经理李奎日当选为企业科协第一届主席。

【举办通州区公务员“十二五”规划专题培训】9月13日,区科协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区委党校在通州区委党校举办通州区公务员“十二五”规划专题培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从经济增长形式、通货膨胀形势、宏观经济政策趋向三个方面对国家“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趋势作了专题报告,全区280余名公务员参加培训。

【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20日上午,2011年“通州区‘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通州区政协科技界委员科普宣教活动”在通州区泊浒乐园举行。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张世贤、区政协副主席金建华、区科协主席杜伟等领导及通州区政协科技界委员、华音学校学前班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区科协主席杜伟向泊浒乐园颁发了“通州区幼儿科普实践活动基地”牌子,与会领导向基地和华音学校赠送了科普图书及光盘并与孩子们一起互动活动。2011年通州区全国科普日期间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8项。活动中根据需求和实际,注重开发、利用和整合优质科普资源,畅通科普资源服务的渠道,扩大了科普资源的受益面

【举办北京科普动漫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10月14日至19日,由北京市科协和通州区政府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中心、通州区科协、通州区宋庄镇政府、北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承办的“北京科普动漫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在通州区宋庄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活动以“科技改变生活”为主题,展示展播了历届北京科普动漫创意大赛获奖优秀作品。展览把历年获奖作品、国外优秀作品和入围作品通过静态展示和动态播放的方式呈现出来,参赛者通过动画与漫画的艺术手法表现科技创新、低碳环保和节约水资源等创意,使观众在欣赏之中充分领略到科普魅力。此次展览活动是北京市科协和通州区政府合作,积极参与建设“人文北京”、大力推动通州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探索和尝试,也是通州区科协积极争取市科协支持,把市级优质科普资源引入通州,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具体行动。

【驻华外交官到通州区科技考察】11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通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1驻华外交官科技考察活动”在通州区举行,来自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德国、俄罗斯等30个驻华使馆与国际组织驻京机构的40名外交官参加了活动,重点参观考察了通州都市农业科技园。本次活动向外交官宣传了通州区科技和都市农业的发展情况,展示了通州作为首都城市发展新区的区域发展成果,增进了驻华外交官对北京科技发展状况的了解。

【举办青少年科普报告会】11月29日,根据各校的需求,区科协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电子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陈效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委员会副主任焦国力、植物学专家关秀清分别到区后南仓小学、龙旺庄学校、牛堡屯学校作了题为“世界导弹试比高”、“军式飞机的秘密”、“地球生物圈的探索”的科普报告。专家学者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向青少年讲授了现代军事科学、航空航天技术和生物学等知识。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

【举办“通州区数字科普馆进校园工程”项目签字仪式】12月26日上午,区科协在区科技馆三楼会议室举办了“通州区数字科普馆进校园工程”项目签字仪式。仪式上,区科协副主席谭轶对“通州区数字科普馆进校园工程”项目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建设要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后南仓小学、马驹桥中心小学、龙旺庄小学作为青少年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在项目实施协议书上签字,成为第一批实施建设的学校。

【数字科普建设】年内,区科协在通州区内建有1个科普网站、43个全媒体科普视窗和73个数字科普图书馆。有可移动数字科普视窗6个,在2011年参加了北京科技周、北京嘉年华、全国科普日等大型市级、全国级科普活动,得到中国科协和北京市科协领导的肯定和认可。数字科普的发展建设使科普传播手段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纸制走向数字,实现科普手段的创新。

【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年内,在区科协与区财政局联合实施的“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中,玉桥街道梨花园社区、华联家园北区社区、中仓街道办事处西营社区、通州区永顺镇西马庄社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科普社区”;通州区少儿科普分中心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基层科普场馆”;区新华街道科协李铁钢、通州老科协方友春等10名同志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社区科普宣传员”。通州区被市财政重点资助建设1处户外科普园地,翠屏北里社区作为重点新城新建社区、大方居社区作为经济适用房社区被重点资助建设。通过计划的实施,社区科普氛围更加浓厚,居民的科学素质明显提升。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年内,在区科协与区财政局联合实施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中,北京县徐官屯专业合作社、北京武疃绿色家园葡萄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北京瑞正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金盛强花卉苗木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北京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北京东农业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刘宝平被评为“北京市农村科普致富带头人”;北京市通州区植物保护站崔文清被评为“北京市农业科技服务专家”;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政府李世清被评为“北京市专业技术指导员”。项目的实施充分调动了科技人员服务“三农”的积极性,农村科普基础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积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年内,区科协作为通州区第一批“枢纽型”社会组织,组织并指导所属学会、协会积极开展工作,为通州社会建设服务。所属的消防协会、通州老科协以及企业科协各自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疾病防控宣传、消防知识讲座及高新技术推广等各类科普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

(马振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